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胡锦涛出访越南等四国专题 > 正文

布什空手赴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3:29 财经时报

  布什空手赴会

  越南人对美国不感冒事出有因。

  30多年前,美国和越南进行了一场残酷的战争,这场战争改变了这两个国家的命运,使得双方关系进入长达20年的冰冻期。

  冷战结束后,两个昔日不共戴天的仇敌的关系正在改善。1994年,克林顿决定解除美国对越南的禁运。2000年克林顿访问越南,两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议。从此,美国逐渐成为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

  布什政府继续执行克林顿时期的政策,积极推动越南加入世贸组织。但就在此次布什对越南的首次访问、也可能是在任内的唯一一次访问之前,美国国会否决了给予越南永久性贸易最惠国待遇的议案。

  詹姆斯·多恩说,“这对布什来说就好像是当面扇了一耳光。尽管国会这个星期可能还会再对这个议案表决一次。”因为,美国如果真要推动多边自由贸易谈判,布什这次去越南理所当然应当带点礼物,但给予越南正常贸易地位的议案没有通过,使布什只能两手空空地到河内做客,这很难表示出美国在自由贸易问题上的诚意。

  由于共和党在刚刚结束的中期选举中丧失了国会的控制权,因此布什的这次出访受到了各方广泛的关注。《华盛顿邮报》认为,这次为期一周的东南亚之行,对布什来说十分重要,因为人们希望看看布什政府在国内的弱势是否会影响美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

  中美日各有所求在布什开始这次外事行程前,“空军一号”做了一次颇有意味的中途停留。本周三,美国总统专机在莫斯科机场做短暂停留补充燃料,与此同时,布什抓住这短暂的机会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了一次少有的“机场会晤”。

  美国总统专机访问东亚途中在俄罗斯补充燃料,是非常罕见的。尽管白宫官员坚持说,这仅仅是两国总统之间的一次社交性访问。但是,两位领导人却在这次会谈中谈到了包括伊朗、中东局势和俄美达成世贸谈判议定书的一系列重要问题。

  显然,布什或多或少已经感受到了美国在亚洲的“失意”,因此他特别需要引入亚洲之外的另一个重要力量的支持。

  21个成员国的领袖会聚一堂,象征意义固然重大,对参会的各国领袖来说,也意味着一个直接交流的重要场所,是奠基各自外交地位的重要机会。对于一直十分强调多边外交的中国来说,APEC正好是多边会谈的重要舞台。

  虽然中国在APEC机制中不能算是驱动力,但是中国却可以利用这个重要的多边平台,讨论共同关心的问题。

  中国外交部已经表示,峰会期间,胡锦涛主席将与美国总统布什、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等领导人进行双边会晤。对于后者而言,这也是他作为首相的第一次重大外交聚会。

  朝核五方碰面

  朝核

六方会谈已定于今年年底前恢复。在此前,相关各国间已多次出现密集的穿梭外交,努力在六方会谈恢复前尽可能达成共识。这次河内峰会,除朝鲜之外的六方会谈参加国的领导人都将与会,朝核问题显然也会成为这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关心的重点,至少会有一些领导人借会议的机会,私下就此交换意见。

  本周三,美国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在中期选举后首次就朝核问题举行听证会。刚从亚洲返回的国务院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尼伯恩斯在听证会上明确表示,在本次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期间,布什和国务卿赖斯也将和中、俄、日、韩的领导人就朝核问题交换意见。

  伯恩斯还称,“我们最重要的目标是促使朝鲜全面放弃核武器项目,并重返核不扩散条约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美国政府相信,达到这个目标的最好办法就是采取双轨道的政策。”第一个轨道,是通过联合国安理会和美国的制裁对朝鲜施加压力;第二个轨道是继续通过讨论和重返六方会谈解决核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预计即将在新一届国会里担任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的民主党资深议员汤姆·兰托斯,在听证会上首次批评了布什政府的朝鲜政策失败。兰托斯说:“我们都对即将举行的六方会谈表示欢迎。不过,除非布什政府在外交政策上尝试新方式,六方会谈将会再次出现令人失望的结果。”

  兰托斯还提出了自己的“大胆计划”,即布什政府应授权给美国六方会谈特使希尔,让他在六方会谈期间有权力就达成一个全面的、可核实的协议进行谈判。

  与此同时,兰托斯还要求布什政府必须立即结束不允许美国外交官员访问平壤的政策,并建议跟随布什出席此次APEC峰会的希尔在返回美国途中访问平壤,以便向平壤当局展现美国的和平意图。本报记者 梁强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