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惠州中山纪念堂 已成危房拟重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5: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是广东仅有的三座之一,虽经三次大修却难以继续使用

  本报惠州讯黄礼琪、彭燕山摄影报道:11月12日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孙中山诞生140周年纪念日,惠州市将举行一系列纪念活动。作为广东省仅有的三座中山纪念堂之一的惠州中山纪念堂备受关注,在孙中山诞生140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惠州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拆卸重建。

  孙中山与惠州有着深厚的感情。据了解,辛亥革命准备阶段,孙中山组织领导了十次规模较大、影响较深远的武装起义,其中有两次发生在惠州。在数十年的革命生涯中,孙中山不仅在惠州留下光辉的革命足迹,还与惠州名人廖仲恺、邓演达、叶挺等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1937年,惠州人民为了纪念孙中山先生,在惠州中山公园内修建了中山纪念堂,1986年,于公园正前方竖起孙中山铜像。

  纪念堂宽36.6米、高16.5米,气势恢宏,砖木结构建筑,1941年曾被日机炸毁,后以赈款修复。据了解,当地政府曾于建国初期、上世纪60年代及1996年对惠州中山纪念堂进行过三次大维修。2004年12月,惠城区政府拨款100万元对其进行第四次大维修时,发现纪念堂已成危房。后经省建筑科学研究院专家检测、建议,应立即停止使用纪念堂,并拆除纪念堂重建。去年,孙中山先生的孙女孙穗芳博士曾亲临惠州了解中山纪念堂重建情况,带头捐资1万元,还为中山纪念堂题写名字,并表示要捐献孙中山先生的珍贵照片和书法作品给纪念堂保存。今年4月,惠州市政府召开中山纪念堂维修工作协调会,惠城区政府也将纪念堂维修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安排了400万元作为专项维修资金。重建后的惠州中山纪念堂将作为惠城区的展览馆、博物馆,预计明年5月完工。

  

惠州中山纪念堂 已成危房拟重建

  惠州破旧的中山纪念堂将被重建

  (倩茹/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