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调研收取交通拥堵费引发各界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03:06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董碧水

  11月15日,杭州市交通管理部门开始受命对市区道路实行有偿通行进行调研。该市有关领导坦言:“虽然目前还没有到这一步,但按照私家车发展的现状及趋势,市委市政府有必要进行这方面的调研和探索。”

  这些天,“拥堵费”成了杭州当地媒体最热门的一个词,媒体的报道也受到市民、特别是拥有私家车的市民的热切关注。事实上,尽管征收与否未有定论,但消息一传出便引来质疑声声。

  “拥堵费”指在交通拥挤时段对进入城市最繁忙、最拥挤地区的车辆实行收费,控制交通出行的需求和调节车流的时空分布,减少拥挤区域道路交通流量。

  杭州市领导:交通不恶化已是莫大的功绩

  大规模的

城市建设→道路的挖潜改造→大面积单向交通的推行→进入景区、市中心繁忙路段机动车收取拥堵费,4个箭头勾画了杭州市整治市区道路拥堵的脉络。有关人士认为,这也是杭州道路交通将会面临的四步曲。

  杭州交警支队负责人说,现在杭州交通高峰时期的城区主要道路的车流量已经饱和,如果再不采取措施,两年后进入杭州主城区的车将有开不动的危险。

  来自杭州交通管理部门的统计显示,截至今年10月,杭州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118.08万辆,其中市区32.7万辆(不包括萧山、余杭两区)。如果以2002年5月杭州停止收取机动车上牌费为界,之前杭城机动车是11万辆,短短4年半时间,暴涨了近两倍。

  目前,杭州每年还以5万辆的速度在增加。交警部门介绍,虽然从绝对数看,杭州车辆保有量尚无法与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相提并论,但杭州中心城区功能集中,交通出行的向心性特征明显,加之“三面云山一面城”的城市地理特征和城市路网南窄北宽的漏斗状布局,使得杭州市中心“行路难”、“停车难”的矛盾非常突出。

  “杭州老城区的道路资源已经相当有限,要挖掘已经相当困难。”事实上,这些年,杭州在道路建设上的力度不可谓不大。从2001年年初提出并建设的“258工程”,到之后的“33929工程”、“三口五路”、“一纵三横”、“五纵六路”等道路建设和整治工程,其中仅一个“33929工程”就投入巨资百亿元。

  但城市道路的建设还是赶不上车辆增加的速度。为解决交通拥堵问题,杭州交警支队近年来也进行了大量有益的尝试。如在高架道路的主要道路上设置诱导系统;在有条件的路口设置左转弯待转区;在全国率先推出直行待驶区。

  “杭州现在做的所有努力,只能让拥堵状况有所好转。”杭州市领导也认为,要根本解决不太现实,不恶化已是莫大的功绩。

  专家:收取拥堵费不成熟

  据了解,目前杭州市区私人拥有汽车已达25辆/百户,而杭州市有机动车驾驶人137.11万名,其中市区54.48万名(不包括萧山、余杭两区),市区机动车驾驶人达到26.7人/百人。预计到明年杭州主城区的机动车将突破40万辆。2004年,杭州车均道路面积87.9292平方米/车;预测2007年后,车均道路面积将下降为66.1194平方米/车。

  为解决车辆迅猛增长对市区道路带来的压力,杭州也曾考虑采用限制牌照的措施,但有关部门认为,“也很难奏效,因为周边城市上牌很方便,交通也便利。到时候,本地车挂着外地照在杭城行驶,杭州是跑了税收,来了车辆,更不划算。”

  据称,对主城区道路收取拥堵费,最初的想法则来自于国外城市的“成功经验”。

  上世纪70年代,新加坡在近600公顷的“控制区域”征收“交通拥挤费”。规定早高峰7:30到9:30,除了公共车辆、高载客率的小汽车外,进入收费区的车辆需收费。收费标准为每天3新加坡元。伦敦也从2003年2月17日开始,对周一至周五7:00到18:30进入市中心区21平方公里内的车辆,收取8英镑的“进城费”。

  据报道,收费之后,新加坡在其他措施的配合下,高峰时交通量下降了45%,平均车速从每小时18公里增加到每小时35公里。伦敦中心交通流量则减少了16%,平均交通速度从13公里/小时提高到了17公里/小时,市民等待公交车的时间也因此减少了60%。

  国外城市征收交通拥堵费并成功的案例显然给了杭州启发。但有交通研究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杭州的情况和国外并不一样,“收取交通拥堵费,对目前的杭州来说还不成熟,最多只能是一个设想。”

  这位专家认为,最大的区别在于杭州没有像伦敦那样发达的公共交通,伦敦12条地铁线共长250多英里,地铁站多达274个。每天,伦敦还有6500多辆公共汽车在700多条线路上运行。正因为公共交通能保证市民快捷舒适地到达城区,伦敦市民也对“控制私家车进城,鼓励市民乘坐公共交通”的交通拥堵费表示了理解。

  “杭州如果想通过征收交通拥堵费缓解交通拥挤的问题,政府首先应当给市民提供一个人们愿意选择、替代的高效率公交方式。”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6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交通拥堵费”的相关新闻
杭州激辩征收交通拥堵费 多数网友表示反对 (2006-11-14)
杭州机动车4年增加2倍拟征收交通拥堵费 (2006-11-13)
深圳拟研究收交通拥堵费 不会通过拍卖车牌限车 (2006-09-30)
广州官员称必要时将征收交通拥堵费 (2006-09-23)
洋顾问建议北京征收交通拥堵费 (2006-05-23)
广州市长张广宁称不会征收交通拥堵费 (2006-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