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鄂托克前旗禁牧见成效 草肥羊壮牧民受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6:54 内蒙古晨报
鄂托克前旗禁牧见成效草肥羊壮牧民受益(图)

牧民在售羊 晨报记者 杨彩琴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杨彩琴)由于牲畜头数的增加以及牧民的自然放牧,致使草原超载,出现了沙化现象,再加上干旱少雨,生存环境恶化,给畜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带来了严重威胁。如何使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赢”,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2001年,拥有可利用草原面积976.5万亩的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全面启动了禁牧、休牧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就。

  ★牧场沙化 禁牧势在必行

  改革开放以来,从草畜双承包的实行到“双权一制”的落实;从畜群草库伦建设到划区轮牧,每一次改革都对鄂托克前旗的畜牧业发展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进入“九五”以来,草原沙化、退化面积占到总面积的90%以上。牲畜总头数虽稳定在100万头只以上,但畜牧业经济徘徊不前,农牧民收入增长缓慢。

  为彻底改变生态环境,使畜牧业由传统走向现代化。从2001年开始,鄂托克前旗全面实行禁牧休牧,踏上了生态保护与畜牧业协调发展的轨道。

  据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镇哈少图嘎查的多种经营示范户牛万华讲,他家有4200亩草原,但由于多年靠天养畜、

超载放牧,导致草原沙化,养殖效益滑坡,养400只羊,年收入仅2万元。自2004年对草原全部进行了围封禁牧并种植了柠条以来,舍饲养羊200只,年收入就达3万元,另外,还享受到退牧还草的补助。

  ★投资三亿 禁牧见成效

  禁牧、休牧、轮牧后,如何保障畜牧业的发展,保证农牧民的收入,成为解决草原矛盾、保护生态生存与收入增加“双赢”,可持续发展之路的重中之重。

  在此情况下,既能抗旱防沙,又能作为牲畜饲草料的含蛋白质很高的柠条等成为了牧民种植的首选。

  昂素镇巴音什星嘎查牧民马呼格吉图告诉记者,他家承包草牧场3400亩,其中可利用草场1900亩,改良草场1500亩。

  过去由于干旱,超载放牧等原因,草场生态遭到了严重破坏,植被覆盖度仅为20%,为遏制草牧场退化、沙化的趋势,2002年以后,他先后投入资金5万元,种植柠条、杨柴等灌木,以恢复生态。植被覆盖度由建设前的20%提高到了75%以上,平均亩产干草由不足35公斤提高到了100公斤以上。

  截至去年年底,鄂托克前旗草原承包到户面积1395万亩,占可利用草场面积的100%。自1999年以来鄂托克前旗投资累计达3亿多元,有力促进了全旗生态环境恢复,每年为农牧民人均带来近500元的收入。

  ★草肥羊壮 牧民受益

  在实践中,鄂托克前旗鼓励农牧民对严重沙化、退化的草场通过人工改良,种植优良牧草解决草畜矛盾。

  对上海庙镇和昂素镇等干旱硬梁地区实行严格的以草定畜、划区轮牧,每年由草原技术人员对天然草原产草量进行测定,根据产草量,严格核定载畜量,并划区轮牧区,发展白绒山羊和蒙古绵羊养殖;昂素镇等沙川富水地区实行4—6月份休牧,其余时间实行以草定畜、划区轮牧,并根据科学确定饲养适合本地区的畜类。

  今年69岁的牧民吴金山老人说,因为草场沙化严重,1988年,他就将草牧场划分为冬季放牧小区、夏秋放牧小区、禁牧小区等小区。除禁牧小区外,其它小区均实行轮流放牧,同时加快人工改良草场,加大种草、种柠条、种树力度。

  目前,草场都已改良,为了提高养殖效益,1988年,他开始引进优质山羊。

  现在,他家的白绒山羊羊绒产量由1997年的4两/只增长到1.3斤/只。2002年以来,他还建设了肉羊人工配种站,实行反季节配种,加快了羔羊的生长发育。

  他回忆,去年他家收入9万元,人均2.25万元,育肥出栏羔羊近230只,占到总收入的77%。

  ★畜牧业兴旺 催生交易市场

  “以草定畜、草畜平衡、发展生态牧业”已深入牧民心中,但畜牧业产量高了也得有个交易的地方,市场是畜牧业发展的龙头。

  从1999年起,各苏木乡镇陆续办起了定期集贸市场,围绕宁夏、陕西等周边市场,年实现牲畜交易量达80多万头(只),年交易额2亿元以上。

  2005年,三段地牲畜交易市场被农业部认定为国家定点活畜交易市场,鄂托克前旗已成为蒙陕宁周边地区以羔羊育肥为主的活畜生产和交易中心。

  本报新闻热线:

  0471-3339111 0472-698666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