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中国骄傲》专题 > 正文

评论:司马光能否当选中国骄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7:15 CCTV《中国骄傲》

  这是一个尽人皆知的故事。

  缸大水深,眼看掉进去的孩子快要没顶了。司马光不慌不忙,从地上拾起一块大石块,使尽力气朝水缸砸去。水缸破了,被淹在水里的小孩也得救了。

  以这样的作为,司马光能否当选“中国骄傲”呢?

  我注意到,2006中国骄傲评选中,把“智慧”作为评选标准之一,显然,评选剧组希望引导更多的人学习和掌握更多的智慧和知识,在危急关头可以救人救己。

  在《中国骄傲》的候选人中,我看到了很多和司马光一样,在危难事件中身处险境却凭借自己的智慧和知识救人救己的英雄。

  上海市静安区万春街发生火灾,三十多人被困火场的时候,和火场一墙之隔的朱燕珍老人想到了平时养花的梯子。她和女儿搬来梯子搭在了火场的围墙上。就是这架梯子,使得三十多人顺利通过这生命的天梯而获救,

  八岁的男孩赵帆不小心点燃了一堆火药,他的脸部,特别是眼睛瞬间被烧伤。“我们老师给我们讲过,如果要是被火药烧伤,不能用水去冲。这样很容易把火药冲进眼睛里。” 河北保定的李函泽和赵佳龙想起老师教给的应急知识,把受伤的赵帆送到

医院,保住了赵帆的眼睛。

  在同学落水的时候,12岁的周凤丽并没有盲目下水,她先是用竹排营救落水的同学,随后又游水去救离竹排较远的同学,“看到别人掉下水,你不要拉他前面。你要拉他背后,才能让他够不到你,你也容易把他救上来。”就这样,小凤丽顺利的将同学救上了竹排。

  在危机关头,这三位平民英雄都是用智慧演绎了生命的救援。

  其实,在应对危机的时候,智慧和责任、勇气同样重要。

  因为智慧,可以减少危机肆虐的时间,可以减少人身财产的损失,可以使危急关头负起责任和勇气的人救人的同时救己。

  而《中国骄傲》把智慧作为评选标准,希望的是用最小的成本实现对危机的化解。这背后,是对施救者和遇险者生命与安全的同等重视,是深切的人文关怀。

  可以设想,如果司马光的故事发生在当下,可能真的能够当选“中国骄傲”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