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杨虎城将军之孙致连战马英九的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8:17 华商网-华商报
杨虎城将军之孙致连战马英九的信

蒋介石(右一)到西安督战,杨虎城(中)、张学良与其合影 (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杨虎城将军之孙致连战马英九的信

《西北文化日报》当时刊登的报道(资料图片)


杨虎城将军之孙致连战马英九的信

杨虎城之孙杨瀚在研讨会上


  杨虎城将军之孙杨瀚:为国民党的回应欣慰

  杨虎城将军之孙杨瀚也是“西安事变70周年学术研讨会”的受邀代表之一。杨瀚此次来参加研讨,专门向会务组提交了题为《杨虎城与“西安事变”的准备》的论文,目前,该论文已与其他专家论文一起发放至各与会代表。

  问及他两次致信国民党中央要求为杨虎城平反一事,杨瀚表示,在国民党大陆事务部主任张荣恭等人推动下,连战、马英九等已对他作出不同程度的积极回应,为此,他感到欣慰。杨瀚说,近期,他还打算与台湾国民党方面继续沟通,“我也希望国民党通过给祖父平反这个事情推动海峡两岸、政党之间加强对中国近代史的研究,这对推动两岸的进一步合作与发展会起到很好的作用。”

  杨瀚致连战马英九的信

  2005年5月和2006年1月,杨虎城将军之孙杨瀚曾先后致信中国国民党两任主席连战、马英九,要求国民党为其祖父、国民党二级上将杨虎城将军平反。杨瀚此举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信件内容如下(标题为编者所加):

  请静听那徘徊在梁柱间的叹息

  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连战尊鉴:

  杨虎城,我的祖父,中国国民党党员,他一生信仰三民主义。1924年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入党,手续系由孙中山先生亲自办理。杨虎城后追随于右任组护国军,在北伐中坚守西安,对国民革命有重大贡献,今在西安仍有革命公园纪之。杨虎城历任国民革命军第10军军长、17路军总指挥、陕西省主席、西北绥靖公署主任等职,1935年当选党中央监察委员。在陕西省著有政声,以“抗日救亡”为号召,承续中山先生的爱国精神。1931年9月18日,日寇侵占东北。9月23日杨虎城即公开致电中央要求抗日。此后,他又多次请战不被批准,屡次苦谏而不被采纳。1936年,因国难当头,民族危亡,反对中央“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他与张学良将军发动“西安兵谏”,结束了长达10年的国共内战,促成了两党的二次合作,为全国的团结抗战奠定了基础。

  事件后,他被迫下野,在拜谒中山陵后出国,船在海上,知“七七”事件爆发,即电中央请缨抗日,未果。半年后获准返国,却从此被扣,秘密囚禁长达12年之久(其间,小女儿在牢中出生,妻谢葆贞受虐致死)。1949年9月,杨虎城在重庆被秘密杀害,同时遭难的还有子女、卫士、秘书一共8人,惨绝人寰。

  一个忠党爱国的老党员,国家的二级上将,没有罪名,没有审判,就这样被秘密处决,殃及子女部属,岂有天理?岂能为党纪国法所容?

  “相逢一笑泯恩仇,历尽劫波兄弟在。”今天,连主席荣归故里,国共合作大门重开,先生忆及西安城下防空洞的日子,当知我祖父在流离囚禁的途中亦在防空洞里等待着黑夜过去。不幸,他最后听到了抗战的胜利声音却没有走出防空洞。一个爱国受难的冤魂,现在是归队的时候了。请你静听那徘徊在党殿梁柱间的叹息,那是呐喊“和平、奋斗、救中国”的回音。你应为杨虎城同志平反昭雪。

  杨虎城之孙杨瀚敬上

  2005年5月

  国民党应将平反的事情做彻底

  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马英九大鉴:

  首先恭祝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去年5月,本人曾致信连战先生,要求中国国民党为我祖父杨虎城将军平反昭雪。事隔数月,在贵党中央党部举行的纪念抗战胜利及台湾光复60周年历史文物图片展览中,设立了一个张学良和杨虎城将军的专柜,祖父杨虎城的形象60年来首次出现在贵党的展览中。去年11月,贵党张荣恭主任回信本人,通报了举办展览一事。对此,我回函张主任荣恭先生,对他表达的善意予以接受,感谢他与有关人士的努力;希望中国国民党将为杨虎城将军平反昭雪的事情做好、做彻底(贵党应以文字形式对杨的爱国思想作出评价;对被非法长期监禁,遭到残杀并殃及子女的行为作出交代与道歉)。

  近期,本人从贵党党史资料馆处获悉,马主席阅读了本人在《亚洲周刊》上要求中国国民党为杨虎城将军平反昭雪所发表的谈话;马主席对此事很重视,要求有关部门提供资料弄清若干历史情节;同时也得知马主席对历史问题的基本态度———有错必纠。因此,写信给您,希望您站在国家民族的立场,以21世纪政治家的魄力推动为杨虎城将军平反。

  为杨虎城将军平反在海内外有着广泛的民意基础。中国社会调查所就“要求中国国民党为杨虎城将军平反”一事,在北京、上海、南京、广州等地进行了民意调查。79.1%的被调查者认为,为杨虎城将军平反在中国历史上具有新的政治意义;这对解决国共间遗留历史问题,具有消除恩怨,放下包袱的积极作用。海外几百家华文报纸、电视、网站都转载了我致连战先生的信和对《亚洲周刊》记者的谈话,可以说海内外的民众都在关注这一事件的进展。他们和我一样都不是将此事看成个人或家庭的恩怨与得失,而是视为推动中国民主政治的一个支点;希望中国人能够放下上个世纪积存的恩怨包袱,告别独裁,告别专制,告别封建帝王思想对政治人物的束缚,彻底结束杀戮政治;用发展与民主来增进海峡两岸人民的利益和情感,实现国家的统一与民族振兴。

  祖父杨虎城出身贫寒,15岁父亲被满清政府杀害;18岁参加了辛亥革命的武装起义;22岁组织队伍参加“讨袁”斗争;24岁率部参加“靖国军”,在(于)右任先生直接领导下同北洋政府进行斗争;29岁派代表姚丹峰赴上海与孙中山先生建立了直接联系;31岁派姚丹峰代表他参加了中国国民党一大,其间,孙先生接见了姚,并为杨虎城正式办理了加入中国国民党的手续。自祖父了解到孙先生的主张,后就成为孙中山的忠实追随者,他用毕生的努力来实行着孙先生的理念。

  ……谨函布臆,顺颂时绥。

  杨虎城之孙杨瀚敬上

  2006年1月19日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 康正 王瑞强 采写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