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技术官员的角色转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2:12 三联生活周刊

  香港地区前任立法委员陆恭蕙(Christine Loh)现在领导公共政策智囊机构“思汇政策研究所”(Civic Exchange),她所从事的工作使她得以一直从行政管理、决策的层面关注陈冯富珍。

  作为行政管理者,陆恭蕙说陈冯富珍长期服务于香港地区政府的经历,使她具有相当的条件胜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职务。在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连续7年的教育,从文学学士到
医学博士结束后,陈冯富珍有7年时间在香港地区卫生署做妇幼保健服务的医生。宋允孚注意到,她到1992年升任香港地区卫生署助理署长时,主要领域也都是管理健康教育、妇幼保健、家庭计划等。

  然而恰恰是这样的经历成就了陈冯富珍的公共管理能力。在世卫组织任职21年的原世界卫生组织副总干事胡庆澧分析说,在世卫组织做行政主管,要有医学公共卫生知识和相当强的决断能力。这样的积累陈冯富珍从1992年出任香港地区卫生署副署长时就已经开始,她要协助卫生署的各项管理,包括制定人力资源管理政策及管理医疗服务。而从1994年她升任香港地区卫生署署长时,她的责任使命已经不仅限于管理5亿美元的财政和7000名员工以提供初级医疗服务,更要协助政府制定卫生政策,领导协调本地公共卫生服务,还要执行食品、药品、控烟,传统中医和私营

医院方面的公共卫生法例。

  原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陆如山在1997年的一次国际会议上认识陈冯富珍,他说,“她发言时讲到香港地区的公共卫生,尤其强调传统医学的中医。公共卫生有时会因为都是些小事情而常常被人忽视,但她在香港地区培养了一批公共卫生的工作者,很可贵”。

  1997年香港地区爆发H5N1禽流感,面对全城恐慌,陈冯富珍的公众形象是“吃鸡”:我天天都吃鸡,你们不要担心,可以照吃。陆恭蕙说她的这个吃鸡宣言当时很受诟病,但也不足奇怪,“我觉得这可能是官员试图稳定人心的常用之法”。随后陈冯富珍力排众议提出对疫区活鸡全面扑杀的建议,果断有效地防止了禽流感向其他国家蔓延,及时控制住了疫情。

  150万只鸡被杀掉后,胡庆澧说当年年底查出

病毒携带者是鸭而不是鸡,但是杀鸡决策从专业角度来讲,切断了传染途径的链条。考虑当时的社会舆论环境,医学界又无法迅速给出科学的解释的前提下,“杀鸡的措施还是非常果断而且相当有魄力的”。也因此陈冯富珍引起了来自国际的关注。

  陆恭蕙观察说,禽流感事件对陈冯富珍影响很大,她从中学到的教训是,官员作风式的这种“吃鸡说”实际上于事无补。在之后处理“非典”危机时,禽流感的经验教训使陈冯富珍更成熟,宋允孚说“非典”之后,陈冯富珍逐渐成为一个真正有政治头脑的

公务员。而在世界卫生组织,除了业务和管理,政治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宋允孚有时候会想起2004年,陈冯富珍到世卫组织工作一年后,对他说,我现在懂了很多,关于预算、人事和其他方面,这真是个很好的锻炼。

  又过一年,陈冯富珍被提升为世卫组织传染病部门助理总干事兼大流行性流感总干事代表,领导世卫组织支持国家对大流行性流感的准备工作,并协调全球对禽流感及其他传染病爆发的应对;领导世界卫生组织对传染病的监测和应对,以及被忽视的热带病及有关的研究和培训。专业人士说,这种从司长直接任命为助理总干事在世界卫生组织是很少见的。

  有着东方背景和西方教育的融合,宋允孚说陈冯富珍非常善于沟通,那是一种经过训练的语言表达,而私下里的她又非常文静,从不轻易外露张扬。胡庆澧更佩服这个说话快而干脆的前香港地区卫生署署长看问题的敏锐。

  前不久在联合国及世界银行和世界卫生组织等做热带病规划25年的评估时,胡庆澧说,刚开始谈时,陈冯富珍并非这方面的专家,但等谈完后,陈冯富珍立刻敏锐地抓住“成绩在过去很大,但不是现在”的要点。胡庆澧曾在世卫组织挑选人才,“这里五六千的工作人员,不同职务的人要按学历、经验的高下才可以排到进入讨论的日程。而作为一个联合国的机构,相对于满员国家(大多为发达国家),缺员国家的工作人员是鼓励进到WHO的。但很多人进了WHO,都只能做一个专业的小部分工作而不能赋予重任,而陈冯富珍表现出来的真是一种才干。非常出色”。-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