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英九深陷特别费风波 连战力挺王金平“组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09:21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11月20日讯 据台湾媒体报道,“特别费”案让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深陷泥淖,危及党内领导地位,据透露,“立法院长”王金平、荣誉主席连战对“多数党组阁”已有默契,连战认为王金平是“阁揆”适当人选,王金平盼连战协助安排“登陆”,创造接任“阁揆”的气势与高度。

  据报道,党政人士指出,马英九“特别费”案风暴持续扩大,泛蓝山头早已蠢蠢欲
动,提早曝光的新声会集体领导提案,只是“排马计划”的冰山一角,若案情升高,不待马英九自清,各方会陆续出手,“马英九马上就要陷入内忧外患!”

  他分析,对马英九来说,多数党“组阁”是很难回避的议题,因为就“宪政”原理来说,“半总统制”的台湾,“行政院”本来就应该由“国会”多数掌控。放眼台湾,唯一比较有可能为各方接受的“阁揆”人选,只有王金平;若马英九真的要“行宪”,除非自己出马“组阁”,否则很难拒绝王金平。

  

国民党高层表示,王金平从头到尾都没有排除“组阁”,连王对“组阁”议题已有默契,李登辉、吕秀莲、倒扁总部总指挥施明德,也都有一定了解;他指出,李连吕施等人,从未对王金平口出恶言,这正足以看出王金平的政坛实力。高层说,王金平希望能够访问大陆,以“立法院长”之名,将成为台湾登陆的最高阶官员,创造政治生命的另一高峰。

  党政人士也说,王金平证明有能力处理两岸关系之后,可望再镀一层金,与深陷风暴的马英九出现“黄金交叉”,原地踏步的马势难挑战,政坛形容“王金平没有敌人,马英九没有朋友”,若王马声望逆转,客观形势改变,马英九再拒绝王金平“组阁”,就没有正当性。

  据了解,王金平至今未允诺党中央出任不分区“立委”,国民党高层解读,在王金平的角度来看,就算出任不分区第一名,再当“立法院长”,也是党中央支持下的产物,如此将注定成为马主席之下的“老二”,失去与马“平起平坐”的机会。

  台北市府高层认为马英九不构成贪渎罪

  绿营操作"制度杀人"为扁脱罪 拟将"两费"划等号


马英九假发票核销“特别费”事件追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3,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王金平 马英九”的相关新闻
马英九王金平看民进党民代辞职:骨牌效应难预料 (2006-11-14)
郝龙斌后援总会成立 马英九王金平同台助阵 (2006-11-13)
视频:马英九王金平连战就三次罢扁案达成共识 (2006-11-09)
视频:马英九王金平连战就三次罢扁案达成共识 (2006-11-08)
马英九王金平连战达共识:目前不“倒阁” (2006-11-08)
马英九否认被连战斥责 王金平称会谈气氛融洽 (2006-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