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红楼梦打海选牌收视率飙升 围绕重拍形成产业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6:07 财经时报

  蒙牛借“超女”的超级品牌营销方式,北京电视台及投资方欲借“红楼梦中人”全球海选迎头赶超。上亿投资,新版《红楼梦》大有赶超“中国大片”之势,而重拍所形成的商业效益和新版能否超越旧版的争议更是热闹纷呈

  选秀意中人,重拍欲何为?红楼万年梦,解味能几人?

  在“情天恨海”的红楼世界里,若要谈论金钱,就不免世俗了点。但“红楼海选”乃商业操作,不世俗能符合商业之道?“红楼商业会客厅”里,茶客们正热火朝天谈论着它的商业前景。

  打“海选”牌收视率从2%飙升到7%

  “重播《红楼梦》及有关节目,‘海选’之前的收视率是2%,宣布重拍后收视率一下飙升到7%,广告量也跟着增加。”北京电视台总编室副主任、红楼梦选秀项目负责人刘学军对此十分满意。

  北京电视台“红楼梦中人”官方网站自8月21日开通以来,访问与报名的人数与日俱增,截至11月16日,红楼梦中人选手报名总人数高达21.5万人。

  “红楼梦中人”北京赛区海选进入第二天,报名“贾宝玉”的“好男儿”人气选手马天宇也来参加了海选面试。据组委会透露,除“超女”、“好男儿”选手报名外,一些参演过《夜宴》、《满城尽带黄金甲》的专业演员也加入其中。某校整个表演班的学生集体报了名。之前,不少专业院校的学生碍于面子,对参加海选有抵触心理。随着活动的深入,这些学生的想法开始改变,一些知名艺人也纷纷向活动抛来橄榄枝。

  明星加入海选队伍,引爆了各大媒体报导重拍红楼梦的热情,北京电视台知名度与美誉度不断提升,刘学军说,由此带来的品牌价值,一时还难以用金钱来衡量。

  从北京电视台网站给出的最新广告报价看,除19:35-19:55黄金时段广告价格,电视剧的广告价格在所有节目一路领先。以30秒的广告为例,电视剧的广告价格从4万元到4.6万元不等,而在其他时段的栏目仅为0.38万到0.4万之间。显然,电视剧《红楼梦》及其重拍依然有着巨大的商业市场。

  借“超女”模式赶超“中国大片”

  “超女”创富的传奇还未停歇,“红楼海选”欲迎头赶超?

  刘学军“揭秘”:“红楼梦中人”的选秀,将招募至少3家联合赞助商、一家特约播映商。“这些费用至少在1000万元以上。”

  “每一次媒体运作形式上的创新,都必将带来一两个有预见性的品牌受益。”自始至终高举“赞助”大旗的江中集团市场总监郭勇对此深有体会。蒙牛借力“超女”的传奇还在发生。湖南卫视今年的“超女”广告招标大会上,一举揽到了1.3亿元。

  可想而知,赞助重拍所蕴含的商业价值,可能远远超过此次上亿元的投资。

  然而,在一度推崇小成本制作,经济型投资的电视剧制作的今天,全球海选,投资上亿,阵容强大的《红楼梦》重拍,大有赶超“中国大片”的声势。大制作将有大回报,这是现代商业社会的“真理”,也是被无数事实案例验证的经验。

  对此,一些红学专家表示,大成本大制作不一定成就大经典。几家投资商则表示,这一点并不是他们的主要目的。很明显,商家“唯利是图”,他们对投入与产出的比例早有算计,因为这种借助“眼球效益”获得的收益往往无法用投入和产出这种直接的方式计算。(下转F2版)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4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红楼梦”的相关新闻
潘凤亮:27岁女孩续写《红楼梦》惊动了谁? (2006-11-15)
红楼梦海选宁波区启动 主办方称选手进20定走红 (2006-11-13)
红楼梦遭网络游戏恶搞 林黛玉成风尘女(图) (2006-11-12)
毛泽东与《红楼梦》故事:称贾宝玉是大革命家 (2006-11-11)
大二女生痴迷红楼梦欲退学(图) (2006-11-01)
老人4年写出神话版红楼梦 为宝玉添加孪生哥哥 (2006-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