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河北红心鸭蛋查出苏丹红专题 > 正文

养殖户:鸭养殖业使用色素已是公开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1:27 现代快报

   一年七八百万只的咸蛋销量,上千万元的产值……对于泰州第二食品加工厂、泰州梅香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维德来说,突然出现的梅香咸蛋“涉红”事件让他压力陡增,甚至可以说,企业到了一种生死存亡的时刻。他说:“只要这个厂还继续办下去,那么我首先就要添置一套苏丹红检测设备,不管是几十万还是几百万,这个决心我下定了!”

  【梅香公司】

  没法保证所有原料蛋都安全

  董事长表示很“震惊”

  昨天一早,泰州市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就赶到了第二食品加工厂,两名检查人员拿着摄像机,准备进入生产区检查。厂区的值班人员称领导不在,昨天休息不生产,无法进去检查。等了20多分钟,办公楼上才下来一个人,带检查人员进入生产区。

  记者的采访要求也遭到了拒绝,回答是领导都不在。于是记者设法进入厂区,终于找到了公司董事长陈维德。

  “震惊!痛心!”陈维德用两个词形容自己得知梅香咸蛋“涉红”消息时的感受。泰州第二食品加工厂是一家有着20多年蛋制品生产历史的老企业,梅香是他们多年创出的品牌。此前,在央视曝光苏丹红咸鸭蛋之后,他们的主要销售地———北京、上海、成都等地的

食品安全部门都对梅香咸蛋进行过抽查,均未发现问题。其他地方检查都没问题,大连的检查却出了问题。陈维德说,他无法保证他费尽心思建起的进货网络中,所有的原料鸭蛋都是安全的,因为这个进货网络有很多环节,而且牵涉了从养殖户到中间商到进厂把关的各个环节,出现漏洞难以避免。

  “我可以说,如果我们的蛋最终证明有问题,那么市场上和我们规模相当的叫得响的品牌都有问题!因为我们的原料蛋都来自同一个地区,我们的工艺和检测也都差不多。”陈维德信誓旦旦地说。

  厂里查不出苏丹红?

  “我们以前就知道‘色素蛋’的提法,但不知道苏丹红,概念都没有,怎么去检测发现?”陈维德说,所谓色素蛋,就是在鸭子的饲料里面添加色素,以给蛋黄增色,当时的色素不是苏丹红。

  陈维德表示,他们一开始就坚决制止色素蛋进厂。他还出示了一份今年2月份的供货合同,向泰州第二食品厂供货的是湖北监利呈华食品公司,在质量一节有这样的规定:“蛋源来自乙方河区的放养鸭蛋;咸蛋的鸭蛋不含色素蛋。”

  为何会有含苏丹红的鸭蛋混进来?对此,厂方认为,湖北洪湖一带是全国最大的鸭蛋产蛋区,所有大的蛋品企业都在湖北争蛋源,相互之间竞争激烈,真正的放养鸭蛋十分抢手,看到有利可图,一些中间贩子便想到了以色素蛋甚至苏丹红蛋冒充放养鸭蛋。

  “我们是不直接和养殖户接触的,那样面太广,我们没有能力,我们都是通过设点大量收购鸭蛋。”陈维德说。

  在外观上,能否辨别色素蛋和天然的红心蛋呢?陈维德认为几乎不能辨认。在进厂检验环节,他们厂里的检验手段主要是“用灯照,打破了观察等物理方法的感官检测”。同时对于每一批次的出厂咸蛋,还要送本地防疫站和质检所,主要也只是检测大肠杆菌等,没有检测苏丹红的项目。

  种养源头难以控制

  陈维德承认,由于蛋源来自不同个体养殖户,因此他们无法做到对养殖户和中间贩子的完全监控,假红心蛋蒙混过关的可能性很大。“事实上厂里只能保证在加工环节不出差错。”一名熟悉蛋品行业的人士表示,“这就相当于大规模的贴牌加工。”

  记者在泰州第二食品加工厂内碰到了泰州市卫生监督所的徐所长。他表示,目前对于农产品加工的生产环节有人在管,但是在种养环节怎么监管,目前还是个空白。“虽然刚刚通过了‘农产品安全法’,但是怎么执法,还是个难题。”徐所长举例说,蔬菜农药残留的问题,不会是包装企业所为,养殖业中的激素、抗生素残留问题也肯定产生于养殖环节。

  泰州市质监局局长苏国峰也表示,在农产品质量这一块,标准滞后是个久拖未决的问题。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苏丹红 鸭蛋”的相关新闻
福州超市查获红心鸡蛋 苏丹红含量比河北鸭蛋高 (2006-11-19)
农业部:红心鸭蛋事件所涉及苏丹红源自经销商 (2006-11-18)
成都抽检8组鸭蛋未发现苏丹红 (2006-11-18)
南京咸鸭蛋销量巨大 长期摄入苏丹红会致癌 (2006-11-18)
南京发现涉苏丹红鸭蛋 江苏泰州厂家产品被封存 (2006-11-18)
江子骏:专家别急着说苏丹红鸭蛋危害不大 (2006-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