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媒社论:民进党匍匐在扁脚下 拿未来给扁陪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6:28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月8日消息台湾《联合报》8日发表社论指出,涉嫌贪污的陈水扁仍不打算松手,其人马也还在奋力为他粉饰;但民进党若真是一个“有反省能力”的政党,难道会眼睁睁看着整个政党被一个贪腐者拖垮,却连挣扎都不挣扎一下吗?

  社论指出,民进党软弱到今天的地步,和数年前打败国民党的那个政党,真是判若天壤。当年那个攻势凌厉的民进党,如今面对党内的腐败沉沦,为何一片鸦雀无声?若说是
陈水扁狡诈绑架了民进党,但人们也要反问:民进党为何甘于被陈水扁绑架?

  社论分析道,从外面看来,有三个因素可以解释民进党为何甘于匍匐在陈水扁脚下。第一,民进党内的元老已忘了从政的理想,心中只存利害算计。第二,民进党内部已经质变,执政后趋炎附势而来的新成员充满现实取向,冲销了原有的改革精神。第三,民进党陷于严重的价值错乱,以为“本土”的镀金招牌不怕“贪渎”侵蚀;自己盲目,却以为民众看不出他们的沉沦堕落。

  陈水扁如今大势已去,道德形象破毁,施政一塌糊涂,所余任期亦不过一年半。但对民进党而言,未来若仍希望在台湾政治上继续扮演关键力量,岂可就此为陈水扁陪葬?

  社论指出,有人会说,因为选举在即,所以此时民进党必须“团结”,才不致溃败。但这套说词,早已证明无效。前年底的“立委”选举大败,陈水扁是用“内阁”改组来检讨别人,回避自己的责任;去年“三合一”选举,民进党再度因陈水扁亲信陈哲男等人的高捷事件而大败,党内改革的声音仍然发不出来。今年,弊情由“亲信”发展到“驸马”、“亲家”、“夫人”、一路烧到陈水扁本人;结果民进党仍在玩“巩固领导中心”的游戏,这是在考验选民的耐性,或者民进党已变成锅中快被煮熟的青蛙而连跳出沸水的勇气都没有?

  社论说,陈水扁那天自说自话的“向人民报告”,以为自己暂得脱身,其实是把压力丢给了民进党。若干“立委”要求陈水扁请假或暂时停止职务,以静候“司法”判决;但请假、停权都是消极之举,只是让台湾陷于长期空转。积极之道,应该把陈水扁的去留交给全体台湾人民决定,才是解决这场风暴的最佳民主途径;其前提,是民进党应开放党籍“立委”进场,让大家就“三次罢免案”自由投票。

  社论进而指出,“罢免案”虽在台“立法院”表决过两回,但当时“公务机要费”案侦查尚未完成,许多民进党“立委”对陈水扁是否涉案仍有保留。根据岛内媒体的调查,30多位民进党“立委”稍早曾表示,若陈水扁果真涉案,即应下台;如今起诉书摊开在阳光下,民进党中央实应让个别“立委”有自由表达意见的机会,至少,不能再用党纪将80多名“立委”捆缚在陈水扁脚下,让他们变成没有声音、也没有意志的政治奴隶。

  社论最后指出,除非民进党人均已失去理智,否则,把全党的未来陪葬给陈水扁这样的人,实在太不值得。(云鹏)

  进入专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