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陷入家庭丑闻专题 > 正文

民进党今研商四种方案“处置”扁 扁过关可能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08:06 人民网

  人民网11月8日电 综合台湾媒体消息,民进党今天将举行扩大中执会,讨论民进党是否要因“国务机要费”处理与陈水扁的关系。据了解,虽有部分“立委”主张进一步与扁切割,但民进党内“天王”、县市长、派系多已接受扁“一审有罪下台”宣示,扁“过关”机会相当高。

  据报道,民进党内高层研判,陈水扁把红线划在“国务机要费”案一审终结,党内
情势已暂时稳住,但十二月九日北、高市长是另一关卡,若北高双输,民进党主席游锡堃、台“行政院长”苏贞昌都请辞,前“行政院长”谢长廷落马,届时四大“天王”倒三个,“党内还能放过扁吗?”

  民进党今天将举行扩大中执会,吕游苏谢、党籍县市长、所有“立委”、中常委、中执委皆应邀参加。民进党内高层表示,今天关键是看全党能否接受扁“一审有罪下台”宣示,很可能停留在确立此共识,未必会有新方案。

  不过,近日民进党内拋出的各种方案也会在扩大中执会中提出来辩论,民进党秘书长林佳龙说,党中央并无预设任何立场。据了解,台“总统府”高层打电话给个别“立委”“疏通”,日前公开呛扁的“立委”林岱桦及林育生等人都表态不会出席,“立委”预料扁过关是“大势已定”。

  据了解,今天首先将由民进党中央说明各种方案,包括:一、扁请假接受司法调查;二、将扁移送民进党廉政委员会、中评会党纪处分;三、请扁自己停权;四、“三度罢免案”开放党内投票。

  民进党中央的分析方案认为,扁请假的方式不符合台湾“宪法”规定,将扁移送廉政委员会、中评会并无意义,因为扁已宣布一审有罪下台,廉政委员会若作出与一审判决结果不同的决议会很奇怪。

  至于建请扁停权,据了解,民进党中央认为这有正面宣示效果,也曾向台“总统府”传达过此建议,但是否采纳,要“看陈水扁‘总统’智能”。

  针对今天的民进党中执会,台“总统府”昨天整天动作频频,上午澄清“国务机要费”未买

钻石,下午台“总统府秘书长”陈唐山、两位副秘书长卓荣泰、刘世芳府也罕见地都出席“府”、“院”、党、党团新闻联系会报。晚间卓荣泰更邀集台北市长参选人谢长廷子弟兵“立委”餐叙,据透露,谢系已倾向在会中“挺扁”。

  另据报道,民进党内前新潮流系多名“立委”对扁贪腐、说谎不满,有意串联“弹劾”扁,还拜会谢长廷,寻求支持。

  而扁嫡系则倾力“挺扁”,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昨天表示,他反对将陈水扁或吴淑珍移送中评会。

  他认为将陈水扁移送中评会,那只是“阿Q式的清廉”。若党内成员认为陈水扁不对,那就应该选择退党,不能又想要民进党的资源,又想作所谓的“改革反省派”,两边都想讨好。

  相关专题:陈水扁陷入家庭丑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