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时空调查:超过九成受访者看过中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22:05 央视《东方时空》
时空调查:超过九成受访者看过中医

调查:你曾经看过中医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时空调查:超过九成受访者看过中医

调查:同样的病选择中医还是西医?


时空调查:超过九成受访者看过中医

调查:什么样的情况下看中医更好?


时空调查:超过九成受访者看过中医

调查:如果不看中医是什么原因?


  央视《东方时空》11月14日播出节目《时空调查:九成多人看过中医》,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

  欢迎参与今天的《时空调查》。

  从神农长白草到现在,中医已经有了几千年的历史,它和中国的生活可以说是密不可分的,我们最近和新浪网联合做了一个调查,数据就能证明一点。根据我们对新浪网上7058人的调查,结果显示:一共有92%的人表示,他们是看过中医的,这个数字也充分显示了中医其实有非常广泛的一个群众基础。

  但是,再去看中医之前可能会碰到这样的疑问,如果有病了,同时可以看西医,同时也可以看中医,那么你是先看中医,还是先看中医呢?对于老百姓来说,可能中医好,还是西医好,这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对于专家来说,中医好,还是西医好,这是一个不能比较的问题。我们今天要研究就是老百姓的一个就医习惯,我们先看看一位张小姐的经历。

  张小姐:

  之前我嗓子不舒服就上

医院了,去西医那儿看的,那医生说你可能就是咽炎,然后给我开了400多的药,将近500块钱的药物,让我吃一大堆,吃了没几天然后就开始难受,头晕、恶心,后来就不敢吃,家里还有一大堆呢。花二百多,做一个喉镜,也没事,最终也没诊断出是什么病来,最后也是通过朋友介绍来到这儿,吃了大概快一个月了吧,感觉还可以。因为我一直喘不上气来,气短,您看我现在跟您说话,我之前说不了两句话就得这样,现在没什么事了。

  主持人:

  张小姐的经历是西医没看好,中医起效,不过这是一个单独的案例,并不能证明中医就比西医好,但至少可以证明一点,中医在某些方面的确有自己的优势。

  如果一个病中西医都会看,您会先怎么选择呢?看看我们的调查结果:有36%的人说首选西医,西医看不好再看中医;25%中西医结合看;16%的人首选中医,14%的人只看西医,9%的人只看中医。

  等于这两项相加,也就是说加起来有25%的人,1/4的人,他们是相信中医多过相信西医,如果有毛病的话他们首先会去看中医。那么这在中国只占到1/4,也就是说是少数。为什么这些人会做这样一个选择,为什么他们更多的会去相信西医呢?我先来看看周围的医疗现状。如果你去大医院的话,中医可能只有一个科室,西医有很多的科室,如果去一些社区的小医院,可能根本就没有中医的科室,也就是说在就医方面,西医会变得更加方便,当然也有中国人主观上的一些认识问题,他们觉得中医的确有优势,但是他们也有一些方面可能抱有疑虑,我们来看看在街上的采访。

  市民:

  慢一点的吧,毕竟是麻烦一点,用中医比较好一点。

  记者:

  一旦某个病看不好了,我先拿中医试试?

  市民:

  也不是吧,看看比较适合用什么。

  记者:

  您不是医生,您能判断比较适合用什么?

  市民:

  不是,我比如说急性病,我肯定先到西医去看,然后需要慢慢条例的,比如说有些像比较时间长的病,需要中医慢慢调理。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中医 存废”的相关新闻
南方人物周刊:百年间中医存废三次论争 (2006-11-13)
教授倡议取消中医药 中医存废再起纷争(图) (2006-10-27)
中医存废大讨论凸现中医生存困境 (2006-10-27)
中医存废困境:中医院沦为二流西医院 (2006-10-24)
中医存废困境:挂靠西医将导致灭亡 (2006-10-24)
策划:洋中药倒灌中医存废论争 中医药怎么了 (2006-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