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不是恶搞胜似恶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7:41 青年参考

  吴晓东/文

  就在赵本山、宋丹丹、郭德纲三位笑星正琢磨着怎么使出浑身解数,继续“忽悠”春晚的时候,讲述购房陷阱的贺岁片《大电影之数百亿》已经以“恶搞”十几部经典电影的大无畏气魄,高调进入了人们的视野——

  继电视剧《武林外传》闹翻荧屏之后,编剧宁财神又把他的搞笑本领搬到了银幕上,而此次他的新搭档竟是擅长拍恐怖片的导演阿甘。在日前向媒体播放的名为预“搞”片的13分钟短片中,《十面埋伏》、《无间道》、《花样年华》甚至是《断背山》全都成了被调侃的戏中戏。在“向国宝级导演张艺谋致敬的《四面楚歌》”这一特别环节中,曾志伟扮演的刘捕头与黄渤扮演的金捕头为了抢夺小妹开始了一场厮杀,而他们的对白居然是,“为了电影能早点上映,你一定得死!”“为了电影票房,你一定得死!”“为了打击盗版,你一定得死!

  闹到这份儿上了,可编剧、导演却异口同声地坚持:越严肃的东西越容易被颠覆,这部电影没有任何恶意,抱的是一种致敬的心态,更何况这种“戏仿”的形式在国外已经十分普遍。

  真是树大招风呀,“小妹不死”的麻烦才刚开始,张艺谋的另一部大作又被人盯上了。古装大片《满城尽带黄金甲》还没上演,一部名为《满城全是金字塔》的贺岁话剧已经准备抢先登场了。剧组宣布此举只抢眼球绝不“恶搞”,之所以借用老谋子电影的名称结构来宣传自己,用该剧制作人的话来说,就是“黄金甲和金字塔都是古代的文化产物”,剧组想借此来单挑张艺谋,看看在年底的节骨眼儿上,古装电影和贺岁话剧哪个更牛。

  很多童话的结局都是“从此他们幸福地生活在了一起”,而《灰姑娘新传》却偏偏不信这个邪,灰姑娘不但以独到的眼光发现王子华而不实,而且付诸行动地爱上了一个普通人。最近,狮门公司的电脑动画片《灰姑娘新传》试图一举打破经典童话的固定套路,在一片目瞪口呆中,让一个自负的“白马王子”和一群邪恶的小矮人闪亮登场。

  要说更让人眼界大开的,还得算是正在播出的新版电视剧《杨乃武与小白菜》。这部本是脱胎清末第一奇案的戏,旧版曾以简约凄美的风格成为经典。而在编剧与时俱进的大胆创新下,新版似乎完全陷入了三角恋的纠缠,剧中暧昧镜头却比比皆是,俨然一副挑逗观众视觉的架势,有趣的是反复出现的主题曲“我能感觉到你的心跳,是你爱我的讯号……”配上三角恋的剧情倒是再合适不过了。

  这两天,荧屏上小白菜正爱得浓情蜜意,观众却在纳闷这小白菜怎么越看越像潘金莲。再想起不久前播出的《传奇皇帝朱元璋》,帝王戏竟成了“泡妞记”,眼下的古装剧,男女关系越编越复杂,真搞不懂,为什么现在的古装剧一创新戏就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