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三联生活周刊专题 > 正文

公共卫生领域的陈冯富珍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2:12 三联生活周刊

  11月9日,香港地区前卫生署署长陈冯富珍成功当选为世卫组织总干事,从这天起,整个世界的健康以及关乎人类生存的种种决策,将由这个59岁的中国女性给出导向。

  记者◎金焱

  陈冯富珍的“哭”

  世界卫生组织的最高职位——WHO总干事之职的竞选从9月一开始,《柳叶刀》杂志就谈到了陈冯富珍的“哭”。有趣的是,参与竞选的13人都被这个英国杂志盘点了一通,唯有中国推荐的陈冯富珍没有履历表式的介绍,而她在“非典”期间作为香港地区前卫生署署长接受香港地区立法会问责而痛哭的事实却成为介绍她的第一句话。

  “非典”把陈冯富珍推向与公众对话的前台。媒体在渲染她在疫情高峰时接受电台采访三度落泪时,没有提及在“非典”影响还未完全结束的2003年夏,她即辞去香港地区卫生署署长职务,赴日内瓦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办公室官员宋允孚在日内瓦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回忆说,2003年7月,陈冯富珍接受世界卫生组织邀请,安排到世卫组织任人类环境保护司司长,领导世卫组织环境卫生工作。

  宋允孚是陈冯富珍的邻居,他说当时陈冯富珍每天坐8路公共汽车上班,坐到终点就是世卫总部。世界卫生大会期间,周末她总要加班,就得坐完公车后再走3站地,10分钟的样子。宋允孚说,陈冯富珍已经当选为世卫组织总干事唯一候选人期间,一天晚上还看到她21点多钟一个人在很黑的路上走,问她,她说“记者招待会刚刚开完”。

  世界卫生组织驻中国总代表亨克·贝克德(Henk Bekedem)过去曾与陈冯富珍一起工作,他眼中的陈冯富珍精力充沛,对工作充满热情。宋允孚则将陈冯富珍的敬业归结为她所受过的英国式绅士教育,“她非常懂得公关和交流,与媒体之间是这样,和同事之间也这样”。可以佐证的是,她对记者提问从来不厌其烦,而且“非常得体,实在而没有架子”。在全球

禽流感疫情变化时,记者们都会要求她召开记者招待会,她会坦诚地面对各种记者的提问,她的记者会时常开到很晚。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日内瓦记者钱慰曾也和陈冯富珍住得很近,他说第一次他见到陈冯富珍时就走上前说,“我在电视上见到过你”,之后每次在住所遇到,陈冯富珍都要主动和他打招呼。

  陈冯富珍是性情中人,她的坦率让人印象深刻。很多人发现无论她描述什么事情,从家长里短到一些敏感的政治话题,都真诚而实在,“很多工作人员发现她的描述和他们所看到的一模一样”。也因而她的真实感情流露总让人感动。“陈冯富珍特别有人情味。”宋允孚说。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8,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陈冯富珍”的相关新闻
陈冯富珍 (2006-11-20)
陈冯富珍:当选世卫组织总干事 (2006-11-17)
陈冯富珍执掌世卫背后的外交角力 (2006-11-16)
陈冯富珍:我不会偏帮任何一个国家 (2006-11-16)
钟南山回忆非典时期与陈冯富珍合作经历 (2006-11-14)
WHO总干事陈冯富珍:落泪的铁娘子 (2006-11-14)
“公共卫生”的相关新闻
七成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出在学校 (2006-11-21)
卫生部:中国7成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出现在校园 (2006-11-20)
世卫专家:全球气候变化可能击溃公共卫生体系 (2006-11-15)
卫生部公布10月全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 (2006-11-14)
10月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263起37人死亡 (2006-11-13)
高强称欢迎陈冯富珍就中国公共卫生提出批评 (2006-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