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助学贷款建立激励机制得到银行积极响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4:47 央视《东方时空》

  宋振:既然各商业银行认为风险较大,我们在进行调研后又提出新的方案,如果贷款学生的违约金额超过15%,那么超出收入全部由高校负担,没想到这个方案仍没有得到商业银行的积极响应。

  赵乐飞:一个学校有几百几千的学生,但就为了几百几千的学生可能就要派驻一个客户经理或者服务人员,这个营业成本是非常高的,额度不大,但是工作量非常大。(它要按照
)商业银行的运作模式进行运作,它要按照市场规律进行因作。 管理成本过高,银行依然没有积极性,国家助学贷款的路该如何走下去呢? 河南省教育厅厅长 蒋笃运:那么陷入僵局怎么办呢?河南省教育厅经过探索就提出了一种不同于过去,也不同于其它地区的全新的贷款模式。这种贷款模式的特点就是建立了一种激励机制。 那么这个激励机制究竟是什么呢?它的特点就在于高校和地方财政,向经办银行支付的风险补偿金并不是简单地划拨给银行,而是暂由银行专门管理。如果学生实际的欠贷低于这笔风险补偿金,则剩余部分返还给高校,如果实际欠贷高于补偿金则高出部分由高校省贷款管理中心及银行共同负担。

  蒋笃运:这样问题就解决了,学校也有积极性了,它一方面要联系银行做好有关的业务工作。另一面就是要对学生进行诚信,建立诚信档案,督促学生还款。 新的模式得到了银行的积极响应,2005年4月,国家

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向首批4.2万的困难学生发放了贷款,与此同时,由于学校由第三方变成了管理者,各项管理工作也随即展开,而这样的管理除了通过建立与银行信用体系挂钩的管理系统外,更多的是通过诚信教育来进一步完善。

  河南大学生 张金歌:我刚入学的时候家庭比较贫困,看到师哥师姐他们也是申请国家

助学贷款,毕业之后就开始,就是很守信用地还贷,我们这一届申请助学贷款就更加容易了。 而在记者的采访中了解到,像这样的演讲大赛只是河南省各高校长期进行的诚信校园行活动中的内容之一。10月11号,记者来到了河南大学文学院国家助学贷款签字程序的现场。

  记者:这6000块钱你怎打算怎么用呢末这一年。?

  贷款学生:除了交学费,剩下的也就是生活费了,平常的日常用品。

  记者:学费多少钱?

  贷款学生:学费4000多块。

  记者:那就是说6000块钱剩下1000多块,你打算作为一年的生活费用?

  贷款学生:对,对。

  贷款学生:家里情况不太好吧,来的时候就是凑了1000块钱,想的就是到了河南大学之后能上就上,上不了就回去吧,但是没有想到这助学贷款很快就办下来了。

  记者:河南大学全校在校生有多少人?

  河南大学贷款管理中心主任 郭晓军:我们学校在校生30000人左右。

  记者:那今年批了总共有多少人可以领取国家助学贷款呢?

  郭晓军:有5429人。

  记者:这个比例大概是?

  郭晓军:应该是在18%点多。

  记者:这个数字您觉得从您以前做了这么多学生工作,包括以前也有学生贷款,这个数字算怎么样?

  郭晓军:这个数字应该是我们学校的贫困生,所有的欠费问题都应该解决了。

  记者:全部都可以解决了?

  郭晓军:全部都可以解决。因为我们这次贷款没有任何的附加条件。 而在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不仅河南大学,整个河南省在这种新模式的推动下,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已实现了良性运行。

  河南省副省长 王菊梅:2005年全省共发放贷款5.7亿元,受惠学生是12.3万人次,约占高校全部在校生的13%。贷款实际发放量是前5年的5.2倍,很好的解决了对困难学生的资助问题。

  主持人:很高兴那些家庭困难的学生顺利地拿到了助学贷款,完成了自己的学业。同样高兴的是,当这些学生已经走向社会的时候,他们还款情况令人满意,只有这样才能形成良性的循环,让更多的人来受益。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