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霍英东病逝专题 > 正文

哀悼霍英东尽显万人景仰 港报总结悼念六大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08:44 中国新闻网

  

哀悼霍英东尽显万人景仰港报总结悼念六大特点

  已故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的丧礼7日上午在香港殡仪馆举行。香港警方将在港岛的北角地区实施特别交通措施,以配合丧礼的举行。现场有不少市民到场围观。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8日电 霍英东的一生,如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忠禹在悼词中所言,是爱国的一生,奋斗的一生,奉献的一生。如今斯人长逝,万众悲恸,用各种方式表达哀思。

  香港《文汇报》刊出的文章指出,观乎整个国家、香港乃至海外这种对霍公发自内心的悼念,尝试归纳出6大特点,反映各界对霍老在贡献祖国、服务香港上的高度评价,更见证霍老的无私奉献,赢得祖国各地和香港百姓的深深尊敬。

  第一个特点,国家主席胡锦涛、前主席江泽民及中共政治局常委全体成员等中央领导人、前领导人均向霍老送上花圈和唁电慰问,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忠禹,港澳办主任、政协副主席廖晖,统战部部长、政协副主席刘延东及前特首、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均参加了追悼会。这是极高的葬礼规格。

  第二、每场哀悼霍老的大型活动,不仅群集了香江政商界名流,社会各界,诸如教育界、学术界、商界、各大社团等皆有代表,人群中更有不少普通老百姓的面孔。有的是霍公昔日足球场上驰骋的“球友”,有的是感念霍公支持教育不遗余力的年轻学生,有的是早年在霍公旗下公司工作的退休职员,有的更与霍公素未谋面、只为表达对霍老的敬意,手执白花默默站在香港殡仪馆门外送霍公最后一程。哀悼者如此广泛,足证霍老精神,感人至深。

  第三、哀悼人士中,来自香港的不用说,更包括了中央的多个不同部委、内地的多个地区分别以唁电、慰问信、送花圈甚至亲身到香港致哀。

  还有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国际奥运会、国际足协、亚洲足协以至非洲国家贝宁的代表等,几遍及世界,以唁电等形式悼念霍老,可见霍老对国家、对世界体育及文化事业的巨大贡献。

  第四,花圈数量极多,仅霍英东治丧委员会已订制了200多个花圈,估计社会各界为拜祭霍英东先生而订制的花圈、花篮至少在500至1000个之间,更令香港素色鲜花的供应因此一度出现紧张,部分花店只有紧急从云南昆明调花到港,才保证了霍英东丧礼对鲜花的需要。

  第五,香港人都知道霍老“爱国爱港爱乡”,但对部分人来说,这只是一个空泛的印象。但霍老离世后,大批曾受惠于霍老的各界团体和人士,不断披露出很多以往鲜为人知的霍老善行,几乎已到了“数不胜数”的地步,不少香港人在这一刻更加真切感受到这位为善不甘人后,低调不求人知的伟人的高尚情操,更感敬佩,更添哀思。

  第六,自霍老离世后,香港传媒空群而出,甚至有来自内地的传媒,在霍家大宅门外、中华总商会、香港殡仪馆等地方,派驻重兵,天天追踪相关的消息,不敢遗漏任何一个细节;而在香港这个以言论多元、讯息多样的社会,所有报章杂志竟几乎众口一词对霍老给予不同程度的赞誉,这在香港传媒来说是相当罕见的,足证霍公一生为国家、为香港、为社会所做出的重要贡献,谁人能不认同?

  相关专题:霍英东病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