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偶像孔庆翔:男丑震动四大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8:31 环球人物

  本刊特约记者 董昱欣 发自洛杉矶

  看着“超女”冠军尚雯婕和“我型我秀”“人气王”师洋等人的表演,总能让人想到大洋彼岸的另一个人——孔庆翔。

  2003年9月,22岁的美国华裔大学生孔庆翔,正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土木工程系就读
。他顶着洛杉矶/旧金山赛区“最差表演奖”的头衔,参加了“美国偶像”选秀节目。他突出的龅牙和拙劣的发型、木偶般的舞姿和刺耳的歌声,让现场很多人忍俊不禁。孔庆翔开唱没多久,一名评委便忍不住用白纸遮住脸,躲在后面狂笑。而另一位评委西蒙·卡维尔,则忍无可忍地打断了他:“你不会唱歌,也不会跳舞,还指望我说你什么好呢?!”现场顿时鸦雀无声。经历了几秒钟的尴尬后,孔庆翔勇敢地回应:“我已经尽力了,我毫无遗憾。”

  没料到,正是因为这句话,孔庆翔的人生就此改变——他在短时间内成为美国娱乐圈的知名人物,甚至成了亚洲、大洋洲和欧洲电视节目中的“大红人”。他究竟是怎样成名的?不久,孔庆翔在美国巡回演出时,记者见到了他。

  当初只想玩一把

  孔庆翔参加的“美国偶像”节目,是美国的王牌青年歌手选秀节目,今年已播出第六季。每年9月,该节目开始在全美七大城市进行大范围的淘汰赛,直到第二年5月选出冠军为止。

  孔庆翔说,直到今天,他最喜欢的电视节目仍然是“美国偶像”。他说,一个人只要非常乐观、努力地去尝试一件事,即便最后没有成功,也“毫无遗憾”。

  回忆当初的参赛历程,孔庆翔认为,自己“只是为了玩一把。”“我参加了学校的才艺表演,唱的歌和我在‘美国偶像’评选时唱的一样——拉丁‘歌王’瑞奇·马丁的《怦然心动》。学校里所有的人都喜欢我的歌声。所以,当得知他们在旧金山举行‘美国偶像’评选时,我决定去试一试,去玩一把。”

  然而,在舞台上,孔庆翔一开口,观众就发现他唱歌走调、五音不全。在他的演绎下,马丁性感的摇臀动作,变成了机械的木偶式摆动。他滑稽的表演,让在场的评委和观众哭笑不得。

  不出所料,孔庆翔没能闯进下一轮比赛,惨遭淘汰。于是,他重返校园,继续平凡的大学生活。然而,4个月后,这段录像在美国、澳大利亚等地播出。孔庆翔在录像中自信、真诚的表现,打动了无数观众的心。“我不知道他们会播出我的表演录像,我在电视上也看到了,当时大吃一惊。”

  “美国偶像”节目播出这段录像花絮,是为了把孔庆翔当作“丑角”,与“高水平”的选手对比,制造反差效果,达到娱乐大众的目的。但让节目组没想到的是,他们的这一举措,却使孔庆翔在短时间内成了公众人物——他的支持者自发建立的网站,一周内的点击量就超过了700万次。一位澳大利亚观众在网站上留言说:“孔庆翔竭其所能,恰恰代表了美国人固有的精神……一开始,他的表演使我笑破了肚皮。但是,在听到他对评委说的那番话后,我为他的单纯、真诚和惊人的自信所折服。”更有来自纽约的观众这样评价:“孔庆翔是我们多元社会的完美艺术家,他是新的猫王!”华盛顿、洛杉矶等地的支持者也纷纷响应。他们关注的不是孔庆翔的表演,而是他的真诚。

  因为人气急升,孔庆翔的英文名字“William Hung”,在Lycos搜索引擎上,成为最为热门的检索词之一。其搜索次数与好莱坞巨星玛丽亚·凯莉的不相上下,更是“美国偶像”大赛冠军得主凯丽·克拉克森的两倍。他的支持者甚至写信给“美国偶像”节目组,要求“将孔庆翔送到好莱坞(编者注:下一轮复赛的集训地)”。迫于舆论压力,“美国偶像”只好破例让已被淘汰的孔庆翔,参加了下一阶段的比赛。

  星途遭排挤,事业不顺

  孔庆翔至今还将他的成名归结为——运气。“其他人也很努力,有的比我更努力,所以,运气是唯一合理的解释。”但不管怎么样,此时的孔庆翔已经成了众多商家争夺的对象。美国KOCH和FUSE两家公司,迅速与孔庆翔签了唱片合约。

  2004年4月,孔庆翔的第一张专辑《灵感》在全美发行,其销量持续“爆炸性增长”。而此时,“美国偶像”选秀节目才刚刚进入决赛阶段。

  在《灵感》专辑中,孔庆翔翻唱了许多歌曲。最特别的是,他在其中插入了感人至深的独白:“我是孔庆翔,你或许已在‘美国偶像’、互联网、媒体上见过我。我只想说,谢谢你购买我的唱片,我只想祝愿你们做任何事都能成功!”据报道,截至目前,这张唱片的销量已达30万张。在娱乐圈里,孔庆翔成功地迈出了第一步。

  为了更好地发展歌唱事业,孔庆翔决定休学两年。“我不能肯定自己能‘红’多久,两年也许是一个比较有弹性的时间。如果有一天我的搞笑生涯结束了,我会重返校园。”

  2004年8月,孔庆翔衣锦还乡,回到香港。他与自己的偶像刘德华等人见了面。但是,除了刘德华、黎明等人,香港的多数艺人大都以“男丑”来评价孔庆翔。有人说,孔庆翔“形象仿如小丑,一点儿也不是光荣的事”。一位知名的节目主持人称,孔庆翔的走红“好难接受。”

  很显然,孔庆翔在香港的演艺事业不太顺利。他在这里参演了电影《花街欢乐坊》。虽然其中一个重要角色,是为他量身订做的。但该片在第二年上映后,票房非常凄惨,只有几万元港币的进账。而且,在港期间,有关他的负面新闻也不断传出:服药自杀,在机场备受冷落,花钱吝啬,等等。

  “走音歌王”进退两难

  2004年圣诞节前夕,孔庆翔推出了应景迷你专辑《为了假期》。在录制这张专辑之前,他请来珍妮·杰克逊的老师,指导他学习歌唱技巧。他想扔掉“走音歌王”的称号。但这个决定一直被认为是“具有危险性”的。美国娱乐圈的一些专家认为,孔庆翔若接受正规训练,必将逐渐失去让人喜爱的元素;当他与其他偶像的差异性越来越小时,他会逐渐失去他的支持者。

  事情也许被专家们言中了。《为了假期》的销量远远不如第一张专辑《灵感》。对此,不少媒体问他:“你是否认为自己已经过气了?”孔庆翔回应说:“销量由不得我,我只能说,我尽了最大努力。”

  去年7月,孔庆翔的第二张个人专辑《奇迹快乐夏日》问世。这给了西蒙·卡维尔——那个在“美国偶像”节目中严厉批评孔庆翔的评委一记响亮的耳光。这位评委在孔庆翔推出第一张专辑后宣称:“如果他还能推出第二张唱片,我必定为他填词。”

  尽管这张专辑在亚洲市场上反应冷淡,但在美国仍然很受欢迎。近期,孔庆翔将到得克萨斯州做巡回演出。据透露,他的演唱行程已经排满。他说,自己一边表演,一边旅行,“对生活非常满意”。

  今年下半年,孔庆翔再度回到亚洲,8月在香港大学发表演讲,9月接拍内地瘦身产品广告,传闻报酬高达七位数。

  无论是做宣传、拍影片,还是接受采访,总能看到孔庆翔一家三口齐上阵。在访谈中,孔庆翔的父母始终伴其左右,不断提醒他该怎样回答问题。孔庆翔的父亲是儿子的经纪人,替他打理一切——孔庆翔今年才22岁,而娱乐圈又是那样的复杂和变幻无常,这让他的父母实在放心不下。

  结束采访时,记者问道:“你准备在娱乐圈待多久?”孔庆翔说:“这个我不知道,这种状况是不稳定的,我不清楚我目前的这种状况到底能持续多久……”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