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玄武区锁金村:为社区和谐与百姓幸福打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4:46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1月9日电(记者蔡玉高、凌军辉)社区和谐不和谐,百姓幸福不幸福……在南京市玄武区锁金村街道,这些抽象的概念被量化了。

  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结合群众、专家意见,锁金村自去年以来相继出台了《和谐社区评价准则》和《“幸福指数”评价准则》,为社区和谐与居民幸福打分,这极大地促进了当地和谐社区的构建,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指数。

  锁金村,这个坐落在南京城北的街道,辖区面积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5万人,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成为全国社区建设的先进典型后,已获得国家级荣誉近30项。

  “和谐社会究竟是个什么样?和谐社会与我们普通百姓又有什么关系?”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提出后,锁金村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和居民一样,都在思考着这样的问题。在经过和专家、群众多次对话后,2005年5月,锁金村提出了制定《和谐社区评价准则》,将和谐社会的指标细化。

  和谐不和谐,群众自己最清楚。锁金村街道办主任滕涛介绍,为了让《评价准则》能够切合群众实际需要,街道共发放调查问卷600余份,宣传单1万余张,收集群众意见200多条。

  “每做一项工作,都感觉是在构建和谐”。锁金村锁三居委会主任朱丽玲介绍,以往上面对社区的考核各式各样,这让他们无所适从,如今《评价准则》出台后,他们的工作有了依据。《评价准则》共包含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等6大项92小项,每个小项都细化到了可操作层面,如“公平正义”一项,共分为差异协调、社会援助、社区调解、心理保健和创“零暴力家庭”等。

  锁金三村居民马慧芳说,这个《评价准则》看得见,摸得着,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按照《评价准则》,劳动就业与社会保障是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的考核指标。于是,为帮助下岗工人再就业,从去年开始,锁金村街道以景泰蓝工艺画制作为依托,投资30万元开展了技能培训。一年多来,已培训300余名下岗职工。今年26岁的聋哑人小朱,经市残联推荐,免费培训3个月后就能制作出精美的作品。目前,小朱的收入不光能养活自己,还能补贴家用,并有多幅作品被展出。

  社区居家养老也是和谐社会的重要指标。锁金村街道在占地2000平方米的老少照料中心挂牌成立养老、托老、庇护三位一体的综合服务站,根据老人身心特点,提供谈心、生活护理等多项服务;各社区对独居、“空巢”老人均建立服务联系网,提供专业人员定期上门服务。在综合服务站养老的王老说,这里不但能为老年人提供医疗、康复护理的服务,而且为独居、“空巢”老人晚年生活提供了理想的去处。

  锁金村街道办主任滕涛说,《评价准则》实施一年多来,社区的和谐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去年底和今年8月所做的社区和谐度测评的数据对比就是最好的说明:社区和谐度从83%提高到86%,群众满意率从85%提高到91%。

  “光说和谐还不行,很多居民向我们反映,和谐了,但他们还是没感到幸福。”滕涛说:“如何将和谐社会的构建和提升百姓幸福感相结合,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

  为此,从今年8月开始,锁金村开始制定《“幸福指数”评价准则》,同样是征求群众和专家意见后,锁金村将幸福指数分为安宁、生活、民主、成就、康居、学习、友爱、身心、亲情、期望等10方面幸福感。和此前的《评价准则》不同的是,《“幸福指数”评价准则》最后的得分中,群众的打分占了70%的比例。

  《“幸福指数”评价准则》从今年10月开始正式实施。滕涛说:“按照这一准则,我们的工作目标更加明确,我们的工作也会得到群众更多的支持,因为群众知道,我们的最终目标就是为了提升他们的幸福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