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障碍旅游”的推行 将使人们出游更欢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4:17 云网

  晚报10月28日刊登了《昆明市旅游车在版纳屡遭阻堵》的报道后,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7日,记者就全省“无障碍旅游”等相关问题采访了省旅游局。

  版纳处理阻堵事件

  本报的报道刊出后,省旅游局副局长徐光佑十分重视,专门作出批示,要求西双版
纳傣族自治州旅游局调查处理,同时要求采取切实可行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发生。他表示,加强区域合作,创建旅游无障碍区,才能使云南旅游再上新台阶。

  省旅游局综合处副处长崔晓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就“昆明市旅游车在版纳屡遭阻堵”的问题,西双版纳州旅游局已向省旅游局明确表示:已对制造事端的当地旅游车司机进行了批评教育,同时明令,若再发生此类事端,将对其进行吊销旅游营运资格的严厉处罚。州旅游局表示,当地欢迎有正规手续的航空、汽车旅游团队前往观光旅游,保障旅游团队及游客等的合法权益。

  10州市互设“无障碍旅游区”

  目前,“无障碍旅游”已是大势。崔晓楠说,迄今为止,昆明市、曲靖市、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玉溪市、楚雄彝族自治州、大理白族自治州、丽江市、迪庆藏族自治州、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已率先签订了无障碍旅游协议,互设为“无障碍旅游区”。这促进了开放旅游市场、联合开展旅游宣传促销、共建区域内精品旅游线路、消除地区壁垒和进入障碍,从而带动了全省区域旅游合作,将推动实现全省“无障碍旅游”。

  滇东南、滇中南、滇西共同打造无障碍旅游区,其核心举措为:取消必须由当地旅行社接待游客的强制性规定,允许互设区辖区内的旅行社不经旅游目的地的地接社和地陪就可直接带团队进入景区、入住酒店。同时,开辟“旅游绿色通道”,对符合交通、运政等部门相关规定、手续齐备的旅游车辆,各方保证其便利、快捷地出入景区(点),并享受当地旅游车辆同等待睫。

  “无障碍旅游”指日可待

  采访中记者获悉,我省即将全面推行旅游无障碍工作,全省“无障碍旅游”指日可待。

  据悉,目前,省旅游局已对实现“无障碍旅游”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决定从明年起,将在全省全面推行和实施旅游无障碍工作,实现全省旅游“导游一导通、汽车一车通”。

  有关人士指出,云南地域广阔,各个州市都是旅游业发展的主导力量,使各地开始划区而治,形成了难以逾越的区域保护,其他地区的车辆、导游、陪同人员都很难进入,这成为制约云南旅游业图谋大省强省步伐的因素。因此,实现“无障碍旅游”已迫在眉捷。

  据了解,全省明年起实施“无障碍旅游”的主要步骤为:总结和推广滇东南、滇中南和滇西等地实施无障碍旅游的成功经验;在此基础上,制定相应的区域旅游合作措施,各地签订“无障碍旅游”协议,最终于明年在全省实现“无障碍旅游”。

  云南旅游谋多方合作

  日前,记者从省旅游局了解到,云南将在实现全省无障碍旅游的同时,谋求各方多方位的全面合作。

  云南地理位置处于泛珠三角地区,以及中国与东盟、中国与南亚的交会处。因此,云南谋求与泛珠、周边省份及周边国家共同协作与发展,共同做大区域旅游产业。其中有云南与川藏共同协作连手打造大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度假区;与广西、贵州旅游合作,以及滇、川、渝的旅游合作。

  同时,云南与大湄公河次区域相关国家的旅游合作已经进入实质性的阶段。澜沧江-湄公河流域的中、缅、泰、老、越、柬自1992年开始共同协调开发,目前水上通道已打通;航空方面也已实现了西双版纳至老挝琅勃拉邦再至泰国清迈的空中环道;公路建设也正在加大;“一国签证,多国通用”已在这一区域内基本达成共识。今后5至10年,该区域有望形成中国乃至东南亚最具吸引力的黄金线路。

  此外,云南和越南、老挝的旅游合作也在积极推进,并且已显现不错势头。云南还和印度及南亚进行了旅游合作的初步探索,并选择印度作为突破口,加强与南亚各国包括斯里兰卡、孟加拉国等国家的旅游合作。云南远距离的旅游合作主要是滇沪合作及与泛珠区域的合作,以加强这一地区的客源市场。下一步云南将积极加强与香港、澳门及广东的合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