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禁止电动车上路首日800车主被警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01:37 信息时报
广州禁止电动车上路首日800车主被警告(图)

由于是执法第一天,昨日交警只是给车主发放“禁电”通告,在对其进行教育后放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广州禁止电动车上路首日 800车主被警告教育后放行

  中心城区电动车明显减少,城乡结合部依然“我行我素”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何雪华 见习记者 张立璞 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郑启文

  昨日是广州市禁止电动车上牌上路首日,按通告规定,“禁电”前15天为纠正教育期不处罚。昨日下午,交警在环市西路与广园路交界处设立查车点,全市共有800多名电动自行车车主被警告、教育后放行。记者巡城发现,在中心城区,电动车明显减少,而在城乡结合部仍有不少电动车“我行我素”。

  记者巡城 多数车主不知开始“禁电”

  昨日一早,记者先后走访了中山大道、体育东路、东风路、环市路、先烈路等多个市区主干道路段,发现中心城区电动自行车骤减,而城郊结合部电动车未见减少。车主们表示,“要用尽最后的15天教育期”。

  多数车主想好“退路”

  8:40左右,上班高峰期,记者在中山大道东圃路口细数一下,短短10分钟时间内就有12辆电动自行车经过。记者采访了其中4名车主,不想4人均表示不知道“禁电”的规定已经出台,家住东圃某小区的刘先生说,之前虽然也从报纸上知道广州要禁止电动自行车,但一直没有一个准确的时间。当记者把报纸上关于广州市开始禁止电动自行车上牌上路的报道拿给他看以后,刘先生无奈地说,既然政府已经出台相关规定,那么他也只能按照规定遵守,对于现在手上这台电动自行车,他打算等正式禁车以后就转给朋友看能不能卖掉,尽量收回一点本钱。

  而在棠下附近多个居民小区,往来车辆较多,在10分钟时间内先后有19辆电动自行车通过附近路段,一名车主接受采访时称,报纸上说还有15天的纠正教育期不处罚,所以打算继续骑15天后再看能不能把车送回韶关老家给亲戚用。

  中心区鲜见电动车踪影

  12点多的时候,记者巡至永福路、先烈路一带,在这里逗留了半个小时,只看到10多辆电动自行车在路面行驶。而在前两天,在同样的时间段,记者看到的情景却是电动自行车比摩托车还多,平均每5分钟就有6辆电动自行车在车流中穿行。记者从永福路一家汽配店了解到,这一带的电动自行车,一般是由店铺配给工仔近距离送货之用,可能是担心“禁电”首日,交警加派人手上路检查,所以都不敢骑上路。而在东风路、环市路、解放路等属交警严管路段,就鲜见电动自行车踪影。

  交警执罚 45分钟“逮”到20名车主

  昨日下午3点45分,记者赶到交警设在环市西路与广园路交界处的检查点,远远就看到一辆身挂“禁止电动自行车违法上路”大红条幅的拖车,车上已经有暂扣车辆。

  交警现场发“禁电”通告

  一名工仔模样的男青年,愁眉苦脸站在被交警拦下的电动自行车后面,车上捆着数十盒皮鞋。“车是老板的,我们都不知道今天起禁止上路呀,如果被没收就没法交代了。”好在交警只递给他一张市公安局的“禁电”通告,“今天起广州不允许电动自动车上牌上路,现在对你的违法行为作出警告和教育,以后再骑出来,就要受到处罚了”。工仔一听愁眉立舒,推着车走了。据统计,仅这一个检查点,就有20辆电动自行车被拦下,车主被教育后放行。

  昨日的查车现场,始终有数十名市民围观。记者采访中得知,看热闹的人群里有一些原来也是骑电动车的,昨日上午看了报纸知道“禁电”后,就不敢再骑上街,但也专门出来看交警到底如何处理的。杜先生说,自己为了从员村到黄沙水产市场入货方便,一年多以前就买了一辆电动自行车,省力还省时,不过知道广州“禁电”后,就不敢开了。昨天还专门到街上,“就是想看看交警怎么个罚法。”

  超标电动车查获即扣

  电动自行车上路仍有15天的教育纠正期,但轻摩化、汽油助力的超标电动车就没有这么“好彩”,只要查到即时暂扣!据了解,昨日全市共有200多辆超标电动车被交警查扣。

  记者昨日随机采访了解到,不少电动车主都表示将按交警的建议拆除电池当脚踏车使用。但也有一些主要靠电动车送货的受访者表示,没了电动车很不方便,希望能继续使用。受访者杜先生说,他的档口在员村,每天要到黄沙市场入水产、排骨、肉类等,一年多以前以900元买了一辆电动自行车运货,这样省时省力。他估计,仅黄沙市场每天就有运货的电动自行车不下200辆,“没办法,花四五万元买台小面包车也不能运货,而3万元一台的皮卡则不能在市区行驶,我们实在找不到代替电动车的运输工具,看来只能避开交警执勤时间,早点去运货。”

  “禁电”开出首张罚单

  交警支队回应可能是执法交警操作失误

  根据“禁电”通告,广州决定给电动车主15天的宽限期,只对违法上路的电动自行车警告、教育后放行。不过,昨日,市民高先生就向记者投诉,交警已经开罚了,自己成为广州“禁电”首名受罚者。

  据高先生称,昨日上午,他骑着电动自行车走在广园路上,被一名警察拦截下来,要求他出示发票,因为高先生没有随身携带

购车发票,这名交警就开出罚单,并作出罚款50元的处罚。

  记者随后找到处罚高先生的交警所在流花交警大队,不过,该部门不愿意作任何回应。广州交警支队一名负责通报情况的警官表示,这可能是执罚交警没有正确理解执勤命令导致操作失误。


各地管理电动自行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5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电动自行车”的相关新闻
广州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将被交警处罚 (2006-11-15)
广州今日起严禁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图) (2006-11-15)
窃贼潜入公安局大院偷盗电动自行车 (2006-11-08)
广州商家拟就政府禁行电动自行车提出行政复议 (2006-11-04)
广州拟全面禁行电动自行车 六成商家退市 (2006-11-04)
李克杰:电动自行车车主的损失由谁来赔? (2006-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