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中国驻外机构安全形势日趋复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2:51 新华网

   发生在委内瑞拉使馆的惊魂一幕,再度引发人们对中国驻外使馆安全问题的关注

  国际先驱导报驻巴格达记者张伟 驻伊斯兰堡记者张云龙 记者孙彦德报道 一则短短百余字的消息,在11月12日中午以极快的速度刺激着中国人的敏感神经,更引起了中外媒体的高度关注。

  当地时间11月11日晚22时许,4名持枪歹徒乘坐车辆突然闯入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用电线等工具将8名中国外交官捆绑起来,并以“杀死他们”相威胁,在抢走3万美元现金后,歹徒逃去无踪。在委内瑞拉工作的一位媒体同仁告诉《国际先驱导报》,由于商务参赞处在使馆外的居民区办公,所以并没有特殊的安全保护措施,甚至连保安人员也没有。

  世界形势变化牵动使馆安全

  “我觉得这是一个特殊的案例,歹徒抢劫财产这种事情是突发事件。”中国前驻非洲外交官黄舍骄对《国际先驱导报》说。不过,这个案例也说明,驻外机构的潜在安全威胁是形形色色的,与驻在国的政治经济社会形势密切相关。

  其实仅就今年而言,委内瑞拉使馆发生的惊魂一幕,也已不是中国外交官的首次遭遇了。9月12日,美国驻叙利亚大使馆遭到袭击,中国使馆政务参赞李鸿昱在出来巡视时被弹片击中,脸部受轻伤。更早前的6月26日,有消息称“东突”恐怖分子正密谋绑架中国驻巴基斯坦外交官,一时间使馆安全问题颇有些风声鹤唳,巴方有关部门也如临大敌紧张不已。

  对于多数中国人来说,对使馆安全最刻骨铭心的记忆,大概还是1999年5月美国导弹袭击中国驻前南斯拉夫使馆时的伤痛。也正是从那时起,驻外使馆的安全开始牵动着国人的心,后来发生的事件,似乎更使这种担心得到了“验证”:2003年2月10日深夜,中国驻几内亚比绍大使馆遭歹徒抢劫,大使高占祥等人被四名持枪歹徒劫持,大使数根肋骨骨折;2004年7月27日,一枚火箭弹在中国驻阿富汗使馆外爆炸,弹片击穿了使馆领事部的大门;2005年4月,中国驻多哥大使馆遭不法之徒袭击,使馆设施被毁,车辆遭抢。

  “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世界的不安定。”黄舍骄大使说,虽然我们希望世界和平与发展,但是很多地方的局部战争、冲突仍不断发生,比如非洲、拉美、中东等几个热点地区,驻在当地的使馆安全问题就须格外防范。

  中国特警随时准备战斗

  举例来说,战火纷飞,特警全副武装贴身保护,这是很多人对中国驻伊拉克使馆工作环境的印象。如今伊使馆复馆已经两年,虽然由于各项措施得当,还没有出现安全问题,但对使馆工作人员来说,安全威胁却始终高悬头顶。

  两年来,使馆驻地曼苏尔酒店遭到迫击炮弹袭击不下三四次,一名工作人员一年内在酒店花园就捡到了100多枚弹头,足以说明当地的危险程度。现在使馆的玻璃门上都贴着一层胶条,以防止玻璃门被震碎后碎片伤人。不少房间内还备有厚厚的床垫,晚上休息前将其靠在玻璃门上,做进一步防护。

  据另一名武警战士回忆,几个月前,在一次外交活动途中,车队遭遇武装人员激烈枪战。当时,使馆车辆刚开进一条地下车辆专用通道,就听到街面上枪声大作,冲锋枪、机枪声响作一团。使馆车辆立刻停止行驶,在通道内紧急避险,车上武警也都做好战斗准备。五六分钟后,外面枪声逐渐平息,司机赶紧发动汽车,加大油门,迅速离开现场。

  在中国驻伊使馆执勤的警卫小组已经是第三批了,他们来自国内某特种部队,不仅装备精良,而且个人素质出众,分别是射击、战术、排爆和擒拿格斗等方面的精英。虽然战斗力强,但对警卫小组来说,能够和平地完成任务,是他们的一个心愿。“我们的任务不是作战,而是防卫。但我们不会惧怕作战,并随时准备投入战斗。”一名武警战士对《国际先驱导报》说。

  每次出行,不仅武警战士个个全副武装,外交官们也是防弹衣加身,乘坐的防弹车也要提前进行严格检查。

  根据新形势做好使馆保护

  对于普通公民所发出到的“外交安全事件为何越来越多”的疑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交官介绍说,实际上类似事情过去要比现在多,只是因为现在中国外交越来越透明,才使大家形成一种“错觉”。

  黄舍骄大使则告诉《国际先驱导报》,现在驻外使馆的气氛其实已经宽松多了,“这主要是因为我们国家硬实力和软实力都开始比以前有所增强,自信度也就随之提高了。”

  据黄大使介绍,上世纪80年代之前,尤其是“文革”前,中国几乎所有驻外使馆的工作人员都不能一个人单独出去,离开使馆必须两个人一起行动,以防止被歹徒抢劫或遭有关国家有关部门特工绑架。而一般来说,驻在国不会做这种事,因为既然建交了,关系通常都是比较友好的,但如遇到有第三方插手,情况就不好说了。虽然中国近年来遭遇类似极端的例子还没有,但国际上却是屡见不鲜。仅仅在伊拉克,就曾经有埃及、阿尔及利亚等国外交官遭武装绑架。

  当然,自信并不意味着放松警惕。用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王启参赞的话说,“管好自己的人,把好自己的门”,提高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这是做好安全工作的关键。

  据介绍,随着国际安全形势的变化,中国各驻外使馆也吸取了方方面面的教训和经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也准备很多套,可以针对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处理方法。

  拿巴基斯坦来说,近日,巴情报部门发布了一个有关恐怖分子可能再次制造袭击事件的警报,巴安全部队随即在全国加强了警戒。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驻巴使领馆就反复强化内部安保纪律,包括我外交官减少不必要外出、出行必须两人以上同行、避免到复杂敏感的场所、无有效证件者进入使馆必须经领导批准并接受检查等。

  但王启参赞对《国际先驱导报》强调,这种不安全感不应被夸大,安全因素是外交工作中必须重点考虑的因素,但不应成为中外正常交往合作的制约。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驻外 安全”的相关新闻
美国驻外各使馆加强安全戒备以防遭到新的袭击 (2005-07-08)
澳大利亚政府下令加强各驻外使馆的安全保卫 (2004-09-11)
日本外务省想动用自卫队保护驻外使领馆安全 (2003-12-03)
国际先驱导报特稿:中国驻外外交官安全调查 (2003-12-02)
“使馆 安全”的相关新闻
外交部提醒在斐济公民注意安全 使馆电话公布 (2006-11-02)
泰国学校股市等恢复正常 使馆提醒仍注意安全 (2006-09-26)
视频:美国务卿赖斯感谢叙利亚保护使馆安全 (2006-09-13)
美驻叙大使馆遭袭 武装分子与安全人员交火20分钟 (2006-09-13)
图文:美国使馆安全门玻璃被击穿 (2006-09-12)
图文:安全部队抵达美国驻叙利亚使馆 (2006-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