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989后:中苏关系全面回暖可以舒心地说俄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0:13 金羊网-新快报

  1989后:

    中苏关系全面回暖

    可以舒心地说俄语

  1989年,邓小平提出“结束过去,面向未来”后,中苏关系全面回暖。2001年两国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过去悬而未决的边界争端解决了。中俄两国在新的条件下建立了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当年因在饭桌上说俄语而受到斥责的郝、郑两位师生,现在可以舒心地说俄语、研究俄国了,郝建恒还因在中俄关系史研究和在中国传播俄罗斯文学和文化作品方面的卓越成就,而被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授予荣誉博士学位。

  在调返广东前,郑天林一直在黑龙江省社科院工作,在西伯利亚和远东研究方面发表了10余部专、译著以及50多篇专题文章,100多篇译文,有多项研究成果获奖,为我国东北地区和中央有关部门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决策参考材料。虽然经历了解放以后俄语在中国从热到冷的际遇,但郑天林对俄语的热爱始终不渝。中国改革开放,世界经济迈向一体化,更增加了他对俄语应用前景的信心。1985年,郑天林鼓励女儿考取了黑龙江大学俄语专业,现在他的女儿已成为一名颇有作为的俄语副教授。

  北雁南归:

    北国犹在梦魂中

  圆了回乡梦又访俄罗斯

  1983年,中苏两国边境贸易开始恢复。1985年,郑天林与人合作撰写的《国际因素与我国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战略》一文,提出了我国东北地区与毗邻国家及地区实行国际协作的可能,该文发表后,受到了中苏方面的重视。两国贸易在东北逐渐升温。1992年和1993年,郑天林分别作为黑龙江省石油外贸集团公司的翻译和港商在俄公司的翻译,两次踏上那片辽阔而神秘的土地,并在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工作生活了一年多,这实在让他激动万分:“能让我去一趟,哪怕没有报酬,能让我在那里目睹俄罗斯的风貌,看看自己几十年的研究对象就很满足了。”两次俄罗斯之行,让他更深刻地感受到了这个国家的魅力。在莫斯科,当同行者都在忙着购物时,郑天林却在著名的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呆了整整两天,其中一天只看列维坦的《金色的秋天》,终于圆了少时的梦想:“我简直是被那幅画迷住了,一片金黄,布局、构图、色彩都很精彩,我已经临摹了不下10幅。这是画俄罗斯大自然风光最著名的一幅油画,这个国家在文化艺术上有很多值得骄傲的东西。”

  其实,在圆去俄罗斯的梦前,郑天林已经圆了回乡梦。1988年,为了照顾年迈的母亲,他从哈尔滨调回到暨南大学。1993年那次赴俄,他帮助港商成功地在哈巴罗夫斯克市举办了“南中国与香港产品展销会”,第一次把价廉物美的广东产品正式介绍给了俄罗斯,当地电视台和媒体都作了报道,而在广东知道这个展销会的人却寥寥无几。现在广东和俄罗斯的贸易逐年扩大,已成一定规模。

  相比起来,周波和雷仲予“北雁南归”的步伐迈得更早。在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广东先行一步,经济发展异常迅猛,急需各类专才。当年响应祖国召唤北上的广东学子又积极加入了这支南迁队伍,陆续应聘回广东工作。1981年,周波调回广州,任广东省乡镇企业管理局副局长,后任党委书记,直到退休。雷仲予1984年3月从新华社黑龙江分社调任广东分社副社长。在北方20多年后,他们终于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乡。

  周波为了汲取国外工业企业的生产和管理经验,提升广东乡镇企业的整体水平,1992年率领一个考察团前往俄罗斯,也踏上神往已久的那片土地。雷仲予至今也没有去过俄罗斯,他说:“我见过苏联,但没有去过苏联。”在黑龙江他常常到边远的地区采访,多次乘船来往于黑龙江和乌苏里江。船在江中前进,一边是中国,一边是苏联,苏联那边江岸的行人、汽车历历在目,“现在中俄已建立睦邻友好关系,到俄罗斯旅游已不是难事,说不定哪一天,我就可以踏上那片过去可望不可及的俄罗斯国土。”

  男校友多娶了“北方女”

  在广州工作的哈尔滨外国语学院的校友本来并不多,但随着这批“南归北雁”的到来,人数骤然增加到五六十人,其中1956年入学的校友几乎占了一半。这群校友毕业后大多在北方各省工作,男校友的“另一半”几乎都是“北方女”,回到广东以后,生活习惯和饮食爱好仍然保留许多“北方味”。哈尔滨外国语学院(黑龙江大学俄语系)广州校友会现在每年都聚会,年逾古稀的老人们抚今追昔,兴之所至,情不自禁地就唱起优美的俄罗斯民歌。50年岁月依稀,打上深深的俄语烙印的青春岁月在歌声中复活了。

  郑天林是其中真正与俄语打了一辈子交道的人。在几十年人生道路中,郑天林对于自己喜欢的美术也一直不忘。而与俄语的缘分,更多是国家命运影响个人命运的体现。对这份情缘,他说:“从内心来说,我喜欢美术胜于俄语,但后来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我一旦选择了俄语,我就热爱它,愿意亲近它。俄语成了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本文图片由郑天林提供,除署名外) (新快报记者罗杉)

  相关新闻:俄语专业学生就业形势不错

  新快报讯 (记者罗杉 实习生詹筱婷) 随着广东与俄罗斯的贸易规模逐年扩大,走在广州街头的俄罗斯人也见多起来,有预测说俄语近期内将成为热门语种。记者日前采访了开设有俄语专业的两所高校和一些外语培训中心,发现俄语相对于其他小语种,学习的人数还是较少,每年正规院校毕业的俄语专业学生不过50人左右,但就业状况普遍不错。

  高校:招生情况良好就业不错

  广州高校中华南师范大学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设有俄语专业,华南理工大学则将俄语作为英语专业学生的第二外语语种之一,开设选修课。

  华南师大外语学院俄语专业创立于1951年,近几年每年招生在20名左右。该专业自2000年起开展对外合作交流与共同培养计划,每年派出本科二年级学生赴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理工大学

留学一年。俄语专业学生毕业后每年都有赴俄留学者。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俄语系,创办于1970年秋,现有在校本科生95人,研究生7人,每年招收本科生20名左右。每年选派3-5名二年级的学生到俄罗斯国立莫斯科语言大学学习一年。据广外工作人员介绍,俄语系毕业生中有一半赴俄罗斯留学,就业形势不错,大都入外企工作。

  培训:人数不多生源不断

  目前,广州只有四五家外语培训学校开设了俄语培训班。广州雅思英语培训学校俄语培训课程是近两年开设的,每个季度一次,每班学员在10人左右,虽然人数不多但生源不断,大多数学员是因为生意往来需要而学习俄语。

  而据津桥外语培训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该中心于2003年开始开设俄语培训课程,生源来自各界,有学生也有商务人士。相对于日语、西班牙语等小语种,目前学习俄语的人还相对较少。但对于俄语培训市场的走向,该工作人员表示很有信心,他认为将有越来越多的人学习俄语。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