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省临高县是碘缺乏症重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5:09 央视《生活》

  离开小蔡家,记者又走访了周围几个村子里,我们发现,几乎家家户户都在买这种盐吃。

  记者:一大袋多少钱?

  村民:一大袋大概十多、二十块钱。基本上村里家家户户都是一袋一袋这样买。

  记者:为什么不去买小袋装的盐巴?

  村民:小袋装的也有人买,不过有了这些就不买了。

  记者:为什么不买那个?那个不是不好一点吗?

  村民:贵嘛。

  海南省临高县是碘缺乏症的重灾区,记者在这里感受到,虽然食盐中加碘是预防碘缺乏病的主要手段,但不加碘的私盐的冲击,让海南这个碘缺乏病高发区更是雪上加霜。

  宫花村,是海南省临高县的一个普通村庄,村民中有许多人因为缺碘而得了甲状腺肿大,脖子粗大。

  这个今年15岁的女孩,2005年被发现甲状腺肿大,但就在她的家里,记者看到了一家人平时吃的盐也是这种装在编制袋里的私盐。

  记者:脖子大和这个盐有关系吗?

  女孩:有,有关系吧。

  记者:咱们村子里像你这样脖子比较大的孩子还有没有?

  女孩:有。

  记者:多不多?

  女孩: 也多。

  记者:最小的你知道多大?

  女孩:五年级。

  海南省临高县宫花村村委会书记 黄启词:我们村防疫站今年发现有好多人得这种病,大部分都动过手术了,特别是小孩,小孩多。

  记者在海南省调查的这些天里,目睹了私盐贩运的大胆和密集。

  2006年十月15号凌晨一点,在临高县境内,稽查人员发现了一辆疑似贩运私盐的汽车。虽然稽查人几次要求停车,可是这辆货车依旧在高速路上飞驰。最后,随行的公安人员不得已鸣枪示警,车辆这才停了下来。

  就在这辆车刚刚停下,在另一条公路上,稽查人员又发现了一辆运送私盐的货车。

  记者:这些都是私盐吗?

  稽查人员:都是私盐。最近这段时间,走私旺季,比较多。

  这次稽察行动,共查处了6吨多私盐,稽查人员告诉记者,像这样一次查出六吨的量还不能算是最多的,一个多月的查处情况表明,食盐涨价后,价高的碘盐将面临低价私盐的更大冲击。

  为了稽查私盐,警方不得不动用了枪支。在老百姓看来,因为碘盐的价格太贵了,所以大家才都去买私盐;而在盐贩看来,正是因为碘盐和私盐有很大的差价,他们才会铤而走险贩卖私盐。海南省这次食用碘盐的价格调整至少产生两方面的影响:在这个经济并不是特别发达的省份,这样的涨价老百姓是否能够承受得了?海南是我国碘缺乏病的高发区,碘盐涨价后,很多人都改买私盐了,这里的碘缺乏病何时才能消除呢?

  播出时间:

  •首播CCTV-2 周一至周五18:45

  重播次日16:15

  线索征集:

  •移动、联通、

小灵通用户发短信到9999619(每条0.3元)

  •热线电话:010-68579889转315

  •e-mail:315cctv2@vip.sina.com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