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商品真假,查查监管码就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5: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产品质量电子监管网工程启动,明年底400台查询终端进市场

  本报讯记者许悦,通讯员左宜弘、梁穗燕报道:昨天,广州市质监局牵头在广州市政府礼堂召开产品质量电子监管网现场推广会,全面启动电子监管网推广工程。不久以后,广州市的消费者将无需为购买到假货,或无法证明其真伪投诉无门而烦恼了。

  与目前同个品牌的同类产品共用一个13位的条形码不同,电子监管网内的16位标识数码是每件产品唯一的监管码和物流码。凡是纳入电子监管网的产品,小到一瓶酱油,大到一台电视机,监管网都赋予其一个自己唯一的监管码———“电子身份证”。消费者通过向电子监管网的产品质量监管中心查询,如果查询号码存在,自动系统将告知该产品的厂家、型号等信息。如果这些信息与购买商品不符合,或者查询的号码不存在,就证明这件商品是假货。假货的相关信息将被自动记录并提供给执法部门。查询系统还会告知同一件商品“电子身份证”被查询的次数,以防止条码被盗。

  广州是电子监管网系统全国重点推广应用的试点城市。目前已有美晨、立白、致美斋等28家企业先行入网,而全国范围内如海尔、茅台、五粮液、青岛啤酒、海南椰子汁等产品也均已入网。同时,广州市第一台电子监管网信息查询终端也即将在广百安装并投入使用。

  据广州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到明年底,重点把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药品、农资、建材、化妆品以及名牌、免检等产品率先入网,将在全市100个大型商场和重点村镇布设查询终端400台以上。

  附:电子监管网查询方式

  固定电话、手机:拨打95001111(基本通话费)

  短信:发送产品监管码到95001111(基本通信费)

  网站:登录www.95001111.com,输入监管码(免费)

  终端:各大商场、超市铺设终端(免费)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