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河北红心鸭蛋查出苏丹红专题 > 正文

王攀:政府要面子别拿媒体当替罪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11:49 南方报业网

  红“心”鸭蛋的事件出来后,各地政府如临大敌。

  16日的《信息时报》称,广州市工商和卫生两部门禁售所有鸭蛋。从消息来源看,一个是市工商局消保处吴处长,一个是市卫生监督局局长熊远大,而且又有记者在超市的发现,不像假消息。

  但在当天出版的《羊城晚报》上,称有关媒体的“禁售所有鸭蛋”不属实,只是禁售红心鸭蛋,消息来源仍是市工商局;同样,在第二天(17日)的《南方都市报》上,广州市副市长苏泽群当众吃起一个番禺出产的咸鸭蛋,并表示味道不错。

  当地的卫生监督部门没有出面辟谣,不知道是忽视了,还是无奈。毕竟,市工商局发布“假消息”的只是一个姓吴的处长,而

卫生部门却是局长熊远大,有名有姓,套上假消息的帽子,很下不了台——事实上,是不是假消息还难说呢。

  我注意到,此前,广州禁售鸭蛋的所谓“假消息”上网后,政府部门受到了广泛的批评和质疑,大致是,在“禁”字当头的管理思路下,吃鸭蛋成了市民的奢望,鸭蛋业利益遭到忽视和侵犯。其实,在红心鸭蛋曝光后,凡得到消息的人,谁还会把吃鸭蛋当首选呢?但禁售令带来的恐慌远大于此。

  我相信,工商和卫生两部门,先前所说的禁售所有鸭蛋,以及现在工商部门所说的只禁售红心鸭蛋都是真的。这中间的变化,只是在决策执行过程中的调整而已,或者是决策执行后的修正。

  然而,遗憾的是,相关部门没有面对决策出纰漏后的从容心态,而表现出“小气”和死要面子思想——非要为自己找个替罪羊——把起初真实传递自己声音的媒体斥责为“假新闻”和“不实报道”的制造者。

  一个现代政府,从容一些,大度一些,是民生之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