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食盐涨价使碘盐普及面临新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5:09 央视《生活》

  涨价使碘盐普及面临新挑战

  食盐加碘是为了预防碘缺乏病,而海南正是我国碘缺乏病的高发区。由于私盐的冲击,2006年海南的碘盐普及率反而比1996年下降了一个百分点,这意味着有更多的儿童和孕妇受到碘缺乏病的威胁。记者在海南省碘缺乏病地区采访时感到,这次食盐涨价,使碘盐的普及面临新的挑战。

  据海南省疾控中心调查,海南全省18个 区县中,有十个区县因为私盐泛滥面临碘缺乏病的威胁。

  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医师王红美:我们海南食用碘盐,2006年的监测结果是百分之七十七,就是一百户的老百姓有七十七户食用碘盐了,国家消除碘缺乏病的标准,目标要求要到百分之九十五,所以我们海南距离国家消除碘缺乏病的目标还有百分之十八的(差距)。

  海南省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海南全省有805万人口,其中农业人口501万,农民人均用于食品的消费只有38元5角钱,按照国家食盐价格管理办法,食盐调价,特别要考虑到边远地区居民的承受能力。然而记者在海南省临高县调查时,不少农民表示,食盐涨价他们难以承受。

  在临高县的几家小卖店里,记者发现,店里还有旧包装的食盐销售,还是一元钱一袋,但销售不好。

  记者:像你一天能卖几袋这个盐?

  店主人:不好卖,好久一包都卖不了啦。

  记者发现,这些村庄原本一元钱一斤的碘盐就少有人问津。现在,盐价又贵了五毛,旧包装的盐卖完了,新包装的盐不再进货了。

  记者:盐巴有卖吗?

  店主人:盐巴卖完了。

  记者:没有再卖的了吗?

  店主人:没有了。一袋都没了。

  店主人:自己晒得买便宜一点,那么些才两毛钱一斤,那么点就一块钱,贵了。

  在临高县博厚镇,我们正好见到一位姓蔡的农民在买盐,和从商店里买小包装盐不同,小蔡是从路边的一个商户那里买了整整一编织袋的盐。

  记者:没有小包装吗?

  小蔡:没有小包装。

  记者:都是大包装?

  小蔡:都是一百斤。

  在小蔡的家里,我们看到,他家用的盐都不是加碘盐,而是一些农民把海水引入盐田晾晒出的私盐,价格便宜。

  记者:像这一袋盐你多少钱买的?

  小蔡:十八块一包,一大包装。

  记者:多少斤?

  小蔡:一百斤。

  记者:一百市斤十八块钱?

  小蔡:这样一市斤只有一毛八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