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第八次代表大会昨日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1:31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晨报报道(首席记者 唐捷)昨天上午,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第八次代表大会在内蒙古政府礼堂隆重开幕。带着全区126.8万多名共产党员和2300万人民的期望和重托,659名党代表齐聚一堂,共谋发展、共话未来。

  自治区领导储波、杨晶、王占、岳福洪、陈光林、巴特尔、任亚平、邢云、伏来旺、陈朋山、郑传福、韩志然、莫建成、罗啸天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上午8时30分,在雄壮的国歌声响彻会场后,自治区党委书记储波作题为《因应新形势 把握新机遇 迎接新挑战 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继续推向前进》的报告。

  储波回顾了第七次党代会以来我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各项事业取得的长足发展。今后的5年是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我区将深入实施科教兴区、人才强区战略,进一步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农牧业产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生态和基础设施建设,保持较长较快发展,努力实现文明和谐的内蒙古。我区的目标是争取到本世纪第一个10年结束时,一个综合实力较强、经济结构合理、地区特色鲜明、社会稳定和谐、充满生机活力的内蒙古将崛起在祖国北疆。

  5年来,我区的经济总量达到3895.6亿元,由全国第24位升至19位;人均生产总值达到2024美元,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财政收入达到536.3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5年累计完成6917.7亿元;科教文卫及社会保障等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超过25%,“普九”人口覆盖率提高19.7个百分点;5年有101万人口实现就业,92万农牧民脱贫,70万城镇低收入人口享受到低保补贴,40万特困农牧民得到困难补助。

  ★实现“经济强区”目标

  最让人们关注的是,本次党代会确立了今后5年我区经济发展新目标。提高“两个水平”,即协调发展水平,有效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提高可持续发展水平。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水平显著提高,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5%,污染排放总量稳定达标;保持“两个高于”,即地区生产总值、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确保“两个实现”,即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翻一番,实现经济总量进入全国前列。

  ★城乡差别要逐渐缩小

  “新农村和新牧区建设是我区现代化进程中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储波指出,解决农牧民问题就是减少和转移农牧民,探索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提高农牧区产业化、城镇化水平,逐步改变城乡二元结构。

  ★让产业继续升级

  工业是经济的命脉。而在本次会议上,工业经济的发展仍然放在一个很高的位置上。储波提出,今后我区将着力推动工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经济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安全和环境相互统一,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高标准改造传统产业,高起点承接非资源产业。除加快

能源、冶金等产业发展外,重点加快煤化工、
天然气
化工、盐化工为主的化学工业,以运输机械、风力发电设备为主的装备制造业,以稀土高新、生物制药、信息制造为主的高科技产业的发展。

  ★扩大盟市所在地城区规模

  在《报告》中,记者看到了这样的字眼:盟市所在地要扩大城区规模,完善城市功能和做大经济总量,逐步建成区域中心城市;旗所在地要发挥城乡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和承接农牧区二、三产业发展及劳动力的转移,提高县域经济的比重;积极培育呼、包、鄂城市群,通过布局基地化、产业集群化、城镇组团化,打造“金三角”品牌,形成具有内蒙古特色、在中西部地区有较大影响力的区域核心增长极。

  ★为子孙后代留下碧水青山

  5年来,内蒙古五大沙漠周边耸立起一道又一道生态屏障。而今后的5年,内蒙古将又要为构筑北疆的绿色屏障写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首先是加大生态保护和建设的力度;把生态调整、扶贫开发、生态移民和发展沙、草、林等产业结合起来,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坚持从源头上防治污染;积极创建环保模范城市、生态示范区和环境友好企业,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水、呼吸到新鲜空气,为子孙后代留下蓝天绿地和碧水青山。

  本报新闻热线:

  0471-3339111 0472-698666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