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年之后建设3到5个经济贸易合作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0:16 央视《新闻会客厅》

  主持人:好,最后一块题板,非常小的数字,3和5。3是指时间,5是指个数,薄部长为我们解读一下。

  薄熙来:这是什么意思?

  主持人:提示一下,3是一个时间概念,5是一个个数概念,数字,个数。

  薄熙来:对对对,你这个题,就是在今后三年之后,建设3到5个经济贸易的合作区。对,这是一个大事。

  薄熙来:实际上这个工程呢,我们是比较早地开始酝酿,比较早地开始启动这项工作。这次在中非合作论坛上,非洲国家对胡主席打出的这条举措反响非常强烈,我们说今后三年搞3到5个,实际上据我了解,至少有10个非洲国家都想让中国在他们那儿搞经济贸易合作。

  主持人:也就是说他们要求的数字远远超过我们预定的数字。

  薄熙来:积极性非常高。

  主持人:为什么呢?

  薄熙来:因为非洲国家,他也是考虑跟中国发展经贸合作关系,不止是卖货的问题,出口的问题,他也是从长计议,希望增加他自己本国的生产竞争能力,从根本上来改善他的经济水平。所以他就觉得中国现在很多产业方面已经是世界生产第一个大国,包括白色家电、黑色家电,不仅是服装、纺织、鞋类了。因此,他觉得中国的生产技术适合于非洲,跟他们相比来说比较接近,比到欧美去寻找技术投资来的更接近。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就非常希望中国的企业到他那儿去搞工业园区,然后进行生产,然后以那些国家为基地,不仅在当地的市场销售,还可以面向地中海,面向欧洲去开展出口,而且他们对地中海对欧洲的出口方面,还经常享受一些零关税的出口的待遇。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对于中国来说,我们也确实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办法,因为中国现在生产能力是比较旺盛的,如果我们现在到非洲去开展生产,其实现在是有这个能力、有这个条件的。如果我们现在把一些成熟的技术转让给非洲,让他们也能够生产,这是友谊的合作的一种新的方式。

  主持人:在我们常规的印象当中,好像经济贸易合作区,一般是两国交界的地方,离我们比较近的地方,在遥远非洲大陆建这样的经济贸易合作区对我们来说是比较困难的事情吗?

  薄熙来:这个是过去我们较少尝试的一个事情。当然过去也有一些例子,等于是这个经济贸易合作区的一个雏形。比如说,像海尔在巴基斯坦搞的工业园是比较成功的。另外我们在越南铃中搞了一个开发区也是比较成功的。那么现在

中国经济发展到这样的高度,而非洲国家又迫切地希望发展自己的产业,所以实际上欢迎中国企业在那儿开办经济贸易合作区是非洲国家利用外资的一种形式,就仿佛当年我们建开发区欢迎外国企业来,他现在就希望中国企业过去。只不过这个建设开发区,现在需要借助中国的经验、中国的技术和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能力,在他那儿建开发区,这对他来说是更直接的方式。

  主持人:刚才我们用一系列的数字实际上反映的是中非经贸合作一种良好的态势,当然我们听到这个掌声的同时实际上也有杂音。比如说我们看到一些西方的报道,中国跟非洲的经贸合作的不断的深入,实际上是看中人家的石油,看中人家的能源,甚至有人把它看成“新殖民主义”,对这种声音有什么反映?

  薄熙来:我觉得我们对这种看法当然是否定的。因为首先中非之间的合作是互惠互利的,是受到非洲国家强烈的欢迎的,所以我们到非洲去做的事情,都是尊重非洲的意愿,而且是应他们的要求来进行设计的。比如说我们对非洲建医院也好,建学校也好,建体育场也好,搞这些项目是援外的事,是无私的。还有一些项目是工程承包,那也是我们参加公开的国际招投标的过程来拿到的标书,这完全是公开的、公平的、透明的这样一个过程。中国可以参加投标,你欧洲的国家都可以参加投标,谁的标书更符合非洲的口味,那么谁就可以中标,所以这是公平竞争结果,不存在我们什么新殖民主义,新殖民主义是完全挂不上钩的。我曾经听到一些非洲领导人有这样的评说,过去一些发达国家他们从非洲拿走资源,那都是低廉的价,由于中国在世界经济舞台上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包括进入非洲,实际上使我们非洲的很多资源的价格升值了,只有现在中国的参与才使我们非洲的资源体现了它应有的价值。

  主持人:也就是说,非洲朋友实际上对这种声音也是否认的。

  薄熙来:否认的,你比如说就拿石油来说,过去不到20美元一桶,现在50、60美元一桶,那么由于中国的参与使非洲有限的资源体现了它应有的价值,这对非洲经济发展,应该说从本质上讲还是一个支持。而且我们现在从非洲采购一些资源类的产品,完全是按照国际通行的法则来办,中国人可以去这么办,欧美的人同样也可以这么办,日本人同样这么办,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非洲是觉得跟谁做买卖合适就跟谁做,我们中国跟他达成了更多的合作项目,当然非洲觉得这是满意的,也符合他们的心愿跟要求。再者,在这种平等互利的合作之外,我们还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很多援助。所以我觉得讲新殖民主义这是没有道理的。温总理曾经在非洲讲过一句话,说殖民主义这个帽子扣不到中国的头上,其实如果要讲历史,很多国家,包括发达国家,现在的发达国家,有一些羞于启齿的历史过程和记录。而中国说实在的,在历史上,一直是受欺负的,是受压抑的,在这一点上我们和非洲是有共同的感情,共同的语言,也走过共同的道路,所以有共同的感受。非洲凡是比较客观的人对中国没有这种意见,其实是有一些人别有用心,在挑拨中国和非洲的关系。但是你看这次48个非洲国家的元首一块到中国来,就体现了非洲国家对中国的一种友好的期待。穆巴拉克总统甚至讲,就是在非洲开这样的论坛,一般也只能来20个国家的领导人,没想到4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一块来,说明什么?说明我们的感情是好的。

  主持人:所以胡锦涛主席用九个字概括,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

  薄熙来:是这样,这九个字应该是实实在在的,大家都是认同的。

  主持人:好,谢谢部长,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