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台湾当局提“两个使馆”并存方案阻挠尼中复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09:34 新华网

   台湾当局在奥尔特加当选尼加拉瓜总统后,不仅不谈“断交”,反而提出“两个使馆”并存的方案

  国际先驱导报驻马那瓜记者杨文正报道 11月的拉美政坛狂飙突起。7日,尼加拉瓜最高选举委员会宣布,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桑解阵)总书记奥尔特加在11月5日举行的大选中当选为总统。

  尼加拉瓜位于中美洲中部,是这一地区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也是当今世界上少数仍然与台湾保持“外交关系”的国家。1985年12月,由桑解阵领导的尼加拉瓜民族复兴政府与中国大陆建立外交关系。次年,奥尔特加还作为国家元首访问过中国大陆。但桑解阵在1990年初举行的全国大选中败北后,尼加拉瓜政府与台湾于当年11月“复交”。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在台湾所谓“邦交国”尼加拉瓜举行的本届大选,牵动着台湾当局的敏感“神经”。

  大选前威胁“断交”

  尼加拉瓜每5年举行一次大选。但今年的大选对于台湾当局来说非比往常,因为大选前所有的民意调查结果都显示,桑解阵很可能胜选。而且,在大选前举行的一次记者会上,奥尔特加回答《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提问时明确表示,如果桑解阵在大选中胜出,“我们的政府将优先考虑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建立外交和经济关系。”

  奥尔特加的宣布见诸报端后,台湾当局驻尼“使馆”负责人匆忙回台湾“休假”。7月20日,“度假”归来的这位负责人表态说,如果尼新政府只与台湾保持贸易关系,台湾将与尼“断交”。而一旦缺少了“外交机构”的保护,台湾的投资者会认为在尼加拉瓜投资不安全。言外之意是“断交”势必影响双方的经济关系。

  显然,台当局驻尼“使馆”在大选前作出“断交”等带有威胁性的反应,其用意在于影响尼加拉瓜选民,阻止桑解阵在大选中获胜。有统计材料表明,在尼加拉瓜2001年的大选中,桑解阵所丢失的选票中包含相当数量当地台资工厂中工人的选票,这绝非偶然。

  大选后猛增经援

  然而,11月7日尼最高选举委员会宣布奥尔特加当选为总统以后,台当局上述同一位负责人如同川剧中的变脸人,不仅不再谈“断交”,反而兜售如果尼、中复交,台湾当局将继续在尼保留“使馆”的新方案。

  11月10日,这名负责人在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主持了台湾当局向尼交通部赠送8辆卡车的仪式。根据尼加拉瓜《新日报》和《新闻报》报道,他在仪式举行后对记者谈到尼-中可能复交一事时公然说:“我们乐于看到‘在当今西方世界有的国家里同时存在(中国与台湾)两个大使馆’。”同时,他还借机宣传台湾当局近期将派一个高级代表团访问尼加拉瓜,当面祝贺奥尔特加当选为总统,并将与尼方商讨如何增加在尼投资,加强双方之间的经济合作等事项。

  有意思的是,这位负责人7月20日曾经说过,听到奥尔特加有可能获选的消息,一位今年要在尼加拉瓜投资5000万美元的纺织厂商已经“有一点儿担忧”。但在11月10日的说辞中,同一位纺织厂商已经变成行将访尼的上述高级代表团的成员,而且投资的金额也已经提升至8000万美元。

  未来两月“邦交”关键期

  同一天,陷入弊案旋涡、自顾不暇的陈水扁还特意打电话给奥尔特加祝贺他当选。

  台当局一名“外交部高层官员”证实这一消息时说,从现在至奥尔特加明年1月10日就职的两个月是“邦交是否能持续的关键时期”,台湾当局在这段时期“会找出可施力的部分……寻求最有利的可能性”。

  由此可以看出,台湾当局“使馆”负责人前后就尼、中可能复交而表述的截然不同的立场,反映出台湾当局在奥尔特加当选后,针对尼、中可能复交已变换应对手法,即:不仅不谈“断交”,反而提出“两个使馆”并存的方案,借以宣扬“台独”立场;同时以增加台湾当局的经援为诱饵,力图取悦尼新政府。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6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台湾“外交””的相关新闻
外交部:梵蒂冈必须断绝与台湾“外交关系” (2006-05-07)
台湾“外交部”挑灯夜战全程观看胡布会 (2006-04-21)
温家宝南太平洋四国行压缩台湾“外交”空间 (2006-04-06)
台湾“外交部”关闭驻白俄罗斯“代表处” (2006-01-06)
台湾“外交部长”启程赴美讨论美日安保 (2005-02-22)
台湾“外交部”称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将赴台访问 (2005-02-17)
“复交”的相关新闻
哥斯达黎加宣布与科威特巴林和也门复交 (2006-09-23)
埃及将与哥斯达黎加和萨尔瓦多复交 (2006-09-05)
外交部披露中国和乍得复交内幕(图) (2006-08-31)
我省59条水毁公路恢复交通 (2006-06-22)
综述:中国塞内加尔复交后两国关系发展良好 (2006-06-20)
美国和利比亚的曲折复交路 (2006-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