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世卫候任女总干事陈冯富珍专题 > 正文

陈冯富珍成为世卫组织总干事唯一候选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1:10 大众网-鲁中晨报

  

陈冯富珍成为世卫组织总干事唯一候选人(图)

    【点击此处观看新闻视频

  新华社日内瓦11月8日电 世界卫生组织执行委员会8日提名中国政府推荐的陈冯富珍女士为世卫组织下任总干事唯一候选人,以接替5月22日因病去世的前总干事李钟郁博士。

  由34人组成的世卫组织执委会当天对5名总干事候选人进行了秘密投票。西班牙推荐的卫生大臣埃莱娜·萨尔加多和科威特推荐的卡齐姆·巴哈巴哈尼博士率先被淘汰,日本推荐的前任世卫组织西太平洋地区主任尾身茂随后也被淘汰。在最后一轮投票中,来自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陈冯富珍获得24票,墨西哥推荐的

卫生部长胡里奥·弗伦克获得10票。陈冯富珍得票超过半数,成为下任总干事的唯一候选人。

  世界卫生大会9日将举行特别会议,审议并投票批准陈冯富珍女士担任世卫组织下任总干事的提名。

  按照世卫组织总干事的选举规程,世卫组织执委会6日首先确定了5名新一届总干事候选人。世卫组织执委会7日对这5人分别进行了1小时的面试,请他们就世卫组织目前的工作重点及各自的施政纲领进行陈述并回答提问。

  □ 相关链接:世界卫生组织

  1946年7月,世界卫生组织成立筹备会并通过世界卫生组织法,1948年4月7日,该法得到联合国26个会员国批准并生效。1948年6月24日在日内瓦召开的第一届世界卫生大会上正式成立。

  世界卫生组织的宗旨是使全世界人民获得尽可能高水平的健康。该组织给健康下的定义为“身体、精神和社会生活的完美状态”。

  世卫组织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现有192个正式成员和2个准成员(波多黎各、托克劳)。

  □ 世卫组织的主要机构

  世界卫生大会:最高权力机构,每年举行一次。主要任务是审议总干事的工作报告、规划预算、接纳新会员国和讨论其他重要议题。

  执行委员会:由世界卫生大会选出的32名成员政府指定的代表组成,任期3年,每年改选1/3。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口头君子协议,联合国安理会五常任理事国是必然的执委成员国,但席位第三年后轮空一年。

  秘书处:常设办事机构,下设非洲、美洲、欧洲、东地中海、东南亚、西太平洋6个地区办事处。

  总干事是秘书处行政和业务首席官员,经秘密投票选举产生。世卫组织上届总干事是来自韩国的李钟郁博士,于2003年5月21日当选,同年7月21日就职。今年5月22日,李钟郁因病去世。

  据新华社电

  新闻人物 果敢铁娘子

  她是香港第一位女卫生署长

  她是首位出任世卫组织高层的香港人

  她帮助香港民众成功度过

  1997年禽流感疫情和2003年非典危机

  陈冯富珍女士当选世卫组织总干事可谓众望所归,她丰富的经验和出色的工作能力获得各方认同。

  香港第一位女卫生署长

  现年59岁的陈冯富珍出生在香港,先后在加拿大和新加坡获得医学学士和卫生科硕士学位,并当选为英国皇家内科医学院院士。

  前往世卫组织工作前,陈冯富珍在香港公共卫生界工作了25年之久。1994年成为香港卫生署第一位女性署长,而且一干就是9年。

  在职期间,陈冯富珍努力拓展香港卫生服务以及推动公共卫生发展,推动了香港多项卫生以及疾病预防措施的实施,例如阻击禽流感、防范

艾滋病、发展中医等。

  陈冯富珍担任卫生署长期间给外界留下最深的印象就是她领导香港卫生署,帮助香港民众成功度过1997年禽流感疫情和2003年非典危机,她的果敢和透明的工作作风也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好评。

  非典期间,香港卫生署坚持信息公开的做法得到了世界肯定。陈冯富珍作为卫生署署长,每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情况,及时公布最新信息。

  虽然压力巨大,面对记者各种刁钻问题,陈冯富珍始终坦诚对待,正如她自己所说:“我是一个实话实说的人,我告诉市民我知道什么,我不清楚的也实言相告,决不隐瞒。”正是这种坦率让陈冯富珍在非典时期为香港特区政府赢得了主动。 抗击禽流感成绩卓著

  在抗击禽流感和非典第一线惊心动魄的工作经历,把陈冯富珍推上了世卫组织流感防控项目最高官员的岗位。2003年8月,陈冯富珍接受世界卫生组织的邀请,出任世卫组织保护人类环境总监,成为首位出任世卫组织高层职位的香港人。尔后她又出任负责传染病事务的助理总干事。

  摆在她面前的是更为棘手而备受关注的全球传染病问题,她一如既往,将自己坦率、果断的工作作风带到了世卫组织,无论哪个国家出现传染病、尤其是禽流感病例,总是及时通报媒体,介绍情况,毫不隐讳世卫组织在工作中的不足。

  也许正因如此,每逢全球禽流感疫情变化的关键时刻,记者们都会要求她召开记者招待会,而陈冯富珍对记者的提问也总是不厌其烦地一一回答。无论什么会议,只要她参加,记者们就会将她团团围住,提出一连串有关禽流感的问题,而她始终驾轻就熟、从容不迫。 坦率精干专业知识丰富

  媒体对陈冯富珍的普遍反映是:坦率精干,专业知识丰富,对世界禽流感和其他传染病的发展形势了如指掌,是位非常称职的助理总干事。

  2006年2月初,

伊拉克首次发现禽流感病例,土耳其也发生了人感染禽流感死亡的病例,禽流感开始向中东和欧洲蔓延。2月4日,在记者要求下,陈冯富珍作为抗击禽流感的世卫组织负责人与世卫组织西太平洋地区主任尾身茂在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共同举行新闻发布会。

  面对成堆的话筒和录音机,陈冯富珍在简洁明快地介绍了当时的疫情后,开始回答记者们不乏刁钻的问题。她有问必答、对答如流,从中东到欧洲、从东亚到亚太,相关信息信手拈来,回答严谨精确,显示出扎实的功底和丰富的知识。记者会上的30多个问题几乎都是问陈冯富珍的,而一旁的尾身茂似乎有点儿受冷落。 据新华社电

  相关专题:世卫候任女总干事陈冯富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