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针对房地产业发起查税风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23:24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税务系统针对房地产业发动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税检风暴”。

  本报获悉,这项检查从2月份开始,到10月份结束。“原来是抽查,现在是逐个排查,都要过关。”上海地产界一位资深人士称。

  “税检风暴”

  多位上海地产圈的人士向记者表示,他们的企业或者他们所知道的企业正在接受或者已经接受过上海税务部门的检查。

  调查的内容包括利润计算、成本列支等内容。“进行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现在还没有结束。”他说。

  “要来上海查60家房地产企业,但是名单不知道,我们目前也还没有接到通知,估计过一段时间就要来查了吧。”上海市一家著名的房地产企业财务总监对记者透露说。

  实际上,上海地税和国税筹划的这场地毯式税收大检查早在今年2月即已悄然启动。

  在记者获得的一份上海市地税和国税2006年税收专项检查的计划中,“

房地产业及建筑安装业”的税收检查排在了第一位。

  从这份文件的措词看,此次税收检查极为严格。文件说,要“依法严厉查处所检查行业和区域存在的税收违法犯罪行为,纠正各类涉税问题”,同时“发现税收征管薄弱环节和政策缺陷,提出进一步强化税收征管和堵塞漏洞的有效措施”。

  在人员安排上,对于重点检查的行业,上海税收系统抽调业务能力强、作风过硬的精干力量进行排查。

  这项检查以2月为组织阶段;3月至9月为检查实施阶段;10月为总结整改阶段。

  具体的关键时间节点是:3月底前和6月底前分两次报送税收专项检查进展情况报告,并将典型案例报送上海市局。

  “2006年10月10日前报送全年专项检查工作情况,包括全年专项检查工作总结,各个检查行业的情况分析报告,重大税务案件等个案分析报告,典型案例,相关的工作动态,有关经验做法等材料,同时填制《2006年税收专项检查工作统计表(全年累计数据)》报送上海市局。”

  七大税逐个过关

  对房地产企业偷税漏税行为,四大

会计师事务所一位人士分析说,主要采取的手段“一是少报收入,二是模糊成本”。

  根据上海财税网公布的2006年第三季度欠税公告,房地产企业欠税的税种包括营业税、

个人所得税、印花税、土地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等等。

  而这些内容恰恰都被本次检查全面覆盖,且检查的深度和广度都远远超过上述定性的判断。

  上海市税务部门部署了非常细致的查税方案。

  记者获得的这份资料显示,这次税收检查重点检查那些纳税信用等级低、在以前年度检查中发现有严重涉税违法行为的企业,特别是那些经营状况、财务经济指标与纳税情况不相匹配的。

  按照实施方案,检查年度覆盖的时间“一般检查2004年到2005年两个年度的税款缴纳情况,有涉及税收违法行为的,应追溯到以前年度”。

  其中“营业税检查、企业所得税检查、个人所得税检查、土地增值税检查、房产税检查、印花税检查和其他地方各税”等七项税收为检查的重点。

  前三项为重中之重。一位会计师认为,前三项实际上也是房地产企业逃(避)税的主要出口。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4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上海 房地产”的相关新闻
上海70亿国有资产借道委托贷款进入房地产业 (2006-11-04)
上海社保案波及国资改革 房地产企业首当其冲 (2006-10-30)
上海人大介入房地产调控 监督政府落实政策 (2006-06-27)
上海人大介入房地产调控 监督政府落实政策 (2006-06-26)
上海恢复房地产经纪人资格考试 (2006-05-19)
厦门大学状告上海厦大房地产侵权 (2006-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