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时空调查:近七成购房者对精装修房不满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23:02 央视《东方时空》

  央视《时空调查》2006年11月17日播出节目《近七成购房者对精装修房不满意》,以下为节目内容实录:

  主持人:

  欢迎一起来参与《时空调查》。

  前不久我们曾经做过一个跟装修有关的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发现有八成的人经常到装修工地监工,有五成的人干脆天天泡在工地上。作为外行得边学习、边成长、边监督别人干活,还要提出切实可行的宝贵意见,怎一个“累”字了得。

  一个网友给我们留言,他说装修太累,我以后要买就买精装修的房子,多省事。相信这位网友肯定能激起很多的共鸣。我给你分析一下,精装修的房子其实有很多好处,第一是免去了装修之苦。第二,拿钥匙就可以入住了,省时间。第三,住进去之后不会听到别人装修房子的噪音。第四,还避免了装修的时候去肆意拆一些建筑结构,对你的建筑物构成威胁。既然有这么多得好处,而且像建设部很多城市都在大力推广精装修的房子,消费者对这个有什么样的看法呢?我们跟焦点房地产网进行了一个联合调查,结果只有17%的人说买精装修的房子。有83%的人表示不会购买精装修的房子。有那么多好处为什么不买帐,他们担心的到底是什么样的问题呢?

  市民:

  精

装修的房子装修质量,还有一些选材,我也不太清楚,装修质量我也看不见怎么装修的。

  市民:

  前两个月可能很好,过一两个月以后各种装修问题就会出现。

  市民:

  地板啊,供热系统啊,厨具啊,都不是我想的,以后会有一些麻烦,跟开发商也好,跟物业也好。

  市民:

  就是能够装得更加个性一些。

  市民:

  自己感觉不一样啊,自己装的总是舒心一些。

  市民:

  想自己根据自己的想法去装。

  市民:

  价格太贵。

  市民:

  精装修的也贵一些。

  主持人:

  我们总结了一下,大家为什么不选精装修的房子主要几个原因:质没保障。个性需求不能得到满足,价格过高,或者是发生纠纷难以解决。我们看一下调查结果,看看哪个原因现在是人们最为担心的。最后的结果发现大家最担心的还是质量问题,超过1/3的强的人最最关心,质量没保障怎么办?

  的确,设身处地为大家想一下,本来大家想拿了钥匙就入住,但是如果拿了钥匙就开始维修的话,心情只能用两个字形容——郁闷。看看北京李女士她的不凡经历。

  李女士:

  这个房子当时的广告语特别吸引人,你拿到钥匙就能够入住,非常省心。所以当时就特意在精装修的房子里又选了这个房子,当时

样板间和现在住的这个房子是完全不一样的,因为住进来之后的这一段时间里面,问题在一个一个出现。

  这边是浴室,中间靠这么一个金属的板连了一下,用的时间长了以后这板就掉了,然后浴室的地和木地板之间存在着一定的落差。当它(浴室)返水的时候,它会顺着浴室的落差就跑到地板底下,时间长了,这个木地板肯定就泡了。

  当时这个房子的门跟我们说的实木门,现在空调一开、暖气一开,这门就开裂,你看。就像这瓷砖,我们入住以后,在整个过程当中就出现了这种瓷砖开裂的情况。这里面有很多块瓷砖都是已经补过的,修过的,我现在每天都在担心,我一屋子的瓷砖里面有哪块还会再掉下来。

  针对装修存在的问题,李女士多次找到物业。

  物业:

  您家这个情况我们也比较了解,但是我们现在能做的还是按照老方法,您家现在哪块有问题,比如说砖掉了,或者像地板这个问题,我们给你维修可以,你要有什么下一步的行动,那就是您跟开发商之间的问题了,具体解决是你们两家的事,我们作为物业公司只能做到这一点。

  像李女士家这样的情况,同在一个小区里还有几十户,这些业主们也曾多次找到开发商交涉,但结果都不能令他们满意。

  主持人:

  李女士她是收了房以后发现了问题,这时候想解决问题非常难,因为开发商和物业之间会互相的推诿,但是如果你发现精装修的房子有问题,你不收房也非常的困难,因为开发商会说,这已经通过国家验收,如果你不收房的话是你自己来承担责任。我们刚才是做了一个调查,针对没有买房子的人,83%的人说不会买精装修,买了精装修的人,有多大的比例感到满意呢?我们看看调查的结果。最后的结果,买了精装修之后有68%,2/3的人说不满意,他们到底不满意在什么地方呢?

  业主:

  进去以后房屋裂缝、地板漏水啦,然后有些装修的物质材料有裂纹,然后更换起来物业解决的也不是很及时。

  业主:

  装修的质量一般吧,可能有的材料用的还可以,但是后期施工的时候,成品保护比较差,门都有磕碰,地板都有划伤的。

  业主:

  卫生间那些设施也不是特别好,就是跟样板间相差特别大。

  记者:

  您买了精装修的房子您后悔吗?

  业主:

  不后悔。

  业主:

  不后悔。

  业主:

  还可以吧。

  业主:

  还好,因为我在新闻里看到,

别墅都七八个孔的露水,所以我这房子还好。

  业主:

  后悔,所以我决定,可能在装备要购第二套房子的时候不会再买这个了。

  主持人:

  我们又做了进一步的调查,看看买了精装修房子的人,不满意到底不满意在什么地方。

  35%的人说,装修质量材料跟样板间差距大。20%,隐蔽工程质量不明。18%,价格虚高。18%,可选择的装修方案太少。4%售后服务不到位。

  看来55%的人担心的还是关键词还是“质量问题”,除了质量在操作,在装修的时候不到位之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它就是货不对板,比如说你在看样板间的时候是一回事,等到真正拿到自己的房屋,发现还真的完全不一样了。

  有一位网友留言,当初买房的时候售楼小姐告诉我,装修用的地板、洁具都是某个名牌。看了样板间也确实觉得挺满意,结果收房时却发现,牌子还是那个牌子,但都是那个牌子里最低端的产品,和样板间完全是两回事。

  要解决目前这么多的不满意,怎么办呢?可能最着急的一件事,就是要出台一个更为详细的装修的标准,有了标准,政府部门和消费者才能够去监督。如果没有标准的话,恐怕只是开发商和消费者之间互相谈判对垒的过程,那么精装修这个品牌就树立不起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