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沪列车时速明年将达250公里 提速覆盖17省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1:40 新京报

  本报讯 从明年4月18日起,全国有超过6000公里铁路的列车运行速度将超过200公里,主要城市间的运行时间将大大缩短,铁道部昨天下午公布了全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的具体时间表,明年4月18日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

  提速覆盖17省市

  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介绍,第六次大提速铁道部投资260亿元,范围覆盖17个省市。目前,牵引试验已经取得成功。提速后,时速200公里线路延展里程将达到6003公里,分布在京哈、京沪、京广、陇海、武九、浙赣、胶济、广深等干线,其中京哈、京广、京沪、胶济线部分区段时速达到250公里,届时北京到上海只需要9小时59分钟。时速120公里及以上线路延展里程达到2.2万公里,比第五次大提速增加6000公里。其中,时速160公里及以上提速线路延展里程达到1.4万公里,分布在京哈、京沪、京广、京九、武九、陇海、浙赣、兰新、广深、宣杭等干线;提速之后,铁路的货运能力将增长12%,客运能力增长18%.

  明年年底全面完成提速

  胡亚东还介绍,第六次大提速和前几次大提速有一个不同点,提速要分三个阶段逐步到位。原因是随着动车组(自带动力的、固定编组能够两端驾驶的旅客列车单元)需要陆续出厂逐步安排开行。预计到明年年底,将有120组以上的动车组投入运用,能够开行动车组列车在600列以上。

  

铁道部王志国副部长介绍,根据国务院批准的《中长期铁路网的发展规划》,到2020年中国铁路要形成32000公里的快速客运网,这个网络能够覆盖我们国家大部分地区。受益的人口可能在7亿-8亿左右。

  关键词1行车安全

  列车刹车距离小于2千米

  线路改造和再生制动技术令列车安全达世界先进水平

  本报讯针对时速达200公里以上列车的安全性,胡亚东解释说,我们国家铁路已经有多年开行时速160公里快速列车的经验,并经过对既有线的改造,有了进一步提速的线路基础保障。此次提速铁道部共投资260亿,主要解决的就是速度的技术问题和安全可靠问题。此次提速线路进行了彻底改造,钢轨全部使用60公斤的重量,轨枕全部更换为最新的三型轨枕,道岔全部更换为一级道岔,都为安全行车提供了保证。

  铁道部运输局的张曙光还介绍,我们现在采用的制动是再生制动,列车在时速250公里实施制动以后,从时速200公里降到时速90公里左右,完全是靠电机反向旋转,利用列车巨大的惯性产生电能再往上铺垫,没有任何机械磨损,是非常环保的,只有当列车的时速降到90公里以下以后,才开始实施第二阶段的机械制动。

  时速200公里的列车制动距离小于2000米,完全达到世界的先进水平,所以我们的行车安全绝对是有保障的。

  关键词2票价浮动

  部分软座车票将适当上浮

  大部分列车维持目前票价,将更多采用电子客票

  本报讯票价始终是乘客关心的问题。据胡亚东介绍,“提速不提价”是大原则,“我们计划将部分高级列车的软座车票按照有关票价浮动的规定,在适当范围内作出安排”。对于动车组之外,新增开行的直达特快列车、夕发朝至列车和普通旅客列车,一律维持现在的票价水平,不做任何调整,届时,提速的600列动车组列车的票价将做调整。

  另据胡亚东介绍,此次提速的列车在服务上要推出新方式,比如考虑在食品的安排上像航空食品的集中配餐方式,在售票上准备更多地采用电子客票的方式,在进出站上也要安排自动售检票的设备和设施。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5,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提速 铁路”的相关新闻
明年4月全国铁路大提速 北京到上海只花10小时 (2006-11-18)
铁路大提速新型动车组车厢基本达到轿车水平 (2006-11-18)
铁路明年4月第6次提速 将推出416列城际快客 (2006-11-18)
城际快速列车将成为铁路提速最大亮点 (2006-11-17)
分析:铁路第六次大提速会给百姓带来哪些便利 (2006-11-17)
视频:铁路第六次大面积提速明年实施 (2006-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