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透明国际”组织:中国反腐见成效排名上升8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2:58 黑龙江日报

  北京时间7日凌晨,全球知名的反腐败机构、总部设在柏林的“透明国际”组织公布了2006年度清廉指数排行榜。今年的指数排行显示,芬兰、冰岛和新西兰并列为全球最清廉的国家,而海地位居排行榜末位。

  中国大陆取得了长足进步,从去年排名第78大幅跃进到第70名,香港排名第15、澳门排名第26,台湾则从2005年排名第32后退到第34。2006年度清廉指数排行榜聚集了世界上
163个国家和地区,是目前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

  三国最清廉海地最腐败

  “透明国际”公布的全球腐败指数(CPI)显示,芬兰、冰岛和新西兰并列为全球最清廉的国家,海地得分最低,几内亚、伊拉克和缅甸排在海地之前。

  在清廉指数总体排名中,情况不容乐观的国家包括美国、古巴、以色列、约旦等,而在总体排名中取得进步的有中国大陆、印度、日本、黎巴嫩、土耳其等国。

  伊拉克两年排在后两位

  “透明国际”组织表示,毫无疑问,排列在榜单末位的国家在反腐败方面是失败的。到目前为止,伊拉克已经连续两次排在榜单的后两位。

  联合国石油换食品项目的开展对腐败起了一个至关重要的作用,有关数据显示,在石油换食品项目中,有近2400个公司对萨达姆政府提供了回扣和其他违法收入。

  近半数国家腐败严重

  从这个排行榜中可以看出,在所有的163个国家和地区中,腐败比较严重的国家占了约75%,几乎包括所有的低收入国家,这说明世界上的多数国家,依旧面临着严重的国内腐败情况。

  在所有的163个国家和地区中,腐败非常严重的国家有71个,占被调查国家总数的近一半,表明腐败现象非常猖獗。

  腐败贫穷关系密切

  2006年度清廉指数充分显示出腐败和贫穷之间的密切联系。

  “腐败导致一个国家的贫穷。”

  “透明国际”组织主席拉贝尔说,“数十年以来,各个国家从立法和制定法规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反腐败措施,但是其结果让我们看到,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还要做更大的努力才能减少腐败。”

  中间人“催生”腐败

  许多国家在反腐败方面出现的一些问题,表明一些腐败渠道依旧在作祟。一些人依旧有洗钱的方法,或者从政府企业取得非法收入,这些大都是掠夺国家资产的行为。一些会计、律师或者专业人士也在帮助腐败分子转移或储藏非法收入。

  一些中间人或媒介“催生”了腐败,这些中间人为行贿者和受贿者架起了桥梁,沆瀣一气。他们是来自各个领域的专业人士,能使非法收入通过合法途径出现,比如通过法律认可的合同,可一旦出事,他们也能找到替罪羊。

  “律师、会计、银行和一些专业机构应该在反腐败中承担更重要的角色。”“透明国际”组织主席拉贝尔说,“检察官、法官和政府官员则是反腐败行为中最重要的支柱性力量。”

  专家解读

  中国反腐力度没及时反映

  7日上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廉政研究室的任建明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无论是排名还是分值都是一种评价的结果,相对而言分值是准确的变量。

  长期以来,清华大学廉政研究室和“透明国际”组织有很好的联系,任教授表示,排行榜上的名次和参与国家的数量有关系,分值是比较准确的衡量标准。

  任建明介绍,今年中国的反腐败力度是看得见的,国家查办了一批大案要案,打击了腐败分子的气焰。其次加大了改革力度,不但在国家领导干部中进行廉政教育,还扩展到全党全社会。“CPI的数值有些滞后,中国所取得的成果没有一下显现出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