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桑朝晖:《特别关注》是雅俗共赏的节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6:20 新浪嘉宾访谈

  主持人:表达自己观念的时候,有没有一个限度?

  桑朝晖:其实按说应该有限度的,可能有些时候说着说着就没边儿了,当然大的范围肯定政策上要把关。

  刘建辉:毕竟我们是新闻节目。

  桑朝晖:对,另外一点,聊天是生活化,不能太阳春白雪,但是也不能太俗了,要雅俗共赏,要中间量,这个中间量说起来有这边有那边,但实际上中间量还是很大的,因为跟咱们正常说话一样,只不过规范一点。

  主持人:说到聊天,很多观众说你主持的风格比较

幽默一些,清新一些,你觉得在主持这样一档新闻节目的时候,怎么样把它幽默化?

  桑朝晖:也谈不上幽默,我个人来讲比较喜欢高雅点儿,比较喜欢唐诗宋词,另外说话有时候爱押韵,说俗点儿有点儿三句半,有时候弄个顺口溜,有时候弄个三句半,这样的话大家从听觉上每个都押韵,接受起来就比较流畅。另外在编的过程当中,不断的会有一个再加工的过程,最后把它加工成一句比较有意思的话。

  主持人:那我们可以来一个现场版吗?

  桑朝晖:(笑)我想想,当时前两年的时候,说有一个大倭瓜,就是南瓜,长得有一米多高。我当时最后就缀了一句,他说创记录,我回了一句,听说有这么高的倭寇,但是还真没见过这么高的倭瓜。很简单的一句话,可能这个里面还掺杂着一种民族感情在里面,而且说的是以前的事情,但是咱们潜台词当中能理解,很多人来信,马上打热线,就好像为这句话拍手叫好,我也是始料不及的,就是大家从一种民族感情上,通过这个有一种联想。我可能是跳跃式思维,联想力比较丰富。

  刘建辉:对,我跟他合作这么多年,我觉得他特别的睿智,联想特别丰富,而且他经常比如说在演播室里刚看完上一条新闻,他可能灵机一动又有新的火花迸发出来,然后他那个导语一下就出来了。有时候我们在事先没有准备的时候都在演播室,他当时在那儿直播,比如他临时想出一句话,或者跟上一条新闻勾了一下,然后我们就觉得一下没有准备,听他说完觉得特别的幽默,然后能在演播室乐出声来,都忘了当时是直播状态。(笑)其实我们在演播室里直播是不许有声的,因为怕影响播出,但是实在忍不住,不自觉的就笑出来,然后笑完了才知道自己是在直播,然后他自己还跟没事儿似的,有时候是冷幽默,有时候是那种特别聪明,有时候觉得他说完这个导语特别的形象,特别的贴切,所以他挺聪明的。

  桑朝晖:最初我不是主持新闻的,我是主持文艺栏目,然后从那时候开始自己写稿子,到这儿以后,后来《特别关注》开播的时候他们栏目当时领导找到我谈,说希望我来做这个,我当时就谈了一个条件,我说我要自己写导语,当然政策上你们要把关,会给你们看,但最后我要自己写导语,这样能体现出自己的那种,说着舒服。后来领导说找你来,就是想让你把这种感觉带到节目中来。

  刘建辉:其实从一开始到现在,主持人一直都是我们《特别关注》栏目的特色牌。以小桑为核心的,这种主持人他的特色非常的鲜明,运用点评式,带有这种幽默调侃,他这种主持风格我觉得在北京地区新闻主持人当中都是比较开先河的,但是我们这个栏目也确实给了主持人自己一个比较大的空间,他们自己写导语,比如说在写导语当中对这个新闻有什么自己的观点可以跟我们编辑记者来沟通,然后我们觉得这样说比较好,大家能沟通出一个最好的导语来,最精彩的,呈现给观众。所以我觉得我们的主持人在节目的付出当中也是比较大的。

  主持人:做直播的时候会不会有担心,因为直播说什么都送出去了,就像我们今天直播一样,直接播出去了?

  桑朝晖:对啊,你像刚才建辉说的,有时候会情不自禁,或者是听到旁边乐出声,就不是正常发声,直播更多的时候是技术环节的事情,因为直播嘛,大家方方面面都是高度紧张的,就是那种高度认真的样子,一环扣一环,谁要稍微有一环,有时候难免,因为抢新闻,因为直播的好处就是能够把最鲜活的新闻时时报道。有时候就上下楼梯那个时候他摔一跤,可能这一下就错过那时间了,来这儿,他本来是严丝合缝,他下来以后直接把带子插到机器来,我们这儿一说,说完导语他就能播出来,但是可能摔一跤他就耽误了,这时候主编或者导播会说这个还没有来,我们到时候就肯定得现场马上盘活两句,有时候导语已经说出来了,这条新闻说来不了,在耳机里告诉你,那只能实话实说,还要说的婉转点,这条新闻记者已经拍回来了,正在剪辑,我们待会儿再把详细的报道带给您,我们先看另外一条,就是这样。

  实际上这句话说起来很水,很普通,但是实际上到那时候就是你脑子里一闪而过的,什么都不能想,要是一慌张,说的前言不搭后语,那一下整个就完了,你的情绪互相就有连带,会把女主播也带的慌张。

  刘建辉:直播还是比较紧张的,尤其像我们很多节目都是上午现出去采访,现抢发的新闻,有时候带子送到演播室还剩几十秒就到他新闻了,有时候在串单上排的新闻是第四条,可是播他的时候还没有来,所以我们只能现场告诉主持人这条还没有来,你赶紧准备下一个稿子,或者带子还没采回来,你自己现想几句承上启下的话,因为在直播的时候他是在第一线的。

  桑朝晖:有时候也是主持人自己弄的错,就前两天说

红楼梦选秀的事,最初的串联单是一个比赛的介绍放在前面,有一个是刘姥姥的选手放在头一条,然后接下来是说评委的事,第一第二有这么一个顺序。我写导语的就是按照那个顺序写的,结果临时这个顺序又进行了调整,因为有其他的考虑,进行了调整,两个换了顺序。我当时不知道啊,直接上来就说,帅哥靚女真的很多,但是在这么多当中,猛然间你看到一个老太太也会让你眼前一亮,很抢眼,这就说完了吧,播新闻,出来是评委,没有老太太什么事儿。后来我转头一看建辉,建辉说顺序调了,你怎么没看串单呢,实际上是我失误。那怎么办呢?这条明显的导语和内容不符,我当时就硬着头皮上,说我们选择这些评委都是百里挑一的,相当有水平,但是他们说也是蛮有压力的,面对这么多选手,另外刚才我提到的那位老太太,大家说怎么没见着?我卖了一个关子,接下来他就登场了(笑)。有时候就是类似于这样子。

  刘建辉:其实是我们自己一个小失误,但是他用自己的方法给它弥补过去。

  桑朝晖:也得益于你以前轻松的感觉,调侃的感觉,有时候你故意弄个错儿,经常说个什么话说错了,对不起,错了,错了,故意的,慢慢大家会觉得这小子卖个关子,实际上有些时候可能就不是卖关子了,有些时候是真绊了一脚,但是因为以前做好铺垫了,给自己宽松度了,空间大了,所以老百姓也没看出来,觉得这小子是故意的,能达到这点倒也是一种成绩。

  主持人:你长期做这样一档节目,六年了,有没有觉得厌倦过?

  桑朝晖:厌倦倒没有,还是刚才提到的那点,每天和大家聊天,每天的话题都是新的,耍贫嘴每天,那是永远不会嫌累的。

  主持人:你平时是不是也喜欢耍贫嘴?

  刘建辉:比较活跃,而且他可能也是在为自己做一些积累,他平时在底下跟我们所有的,不管是什么样的人,比如有时候热线观众会到我们栏目组来,他跟什么人都能聊天到一块儿,一个我觉得他比较随和,不摆主持人架子,另外他也是在对自己的业务上进行一个积累。毕竟我们新闻还是强调平民化、地域性和服务性,所以我们节目也具有比较强烈的北京地方色彩,我觉得主持人的主持风格非常重要,因为这种风格是其他的民生新闻栏目取代不了的,因为毕竟我们是北京的新闻,有北京的特点。所以我觉得虽然小桑他不是北京人,但是我觉得可能通过我们栏目看他的人,都以为他是地地道道的北京人,因为他北京的一些俗话、俚语、顺口溜都说的一套一套的。

  桑朝晖:最早学会的是脏话(笑)。这是开玩笑,原来我是学播音的,结果觉得自己的播音技巧长进不大,反而跟我们几个北京同学学了一嘴京片子,其实很多东西说出来很亲切的,用一种俗话,用一种俚语,当然不能通篇都这样,只能是偶尔点缀一下。包括你说一些有意思事情的时候你说一些俚语蛮有意思的,有时候你比如说风景、景色的时候你再点缀一些诗词,恰到好处,又不那么酸的诗词,那也是能够提升你主持人的感觉,你说出来了以后大家觉得还有点儿墨水,大家也是互相的一种交流,一种提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