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风窗中国大学生社会调查活动专题 > 正文

业主委员会是促进社区治理的重要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6:21 南风窗

  2006“调研中国”南京师范大学团队:

  业主委员会是促进社区治理的重要力量

  在中国这个转型期的社会,国家的工业化水平已经发展到了一定的阶段。在先进地区,许多地方正在从工业化社会向后工业社会转变,根据社会学家丹尼尔·贝尔的观点,作
为从工业社会到后工业社会过度的一个重要指标的民间力量也正在许多城市中悄然兴起!民间力量的兴起既是社会文明发展到一顶阶段的产物,同时也是推动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一个重要力量!目前,中国的民间组织,正在以各种不同的面目走上社会的大舞台,业主委员会(包括业主自发组织起来的非正式的组织)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与所有公民最为密切相关的居住社区,在政府指导与自身必然发展的双重动力驱使下,成立了在中国来说很新鲜的民间力量的一个典型代表--业主委员会。业主委员会顾名思义是业主通过合法的选取产生,来维护业主利益的一个非官方团体。业主委员会的成立对于维护小区业主的合法利益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

  但由于在这一组织从成立到运作过多的受到政府操作的影响,往往在实际的组织运作时出现偏离组织目标的行为。在我们的调查中,许多小区的业主委员会的成立都是在政府要求下强制诞生的。如海明珠花园小区业主委员会是由于该小区要进行南京市优秀管理小区而成立的。这样的诞生方式就为后面所出现的问题埋下了隐患。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由于许多的民间力量在中国都是新生事物和非官方性的特点,使的这些组织缺少相应的行业规范和监督,法律条文的执行又有很大的模糊性,以至于出现了组织的执行者在运行这些组织时出现了偏差,在我们所调查的几个小区,我们发现本来应该是促进社区和谐发展的业主委员会竟然成了社区矛盾的源头,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深思。

  当然在这些民间组织的出现和发展的过程中,也受到了官方组织的影响,可以说官方组织与民间组织是一对既有共同利益又带有利益冲突的矛盾体,一方面民间组织的产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官方组织管理社会事务,弥补了政府组织的不足,另一方面民间组织的产生壮大让人看到了官方组织的不足,引起人们对于官方组织的不信任,加上民间力量的敏感性,政府一方面想与民间组织合作,而另一方面又对民间力量存在怀疑和担忧。双方存在利益的博异,由于官方政府的强势地位,所以在某种程度上讲,中国的民间组织遭到了一些来自官方的打压南京育才公寓业主委员会主任,设想在南京成立一个业主委员会的联合机构,以此来进行经验交流和对主委员会发展的探索,但迟迟未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许可,我们倍感可惜。

  由于民间组织的自身的特点,许多的民间组织是人民自发产生,使得这些民间组织的权威性不够高,加上中国人长期官本位思想的原因,在人民中没有同于政府力量的威信,业主委员会等来自民间的组织恰恰受到了人民自身对其认同性的挑战。

  但是我们欣喜的看到,民间力量也有很多的支持者和参与者,在我们的调查南京是业主

维权的调查中,得到了许多媒体记者、律师、法官的帮助。他们对于业主委员会等新生的民间力量持肯定态度,并在他们自己的职业工作中,表示了对于这些民间力量的同情和支持,在社会中呼吁人们帮助和支持民间力量。这些力量是促进民间力量壮大的先锋。

  必须得指出的是,民间力量的兴起已经引起了政府部门的重视,政府部门其实也是在摸索一条既能促成民间力量壮大并帮助其促进社会发展又不过分影响政府力量主导性的路子,在我们的采访许多的

房地产管理局的官员都认为,业主委员会是新生的民间力量,它的成长需要政府部门的指导和帮助,政府部门也很乐意去引导业主委员会通过合法并且合适的方式来维护业主权利,促进社区治理。所以说政府对这些民间力量对于社会的作用是持肯定态度的,社会的稳定和社区的发展需要大量的民间组织和力量,在我们采访的世纪花园小区中,这个典型的治理很成功的小区的一个重要的经验就是通过居委会组织和发展民间组织,比如他们小区有每年一度的社团活动,在小区内受到很大的好评,并且许多社团走出社区,与其他社区的团体一起活动交流,使得小区居民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社区的关系更加和谐稳定!这些社团已经有了民间组织的萌芽,具有民间组织的许多特点,我们明显的可以看出这样的民间组织在促进社区治理上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发挥了正向的功能。

  如果民间组织的发展能受到政府的有效指导,引导民间组织走上健康发展道路,随着人民对民间组织认可性的提升,通过上下两方面力量的整合,相信中国的民间组织必然在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中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这也是大家都想看到的!

  相关专题:南风窗中国大学生社会调查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