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美商务部长携陪访企业访华高调谋订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8:48 新民周刊
美商务部长携陪访企业访华高调谋订单(图)

美商务部长古铁雷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撰稿/吴 越(发自华盛顿)

  11月9日,正紧张准备访华行程的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再度发表声明,他向美国新闻界通告:此次访华,目的就是扩大对华出口。

  直言不讳,异常高调,古铁雷斯此举,就在于他此次出访有着非常意义。这是美国中
期选举后首位重要阁员访华,也是古铁雷斯首次率大型推销团出访——25家美国大企业老总共同前往中国。

  高调的背后

  通过政府主导,扩大对华出口,减缓国会压力,正成为美国对华贸易政策的一个重要动向。

  古铁雷斯的高调,正是要向美国内部的强硬派表示:他和布什政府正在采取具体措施,改进对华贸易的巨额赤字。同时,他似乎又在向中方传达信息:我们大型“推销团”来了,你们也应该有所表示。

  对古铁雷斯来说,目前最主要的任务就是稳定中美贸易关系,更具体一点,就是缩减对华贸易赤字,扩大对华出口,平息美国国内尤其是国会对政府的强烈批评。

  根据美国商务部12日公布的数据,今年8月份美国贸易逆差达到创纪录的699亿美元,其中对华贸易逆差又创新高,达220亿美元;9月份美国对华贸易赤字又更上一层楼,达到230亿美元。

  中美贸易不平衡成因复杂,甚至很多是美国自身的因素,比如在高新技术上的出口管制、美国国内储蓄率低下等等;但在民主党刚获国会控制权的时候,过大的贸易赤字无疑让布什政府感到了极大压力。据悉,4名民主党参议员已在起草一份法案,要求政府对中国产品采取惩罚措施,迫使中方在人民币币值、保护知识产权等问题上做出让步。

  这种贸易保护主义显然不符合中美双方利益。作为政府主管官员,古铁雷斯必然要在该领域有所作为,化解国会压力,打开中国市场大门。

  美国政府采取主动态势是扩大出口的一个方面,但更主要的,可能是美国企业必须更注重中国商机,推出适合中国国情的商品。

  此前,古铁雷斯也再三鼓动美国企业抓住中国的市场机会。他说:“中国已是美国的第四大出口市场,而且将继续是美国产品和服务出口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这意味着中国有突出的商机。美国公司抓住机会,就会给美国创造大量就业机会。”

  实事求是地说,在美国对中美贸易平衡予以强烈批评的同时,中国其实也在采取切实措施扩大从美国进口。

  中美贸易正形成两个重要的“团”:一个是古铁雷斯此番的“推销团”,另一个是随中国领导人出访的“采购团”,两个团每次都会签订大宗合同,达到扩大美国对华出口的目的。

  据美方统计,美国去年对华出口达到418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20.5%。今年1月至7月,美国对华出口更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5.7%。

  如果说,前几年美国人还仅仅把中国当作一个“世界工厂”;那么现在,越来越多的美国企业更看到了中国庞大的市场,以及随之而来的丰厚收益和利润。

  美国企业跃跃欲试

  “我(此次访问)将和中国高级官员就削减美国出口障碍展开磋商,我们的贸易代表团成员也将和中国高级官员和商界领袖举行重要会谈。”古铁雷斯说。

  从12日晚到16日,他将带队前往北京和上海访问。据美国商务部透露,在两大城市,代表团都有三大任务。第一,和潜在买家、代理商或零售商、合作商举行 “相亲会”;第二,和中国政府高级官员会谈;第三,参加由美国驻华使领馆经商处主持的情况介绍会。

  参与“推销”的不仅仅有古铁雷斯这个“团长”和25家企业领袖,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和驻上海总领事馆也动员了起来。此外,美国贸易发展署、美国进出口银行和美国小企业局领导人都将前往中国,他们除了要同中国相关部门磋商外,还将直接给这些随团美国企业提供咨询和协助。

  根据商务部的透露,这次访华具体目标有四:1.帮助有实力、但却是第一次扩展在华出口的美国企业顺利进入中国;2.帮助已在华的有实力企业扩大对华业务;3.清除对华贸易中存在的障碍,要求中方政策透明化、保护知识产权、依法行事4.同美国贸易发展署、美国进出口银行和美国小企业局代表一起,为美国政府资助的项目提供咨询。

  对于这个前所未有的“推销团”,美国企业报名相当踊跃。主办方为此设定了诸多随团“门槛”,比如申请企业必须有成功的出口经验,必须有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而且准备出口中国的产品必须是“美国制造”,或者至少是50%以上“美国制造”的美国品牌产品。

  至于费用开支,每家随团企业须支付8500美元的“入会费用”,限一名高管参加;每再增加一人,另加3000美元。此外,其他交通、住宿费用都需自理。

  在众多报名企业中,古铁雷斯最后选择了25家,其中相当一部分都是美国制造业的龙头企业,比如西屋电气、朗讯科技、家得宝、麦格劳-希尔集团等大型跨国公司。

  古铁雷斯表示,选择这些公司将有助于解决美国企业在中国市场面临的问题。“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公司帮助我们解决(在中国市场)知识产权问题、市场准入问题和直接营销问题。”

  对华经贸政策重大转型

  对许多美国企业来说,这次中国之行,可能意味着一连串的出口大单。美国商务部发言人尼尔森对本刊表示:“中国代表着绝好的商机,美国企业界将能把他们的产品打入一个10多亿人口的市场。”

  美国商务部部长助理赫尔南德斯也说,中国是一个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兴市场。“自2000年以来,美国对华出口已经增长了一倍。如果一个中国人要买他的第一辆汽车,很有可能买别克或福特牌,因为去年福特公司在中国的销量上升了46%,希望今年会继续增长。”

  为扩大对华出口,美国商务部也采取了一系列帮助和扶植政策,比如向美国企业介绍中国市场的具体情况,并为美国具体产品出口出谋划策。在这次推销团造访中国时,美国驻北京和上海的使领馆官员都将向这些企业界人士介绍中国情况。

  美国商务部在一份声明中就认为,尽管许多美国在华企业经营都很成功,但也在商业环境上面临挑战,具体表现为:有侵犯知识产权现象,在管理上有时缺乏透明,在法制上也存在欠缺。这就需要政府帮助企业抓住机会,应对挑战。

  而按照美国商务部为美国企业提供的一份分析报告,美国对中国出口大有潜力的领域包括:电信、半导体、水务和污水处理、汽车零件、医疗设备,今年中国在这些领域的进口额估计将分别达200亿、100亿、80亿、70亿和40亿美元。

  此外,随着

能源需求的不断扩大,中国发电设备今年进口额可望达到50亿美元。美国驻华大使馆还认为,除了这些领域外,空管设备、安全设备、采矿设备、建筑设备、教育设施等都可能是美国扩大对华出口的领域。

  在美国国内的压力下,美国正在放宽对中国的出口管制。值得注意的是,这次随同企业中就有美国核电巨头西屋电气。该公司官员对本刊表示,西屋电气非常重视中国市场,中美加强在核电领域的合作,对两国人民都有利。

  由于是贸易代表团,在美国被炒得沸沸扬扬的人民币问题将不会是焦点话题。古铁雷斯就表示,“我们的主要使命是商业项目,我没有打算就

汇率问题与中方展开任何形式的讨论……在汇率问题上,我们发一个声音会更为有效,过于泛滥地谈论这一问题,只会带来更多问题和误解。”

  按照美国政府的初步分工,财政部长保尔森主管中美经贸政策,并负责人民币等问题,作为商务部长的古铁雷斯则主要负责贸易领域。

  观察这两名美国经济界最高官员的言行,美国对华经贸政策可能正在进行重大转型:在货币政策领域,保尔森已将压

人民币升值调整为促进中国金融改革和开放;在贸易领域,古铁雷斯也把关注点从加强对中国产品的进口限制,调整为打开中国市场、扩大对华出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7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美国 商务部长”的相关新闻
温家宝会见美国商务部长谈解决中美经贸摩擦 (2006-11-14)
吴仪会见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 (2006-11-13)
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率团访问中国 (2006-08-15)
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北京会谈实录 (2006-03-30)
美国商务部长访问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 (2006-03-29)
视频:吴仪会见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 (2006-03-28)
“中美 经贸”的相关新闻
温家宝会见美国商务部长谈解决中美经贸摩擦 (2006-11-14)
中美商务部长就经贸关系等议题交换意见 (2006-11-14)
张国庆:中美经贸关系开始规避冲动和偏见 (2006-09-24)
“中美发展经贸应彼此照顾” (2006-09-22)
商务部发言人称中美经贸关系出现摩擦正常 (2006-09-15)
中美经贸进入微妙时期 (2006-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