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垄断行业成腐败重灾区 专家建议打破行业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1:45 正义网-检察日报

  南京检察机关办理的数起燃气、盐业系统受贿窝案串案表明,垄断行业在享受“福利腐败”同时,也成为商业贿赂的“重灾区”。有关专家指出要像反腐败一样反垄断。

  目前在中国,垄断行业已成腐败的“重灾区”。在刚刚召开的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第一次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上,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总局局长王建明发表主题演讲时认为,目前中国的贪污贿赂犯罪的行业特点越来越明显,大量的贪污贿赂犯罪集中发生在公
共权力比较集中、资金比较密集、资源短缺、垄断程度高、市场竞争激烈等行业和部门。

  最近,一个新词汇——“福利腐败”成为媒体和公众关注的焦点。“福利腐败”是指一些垄断性行业将自己掌握的行业资源无偿或者廉价地向本行业的职工和家属提供,在福利的名义下形成的行业腐败现象。事实证明,

垄断行业在享受“福利腐败”时,其自身还成为商业贿赂的“重灾区”。2005年以来,江苏省南京市检察机关先后在煤气、盐业等垄断行业查处了多起职务犯罪案件。

  煤气公司领导疯狂敛财千万

  南京燃气输配有限公司是原南京市管道煤气公司输配管理所的“三产”公司,管理所原所长李鸿礼同时任该公司董事长兼经理,他伙同副经理涂小龙、吕钢和业务科科长刘佳勇,以及南京市煤气总公司市场发展部部长黄勇等人,利用职务便利,大肆受贿并侵占公司财产1002.8万元。

  利用全市管道煤气管网改造、设计、施工及工程费用审核、结算的垄断地位,没有经过招标程序,以照顾员工家属的名义,南京燃气输配有限公司便轻易获得了各项工程。该公司几乎没有什么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把这些工程转个手加个价“倒”给那些没有任何施工资质的包工头,让他们挂靠在自己名下,他们则名正言顺地大赚管理费。这些钱又以集资回报、奖金、过节费、咨询费等名义堂而皇之地被分发。

  1998年3月,南京市煤气总公司向南京燃气输配有限公司注资250万元,并委派李鸿礼为股东代表及董事。开始,李鸿礼还能够坚持原则,但后来经不住诱惑的他不仅对送来的钱来者不拒,还以买房等借口先后索取了156万元。

  2002年7月,南京市煤气总公司对燃气输配有限公司进行改制,两公司从资产、人员等方面进行了剥离,李鸿礼仍然担任改制后的南京燃气输配有限公司董事长兼经理。身份变了而职务没变的李鸿礼弄钱成瘾的脾性也没有变,他继续以各种理由从有业务往来的单位和个人索取和非法收受578万元。

  上行下效。李鸿礼的下属吕钢、涂小龙、刘佳勇等人也纷纷效仿起来。

  吕钢是南京燃气输配有限公司副经理。身为“二把手”的他第一次受贿是当官后的第一个春节,直到案发,他共计收了11.1万元。副经理涂小龙也开始学李鸿礼等人的样收受贿赂,19次收了36.5万元贿赂款。业务科科长刘佳勇眼见领导们一个个利用职权“富”了起来,他也不甘“落后”,先后受贿13.8万元。

  2005年,南京市玄武区检察院根据举报揭开了这一窝硕鼠的真面目。随着办案的深入,南京市煤气总公司市场发展部原部长黄勇进入了检察官的视线。经查明,黄勇从1997年到2003年春节累计收受贿款75万元。2003年6月,南京市煤气总公司与香港中华公司合资成立南京港华燃气有限公司,身为该公司民用事务部经理的黄勇自2003年11月到2005年,继续利用职务便利受贿36.4万元。

  2006年6月27日,黄勇被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不久,吕钢和刘佳勇也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五年。目前,李鸿礼、涂小龙正在等待一审判决。

  为增加计划份额,产盐企业行贿盐业公司领导

  长期以来,盐的专营权牢牢控制在国家手中,盐业系统至今还是处于计划体制下。目前,全国绝大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盐业公司和盐务管理局都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盐业公司既是食用盐和工业用盐的经营者,同时又是盐业生产企业的总公司,并且还兼有盐业管理的政府管理职能,掌握着盐业生产企业赖以生存的食盐和小额工业用盐的计划制订权。

  据了解,我国市场上销售的盐分为食用盐、工业用盐、小额工业用盐。其中,工业用盐由大型化工企业与各产盐企业直接联系购买,而食用盐与小额工业用盐则必须由各盐业公司销售,产盐企业无权直接销售。盐业的经营是按计划进行购销,其中,食用盐实行的是指令性计划,而小额工业用盐实行的是指导性计划。

  据介绍,在整个盐业购销过程中,首先由分公司提报计划,再由市公司修改、调节、汇总后提报省公司,最后由省公司修改、调节后确定下一年度全省的购销计划,发各产区、销区执行。在这些环节中,产盐企业都要搞好关系,任何一个环节都可以增加或减少某一产盐企业的购销份额。对于盐业生产企业来说,食用盐和小额工业用盐的销售必须凭计划指标进行。否则,就构成了非法经营罪。“所以,计划指标就是盐业生产企业的唯一利润来源,也是其生死存亡的关键。盐业生产企业为获得更多的计划,不得不把精力放在拉关系、跑计划上,由此产生了诸多腐败问题。”南京市雨花台区检察院检察长田跃初说。

  2005年,雨花台区检察院终于揭开了这层黑幕,在江苏省盐业系统办理了6起大要案,主要涉案人员有:江苏省盐业集团有限公司食盐专营处原处长王思静,苏州盐业分公司原经理王志法,无锡盐业分公司原副经理张生,南京盐业分公司原总经理助理任标、原工会副主席叶建敏、原溧水分公司经理朱毅。据统计,各产盐企业为了在制订计划时能增加自己产品的份额而行贿的共计有13人次,占全部行贿人总数的40%。这点王思静受贿案中表现得最为明显。王思静在任南京盐业分公司经理期间,有关产盐企业先后向其行贿9万元以增加计划内的份额。

  在办案中,检察官还发现,食盐包装袋也成为一些人受贿的由头。据介绍,食用盐包装袋的利润空间较大,比如小包装上打印的激光防伪码的生产成本近乎为零,但因为包装袋的数量巨大,在与盐业公司结算的过程中,仅此一项每年就可以收到数百万元的货款。此外,这种包装袋需求数量也很大,基本上占各包装厂产量的一半以上,购销合同也是长期合同,一般有效期为8年至10年,且不用担心货款的回笼问题。巨大的经济利益促使各包装袋厂趋之若鹜,不惜代价地搞好与盐业公司的关系。检察官在办理江苏省盐业公司窝串案中发现,有三家食用盐小包装袋厂负责人共向4名犯罪嫌疑人行贿26.2万元。

  “羊毛出在羊身上”,巨额贿赂必然要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南京一热心市民作了一个调查,在全国人均收入排名第7的江苏,加碘食盐的价格却比北京和上海等城市高近一倍。江苏食盐包装由普通塑料复合膜换成纸塑包装,一换包装袋盐价就从每500克1.2元涨到1.5元。该市民电话与某包装制品公司联系,假称需要购买一批食盐包装袋,该公司报价后直截了当地说:“我们可以给你回扣。”可见,在这个商业领域里“回扣”现象十分普遍。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3,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垄断 腐败”的相关新闻
评论:垄断业高腐败多,“高薪养廉论”当休矣! (2006-10-30)
评论:付瑞雪:成为腐败高发区,垄断危害大 (2006-10-27)
反贪总局局长称高垄断行业成腐败高发区 (2006-10-26)
评论:垄断腐败抬高我们的生活成本 (2006-10-26)
破除高垄断高腐败的枷锁 (2006-10-26)
高垄断行业成腐败犯罪高发区 (2006-10-26)
“垄断 行业”的相关新闻
国家欲解垄断行业糊涂账 (2006-11-14)
垄断行业成本监审将强化公布成本加强成本约束 (2006-11-14)
垄断行业定价将加强成本监审 未经监审不得调整价.. (2006-11-14)
垄断行业成本监审与监管窘境 (2006-11-14)
国家发改委强化对垄断行业成本监管 (2006-11-14)
电力等垄断行业成本监审将强化 (2006-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