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胡锦涛出访越南等四国专题 > 正文

中印终于开始互相尊重欣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09:58 中国新闻网

  1962年的一场边境战争,使得中印这两个亚洲大国长期以来处于敌对状态,即使是在44年后的今天,这场战争对两国关系的影响依然存在,双方至今未能完全解决边界争端,甚至未能达成解决边界争端的协议。

  然而,即使如此,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昨日与印度总理辛格举行的会谈,仍然可以视为中印关系发展中的里程碑事件,毕竟双方开始懂得以尊重甚至欣赏的眼光看待对方的崛
起和逐渐强盛。

  中印这两个国家都是世界人口大国,中国的人口达13亿,印度则达11亿。当这两个人口大国都开始走上对外开放和经济高速发展之路时,如何看待对方,无疑对两国的前途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

  去年四月,中国总理温家宝访印时,两国宣布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胡锦涛昨日在与辛格会谈时表示,中方欢迎印度发展,印度的发展对中国不是威胁,而是机遇。同印度发展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中国政府的既定政策和战略决策,绝非权宜之计。辛格同样表示,印度以互利合作的眼光而不是相互竞争的态度来看待和处理印中关系。印中加强友好合作将对世界形势产生积极影响。

  胡锦涛和辛格为中印关系发展所定下的基调,无疑当为两国关系的发展产生深远的积极影响。毕竟如果这两个日渐强盛的人口大国如果能够当对方是朋友而非敌人,且能以尊重和欣赏的眼光看待对方发展的话,至少意味着这个世界上又增添了无数的商机和巨大的市场潜力。如果这两个人口大国选择继续以敌对态度相视的话,亚洲和世界是根本没有真正的和平安宁可言的。

  中印双方要完全摆脱1962年那场战争的影响并不容易,需要双方拿出更多的睿智和更大的耐心。不过,中印昨日发表的联合宣言指出,边界问题的早日解决符合两国的基本利益,因而应将其视为战略目标。这就是说,起码双方都不希望边界问题继续成为两国在其它领域发展关系的障碍。

  (摘自香港《明报》,有删节;作者:秦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