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建将建立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5:1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福州11月9日消息(记者章恒)记者从正在举行的福建省人大常委会会议了解到,福建省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保障将得到更好解决。

  福建省政府下一步将重点做好六方面工作,并提出具体补偿的三种方案,目前正抓紧征求意见,待修改完善后,选择其一在福建全省推行。

  1999年至2005年,福建省平均每年征收耕地6.4万亩,7年合计涉及被征地农民约160万人次。近年来,随着福建省重点建设的不断推进,征收耕地数量呈上升趋势,平均每年新涉及被征地农民达到36.2万人。为保障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和长远生计,福建省从2004年开始,对建立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研,积极探索建立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形成了一些好的做法。比如,厦门市、晋江市建立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制度,让被征地农民老有所养,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被征地农民的后顾之忧;福州市、泉州市推行留地安置模式,使被征地农民能够获得一定的地租收益,部分解决了被征地农民的长远生计问题。根据福建省实际和各地经验,去年福建省提出了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的基本框架;今年福建省政府又多次召集省直相关部门进行研究,形成具体解决的三种方案。福建省政府要做的六方面重点工作是:

  一、抓紧建立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福建省政府将对现有的三个方案作进一步研究细化和认真比选,尽快制定出台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使被征地农民真正享受到工业化、城镇化的成果,体现城市支持农村、工业反哺农业的精神。

  二、稳步推进征地补偿安置争议协调和裁决制度建设。福建省政府已初步制定了《福建省征地补偿安置争议协调和裁决办法》,目前正在广泛征求意见,将尽快修改完善后颁发实施。同时,福建省将筹备成立省征地补偿安置争议协调和裁决委员会,研究征地补偿安置争议协调和裁决制度相关问题。

  三、切实强化征地管理,落实征地补偿安置工作。福建省政府要求各地严格征地管理,对被征地农民补偿安置方案不落实、补偿资金不到位的用地申请,不予办理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继续坚持征地补偿费直接支付。

  四、加大对各类土地违法违规行为,如未批先用、征而未用、乱占滥用、随意改变土地用途以及截留挪用拖欠征地补偿等查处力度。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干部以地谋私案件,一查到底,触犯刑律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五、继续做好土地信访工作。采取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从源头上解决引发信访的各类问题。

  六、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切实做好群众工作。对群众反映的土地问题,符合法律和政策规定的要认真及时处理;对确实不符合法律和政策规定、无法解决的问题,要做深入细致的说服教育工作,防止矛盾激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