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评点安全生产“三个不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7:24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李柯勇

  针对10月份以来煤矿重、特大事故多发的情况,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指出,当前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存在“三个不到位”。

  一是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甘肃省靖远煤业公司魏家地煤矿生产技术管理不到位,
综采放顶煤本身存在很大缺陷,却不进行日常性的瓦斯检查,瓦斯超限隐患得不到及时处理,造成瓦斯积聚,以致发生29人死亡、19人受伤的特大瓦斯爆炸事故。

  黄毅说,甘肃魏家地矿难、山西焦家寨矿难表明,对国有大矿要进一步加强监管。“大矿出大事。去年的调查表明,国有重点煤矿井下设备有三分之一存在不同程度的隐患,应该淘汰、更换。如一些国有大矿,还用着解放前的英国设备、苏俄设备,有的煤矿甚至还用着日本占领时期的设备。安全基础薄弱,管理水平低,大矿的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二是“一通三防”制度落实不到位。四川省芙蓉煤矿10月6日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初步分析是放炮后已造成瓦斯积聚,在断电仪断电的情况下,仍违章二次放炮,一炮三检、三人联锁放炮制度不落实,最终导致了死亡13人特大事故的发生。包括焦家寨煤矿发生的事故,也是制度不落实造成的。

  黄毅认为,特别应该警惕的是,一些新建、改扩建矿井违规生产。目前全国在建矿井的设计年产规模达到6亿吨,相当于去年全国原煤产量的四分之一强。其中,有些矿井是未经批准,私自改扩建的。而另一些矿井未遵守安全设施和生产设施“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的规定,在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情况下,边基建,边生产,形成了巨大的隐患。

  三是整顿关闭不到位。一些该关的非法小煤窑关不死,一些已经关闭的又死灰复燃。10月28日发生特大煤尘爆炸事故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六师102团第一煤矿和10月26日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的吉林省白山市新宇煤矿二井,仍采用落后的巷道式、仓储式等非正规采煤方法,均未进行认真整顿和关闭淘汰。

  “尤其是资源整合煤矿,”黄毅说,“国家要求,对已经关闭的煤矿进行资源整合,让那些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矿来开采,以充分利用煤炭资源。而现在有些地方以资源整合为借口,逃避关闭。一个矿本来应该关闭,但是把它纳入资源整合的范围,就不关了。几个小矿起一个名字,就算‘整合’,其实还是各自为政,安全条件没有得到改善。政策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变了味。”

  从历史经验看,每年的第四季度都是事故高发期。黄毅分析说:“进入冬季之后,供暖用煤需求量增大。接近年终,各地煤炭企业要赶进度、追任务。这两种因素导致一些煤矿超能力生产,容易引发事故。”

  他说,在各级党政部门的努力下,今年以来,全国煤矿安全形势趋向好转。在这种形势下,一些单位和监管人员产生了麻痹思想,对安全放松了警惕。“安全生产工作必须时刻如履薄冰,这一点永远不能忘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