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世卫候任女总干事陈冯富珍专题 > 正文

专访陈冯富珍:在困难面前我们只能保持坦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22:43 央视《东方时空》

  时任香港特别行政区卫生署署长 陈冯富珍

  采访时间 2003年5月

  (解说)在国际舆论的高度关注之下,经过四轮的紧张投票,陈冯富珍击败其他四名候选人,成为了世界卫生组织的新一任总干事的惟一候选人。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的选任之

  所以引人关注,这和世界卫生组织在国际社会的重要性是密不可分的,毫不夸张地说,世界卫生组织是负责全世界卫生的最重要的国际机构。

  成立于1948年6月的世界卫生组织,它是联合国下属的一个重要的专门机构,总部设在日内瓦。总干事是世界卫生组织的技术和行政首长。

  中国卫生法学会常务理事 郑雪倩: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就是(在)世界卫生大会的秘书处,也就是相当于秘书长,主要的任务是负责来执行世界大会里面规定的事务。他实际上起了在国际卫生方面的规划、决策,制定政策的作用,还有各国之间卫生事务方面的协调起了一个非常大的指导性和决定性的角色。

  世界卫生组织的宗旨和主要职能包括:提高世界人民健康水平;承担国际卫生工作的指导与协调责任;协助各国政府加强卫生业务;提供技术援助并在紧急情况下给予必要的医疗卫生救济;促进流行病、地方病及其它疾病的防治工作等。截至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共有193个成员国。

  随着陈冯富珍今天当选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的惟一候选人,11月9日,这一提名将提交世界卫生大会的特别会议,由特别会议对执行委员会的提名进行审议和任命总干事。

  陈冯富珍

  今年59岁

  先后在加拿大、新加坡、英国

留学

  获医学博士学位

  1994年任香港卫生署署长

  2003年起任世界卫生组织

  保护人类环境总监和助理总干事

  说起陈冯富珍,很多人是在2003年的非典期间开始熟悉她的名字。从香港确诊第一例“非典”病例开始,陈冯富珍就每天出现在媒体面前,回答记者们一个又一个急切而尖锐的提问,当时,她的身份是香港特别行政区卫生署署长。作为香港历史上第一位女性卫生署署长,面对那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她首先表现出来的是一种坦率。

  (同期声)陈冯富珍:我们要让市民知道我们是和他们在一条道路上,我们面临很多困难,我们只能实话实话,我们当时压力确实很大,有很多问题,我们也没有答案,我们也很难说,我们只能保持坦率,有什么说什么就好。

  (解说)在应对非典疫情的过程中,对于疫情集中暴发的社区实行隔离等一系列措施,都是出自陈冯富珍的提议。这时,她向公众展示了她的坚定和果敢。

  然而,作为一名医生出身的官员,面对不断有医务人员感染“非典”病毒,她又表现出了作为一名女性的温婉柔情,为此,她不止一次地潸然泪下。

  (同期声)陈冯富珍:工作的压力,有压力。而且压力很大。但是我处理个人的压力是比较好的。这个我没问题。但是看到自己的同道们,一个一个地病下来,而且他是跟我一块去打这场仗的人。反过来说,如果你是我,作为一个打仗的人,你自己的士兵,我是一个士兵,我的同道们一个一个地倒下去,也难过。而且也感觉到很孤独,很单独。也了解要走的路很长,没有同道们一块去做不容易做。非典这事在很多地方,都留下很多伤心的事。作为医生是见惯生与死,但是我们也是一个人。最难受的就是,市民看到照顾他们的医务人员,不停地病倒,谁来照顾他们。

  (解说)在那场突如其来的非典阻击战中,陈冯富珍充分显示了她丰富而坚实的医学经验,以及足够的耐心和勇气,她的果断和勇敢使她经受住了“非典”疫情的考验。

  事实上,陈冯富珍在香港卫生署署长的任职期间,她经历的考验并不仅仅来自于非典疫情。1994年,在她刚一当上任时,陈冯富珍首先面对的就是香港暴发的霍乱。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陈冯富珍和其他工作人员早上6点钟来到海产批发的码头,抽取海水检验,发现霍乱病是病人食用了受海水污染的海产品而引发的,查明传染源之后,香港的霍乱疫情很快被扑灭。

  另一方面,针对公众对禽流感的盲目恐慌,陈冯富珍告诉大家,只要加热到70摄氏度,两分钟以内,禽流感病毒就会死亡。为了安定人心,在禽流感暴发期间,陈冯富珍一直坚持带关食用鸡肉:

  陈冯富珍:我天天都吃鸡,你们不要担心,可以照吃。

  1997年,香港第一次爆发禽流感,当时的香港医学界对此完全没有经验,陈冯富珍力排众议,向特区政府提出对疫区活鸡全面扑杀,及时控制住了疫情。此举也成为日后世界各国控制禽流感的重要手段。

  陈冯富珍担任香港卫生署署长的9年间,先后成功应对了霍乱、禽流感和非典疫情的暴发,她的才干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赏识,2003年8月,她出任世界卫生组织保护人类环境总监,尔后又转任负责传染病事务的助理总干事,她主要负责传染病方面的全球统筹工作,面对全球流感大流行的局面,她积极鼓励各国制定相应的应变策略,推动疫苗开发,这些卓有成效的工作,以及她干练的工作作风都为她赢得了良好的声誉。

  正因为如此,今年7月,我国政府正式向世界卫生组织推荐陈冯富珍为总干事的候选人,这也是我国首次向一个重要国际组织推荐行政首长的候选人。此后,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国务委员唐家璇先后接见了陈冯富珍,相继向她表达了中央政府高度重视并全力支持她参选的意愿。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例行的新闻发布上也向外界阐述了中国政府的推荐理由,如今,这个推荐理由已经被国内外媒体广泛引用。

  陈冯富珍女士医疗专业知识扎实,公共卫生管理经验丰富,熟悉世界卫生组织工作规则,她对当前全球卫生事业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有深刻认识和独到见解,对世界卫生组织的未来有系统而成熟的考虑。

  相关专题:世卫候任女总干事陈冯富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