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胡锦涛出访越南等四国专题 > 正文

中海油总公司总经理:亚太可形成类似OPEC组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23:31 21世纪经济报道

  能源安全和能源合作,成为正在河内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最热门的议题之一。

  中越之间的一项合作协议,把这个热门议题从讨论落到了实处。

  11月16日,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越共总书记农德孟的见证下,中国海洋石油总公
司与越南石油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开发在两国水域内的北部湾油气资源。

  此前,北部湾海域因为分界问题,一直没有进行开采。这次中越协议联合开发,为能源合作提供了一个现实的范本。

  签约之前,中海油总公司总经理、中海油有限公司(0883.HK)董事长傅成玉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的独家专访,详谈了北部湾计划,并强调了中海油愿意与日本方面合作开发东海油气资源的立场。

  对于近期很热门的新能源和生物质能,傅成玉认为,煤变油不符合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在新能源上,中海油会集中力量发展风力发电。

  傅成玉还建议,亚太区内可以形成一个类似OPEC的组织,生产国与消费国互相合作,不作恶性竞争,并交换信息保证需求及供应稳定。

  与越南共同开发北部湾油气资源

  《21世纪》:稍后在中越领导人见证下,您将与越南石油公司签定协议,共同开发北部湾海上油气田,能否谈一下协议的具体内容?

  傅成玉:我们签定的最新协议,是在两国已划定海域边界的地方,划一个圈,双方合作在那里开发石油天然气。这个位置叫北部湾,属于环北部湾经济圈的一部分,重点是油气开发。现在计划下月成立联合工作组,明年3月开始进行物理勘探,一般勘探过程需要3年-5年。

  北部湾海域水深只有100多米,以往因为海域分界的问题,一直没有进行开采。这块地区是中越双方的专家都比较看好的,但由于未进行勘探,现在难以估计储量有多少,更不能评估投资额要多少。

  《21世纪》:中越的海上边界问题大体上解决了,但中日的海上边界还在争论中,刚才访问日本外长麻生太郎时,他说中日外长要研究双方合作共同开发东海气田的计划。中海油在东海的春晓气田已经开始生产了,你们与日本合作情况如何?

  傅成玉:我要借此机会强调一点,中国政府,一直愿意与日本共同开发东海油气资源。上世纪80年代,我们已经与日本石油公团签约,准备携手开发东海资源。可惜那段时期日本政府不停更替,该公团一直没有得到政府的许可,后来连石油公团也解散了,所以到了2000年我们被迫放弃合作,自行在中国海域开始作业。

  现在我们跟几家日本石油企业都有合作,比如我们和日本石油资源开发公司(JAPEX)属下的JHN在南海就有合作计划。所以日后中日公司合作开发东海油气资源,是完全有可能的事。

  估计油价会长期高于50美元

  《21世纪》:中海油近期计划走向南海的深水区域,但有评论者担心风险问题,因为深水作业的成本较高,现在油价走低,这会影响你们南海深水开发计划吗?有专家估计国际油价长期会在50美元左右,你怎样看?

  傅成玉:近期油价走低对我们的深水开发计划没有影响,因为我们现在的完全成本较国际同行低约14美元,即使加上深水开发的额外成本,在现在的油价下仍有较高的利润。

  另外,我估计油价长期会高于50美元。其实如果计入美元贬值的因素,现在50美元的油价只相当于2000年的30美元,石油生产商不会让油价跌到这样低的水平,一般会以减少产量来进行平衡;此外如果油价持续走低,很多以往用油较少的地区或行业会增加消耗,这样也会推动油价上升。

  《21世纪》:中国近年来才开始建立

石油储备,有意见认为低油价对于中国建立油储有利,你同意吗?

  傅成玉:我不同意。现在世界经济趋向与以往不同,以往油价高,经济增长会放缓;现在油价高,反而推动经济增长。低油价意味着中国的经济增长会放缓、购买力减弱,所以从低油价中得不到好处。特约记者 罗绮萍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1,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OPEC”的相关新闻
OPEC主席称目前油价非常低 (2006-10-08)
伊朗石油部长称伊支持OPEC原油限量 (2006-04-20)
伊朗称当前不是讨论OPEC原油增产的时候 (2006-04-18)
OPEC:再次减产 以阻止油价进一步下跌 (2004-12-13)
科威特石油部长表示OPEC将重估第二阶段增产计划 (2004-06-21)
OPEC举行会议讨论石油产量问题 (2004-02-10)
“中海油”的相关新闻
中海油贫困大学生专项基金:滚雪球效应与自强精... (2006-09-06)
中海油资助贫困大学生项目的启示 (2006-09-06)
中海油化学捐赠2180吨尿素抵达广东灾区 (2006-08-24)
中海油:南海深水天然气储量尚待进一步确认 (2006-06-20)
中海油与英国公司合作开发南海天然气 (2006-06-07)
视频:中海油和英国公司合作开发南海天然气 (2006-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