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职业闹事频现医患矛盾升级 医生不敢看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0:15 汉网

  据新华社电 近日,一产妇在昆明某医院顺产后死亡。对死因产生怀疑的家属竟组织四五十人到医院诊疗大厅设灵堂、烧纸钱,连续哭闹多日。让人惊奇的是,其中不少人过去曾以其他患者“家属”身份到医院闹过事,是医院的“熟面孔”。这些人被称为职业“医闹”。

  最近一段时间,“医闹”在全国一些地方频频出现。云南省副省长高峰忧心忡忡地
说:“如果任由‘医闹’再胡闹下去,势必造成医生不敢看病、群众难以就医,正常的医疗卫生秩序被破坏的局面。”针对“医闹”的频频出现,卫生部表示,对这种严重扰乱正常医疗秩序的违法行为要坚决打击。

  “医闹”生财之道煽动家属闹事

  日前,记者在云南省平安中西医结合医院门口看到一个“声明”牌,上面的大致内容是:10月6日晚,一名40岁高龄产妇在我院分娩,顺产一女婴后因并发羊水栓塞,于7日凌晨抢救无效死亡。这本属一次产后并发症导致的意外死亡,但死者家属自7日下午起组织多人数次到医院封堵大门、烧纸钱、吵闹,无理要求巨额赔偿。这破坏了医院正常工作秩序,损坏了医院的名誉,并造成巨大损失……

  “我们这次决不向‘医闹’行为低头,还要向法院起诉对方的侵权行为!”平安医院医务部主任耿志卓说,在医患关系因种种因素的作用逐渐变得越来越紧张后,一些社会闲杂人员感觉找到了生财之道。耿志卓介绍,以前面对“医闹”,医院考虑到做医学鉴定、打官司花费时间长,双方都“耗不起”,为息事宁人往往赔偿了事。但长此以往,不少职业“医闹”尝到甜头,开始变本加厉地煽动家属闹事。

  处理“医闹”令人束手无策

  云南省卫生厅医政处副处长刘刚介绍,今年6月底7月初,昆明曾发生多起“医闹”事件,先是30多人到昆明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围攻并打伤医护人员,然后是100多人到云南妇女儿童医院强“借”现金4万元,再是80多人抱着死者尸体到昆明市儿童医院闹事。这些行为情节恶劣,影响极坏,严重干扰了公共医疗秩序。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警官说,医患纠纷不像单纯的治安案件那么简单,警察很难判断谁是职业“医闹”,因此只能调解,随便抓人是没有依据的。

  而一些医院往往对“医闹”妥协,如成都某医院就对又哭又闹又跳楼的10多人赔偿了20万元,这其实给了人一种“闹则得利”的印象。

  “医闹”的出现绝非偶然。医界人士认为,一方面,在医患纠纷中,多数人对医学并不了解,一旦发生问题不分青红皂白就责怪医院;另一方面,在很多医患纠纷中,医患双方信息并不对称,有些事故医院确实有责任却极力推卸。而不少医院在面对医患纠纷时,往往是患方一闹才考虑赔偿,这无形中培育了“医闹”滋生的土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