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候选人:傅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0:24 人民网
候选人:傅艳

成都晚报《傅艳工作室》记者傅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傅艳,女,汉族。1971年4月生。成都晚报《傅艳工作室》记者、负责人。

  从事8年临床医生工作的傅艳,2001年6月正式成为成都晚报社会新闻部记者。在成都晚报社会新闻部担任一线记者工作以来,共完成数千篇、三百余万字的新闻稿件。采写的新闻稿件内容多数关注的是处于贫、病、残、弱等多种困境中的弱势群体,尤其是身陷困境中的儿童。大量报道感人至深,反响巨大。由于记者傅艳的许多报道,改变了无数处于绝境
、困境、逆境中的人的命运。

  傅艳的报道让生活在感动中改变。傅艳从医生转行成为一名记者后,完成的第一篇作品就是《我要活下去 骨髓在哪里》。文章的主人公是一个7岁的白血病男孩小伟,以此开始呼吁民众关注四川骨髓库建设。从那以后,一篇又一篇,傅艳累计报道了数百篇与“骨髓库”相关的新闻、共十余万字。这些报道从实质意义上推动四川省成为全国最早一批启动壮大骨髓库工作的省份。到目前为止,已有两万多四川民众抽血加入了骨髓库,以实际行动来关爱绝症同胞。到2006年,四川骨髓库已经有十一位志愿者捐献了珍贵的造血干细胞,无私挽救了包括香港、北京、上海、江苏、河南、四川等地的十一名白血病患者(包括2名儿童)的生命。

  傅艳的“儿童医疗救助”报道起到“以笔救命”的作用。多年来,傅艳针对贫困重病的个体,呼吁社会奉献爱心、挽救生命的报道近千篇,涉及上百人。其中包括最近引起全球关注的《8岁女孩安排自己后事》中的佘艳小朋友;以及《妈妈我不回家 我要医病》的3岁李鑫宇小朋友等。由于报道十分感人,富有深远的社会意义,引发人们共鸣。10余天时间,全球捐款超过70万元。后来佘艳因病去世,剩余近60万元转给了10个已濒临死亡的贫困重病孩子,随后孩子们都获得了新生的机会。期间,对于傅艳多年来“以笔救命”的工作表示支持理解的爱心人士越来越多。据统计,从2005年6月开始到现在,已经通过傅艳为桥梁,先后募集近200万元来自各界的善款,挽救了40多个贫困白血病儿童的生命。且迄今为止,这项爱的工程还在持续进行着。2005年9月起,成都市有关部门正式启动了“少儿住院互助金”工作,为近200万少年儿童搭建起了基本医疗保障体系。

  从2001年起,傅艳即对艾滋病这一“世纪瘟疫”予以高度关注,

  2003年11月傅艳采写的多达15个版、4万多字的长篇系列报道《艾滋剧团成都公演》轰动全球,包括法国、日本、美国、香港及中央级媒体在内的上百家媒体云集成都。2004年9月傅艳正式推出了以《防艾拒毒让孩子告诉孩子》为题的长篇系列报道,贯穿主题是“孩子自己编教材”的创举,强调“让孩子主动参与、同伴教育”。该报道受到专家一致好评,被中国关工委及相关部门采纳,作为附件正式收入《青少年预防艾滋病、拒绝毒品》教材中。经过努力进行了大量成功的科普宣传、关怀感染者的报道,摸索出了一些由新闻媒体主动参与国家艾滋病防治工作中的经验教训。

  与此同时,傅艳还发表了大量充满人文关怀、展现普通市民真情实感的动人故事。如《18岁断臂女孩今年高考609分》等。文中的残疾断臂女孩小翠在7岁时遭遇继母疯狂虐待,将其致残。孩子在人生最艰难困苦的时候,社会大家庭的爱呵护了她,老师、邻居和许多好心人的帮助下,孩子没有坠入深渊,凭着惊人的毅力重新成为命运的宠儿。目前这个孩子已经上了大学。

  傅艳是全国惟一一名连续两年(2003年及2004年)入围

中央电视台“年度中国记者风云榜”的新闻记者,并于2004年11月8日获得“第二届中国记者风云人物”;2005年11月8日获得中宣部、中国记协等部门颁发的“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称号;2006年10月23日获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及日本培训温暖心灵活动总部联合颁发的“第一届葛西健藏儿童幸福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