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养宠物不可心血来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2:30 新民周刊

  真正爱宠物的人士,应该明白宠物两字的含义。“宠”在先,就应该让宠物享受到应有的福利。一系列必要的支出都需要经济基础。

  撰稿/梅璎迪(记者)

  据不完全统计,上海约有12万条有证犬,50万条左右的无证犬,上海大街小巷遍布的
宠物身影,不言自明地揭示着这座城市正成为和北京、广州、重庆、武汉并驾齐驱的“中国五大宠物城市”。本刊记者日前走访了上海市宠物业行业协会有关人士。

  新民周刊:上海市宠物业行业协会成立的目的是什么?

  上海市宠物业行业协会(以下简称行业协会):上海市宠物业行业协会成立之前,属于上海市养殖行业协会。随着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居民饲养宠物数量的突飞猛进,上海宠物业行业发展显示出迅猛势头。当时养殖行业主要涉及猪、牛、鸡等经济动物,对于宠物这方面的工作远远不能适应现实情况,经过1年筹备,2005年3月上海市宠物业行业协会正式成立。

  上海目前证照齐全的犬类饲养场有50多个,有资质的宠物医院、诊所在70家左右。作为跨部门、跨所有制的非营利性行业性民间合法组织,上海市宠物业行业协会一直在协助政府进行行业管理。

  新民周刊:我们注意到不少养宠人士在宠物去世后遇到一系列困惑,包括宠物尸体如何处理,是否可以购买宠物墓地,埋葬小区绿化带中是否会造成环境污染等,宠物去世对每个养宠人士都是不可回避的问题。

  行业协会:据我们所知,上海现在还没有一家正规经过审批的宠物墓地。在很多地方,死人和活人争地已经成为矛盾,让宠物再去和活人争地,给宠物特别建造一片墓地,在目前的国情看来似乎并不太可能。

  给宠物找墓地的感情很能理解,十多年的朝夕相伴,人和宠物建立起来的感情已经相当浓厚,给宠物好好安排身后事是主人对这段感情的尊重。如果一个人能随意将自己的宠物抛进垃圾桶,那么这个人根本就不懂得爱,缺乏最基本的人文素养。但放眼实际,给宠物建墓地,或者在火葬场特别辟出一个场地用于宠物火化前的最后告别,在现阶段还不可行,很多人的问题都没有解决,在人是第一本位的前提下,宠物的问题只能由主人个性化地解决。至于将宠物骨灰海葬、树葬、壁葬等不占用土地的方式,如果可以,我们也想呼吁政府部门,予以立法或者制定相应规定,毕竟人类的情感在里面,应该得到尊重和满足。

  现在行业协会每天都能接到不少市民的电话,询问如何处理宠物尸体。我们都会告知上海市浦南畜禽(病死)无害化处理站驻市区办石龙路346号的收集地点和电话。按照国家动物防疫法规定,无论是病危死亡的宠物,还是老死的宠物,都必须实施无害化处理,任何人和任何单位绝不允许有私埋乱葬的行为。如果宠物死后的尸体不进行高温处理,尸体上的细菌仍然存在,会找新的活体进行细菌传播。

  如果医院或宠物主人对宠物尸体进行私埋,疾病传播的影响将非常大,每只宠物尸体就可能是一个疾病传染源。因为有些宠物是患上了严重的传染病死去的,有的则是患了人畜共患的传染病,还有一些宠物有弓形虫病,这种病对小孩生长发育会产生严重影响,对孕妇则会造成胎儿畸形或死胎等疾病。因此,对宠物尸体一定要进行无害化处理,宠物医院使用过的医疗器械也必须按照有关规定将医疗废弃物进行无害化处理,切断疾病传染源。

  新民周刊:上海目前正在遭遇流浪动物的问题,很多小区都出现了流浪动物给人生活起居带来不便的矛盾,一些热爱小动物的人士试图缓解矛盾,但个人力量往往收效甚微。

  行业协会:目前上海对流浪动物尚没有明确法律规定如何予以处理,但如果流浪狗发生狂犬病疫情,政府将在一定范围内扑杀。动物为何会在城市里成为流浪一族,除了无控制繁殖后代这一原因外,被主人抛弃也是很大一个因素。

  给流浪动物进行绝育手术的确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作为一个民间组织,我们行业协会并没有权力出台法律法规,要求每只流浪动物都进行手术,或者采取强制措施,在流浪动物集中区域投放避孕药物。对我们而言,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我们非常愿意配合政府部门,或是有资质的动物保护组织,发动行业内的会员单位免费或者以优惠价格对流浪动物进行去势手术。

  流浪动物被主人抛弃,背后透露的是这样一个信息:饲养宠物,并不是一个大众化的生活方式。如果没有经济基础的支撑,只求一时的占有,对人对宠物都是种不负责任。上海很多马路边经常能看到有人捧着纸箱子贩卖小狗,价格相当低廉,却隐藏着诸多不安全因素。首先,这些小狗出生以后由于较早脱离母体,得不到母源抗体保护,其次狗仔自身的免疫器官还未发育成熟,人为的群体性混养,容易发生传染病,狗贩为牟取利益最大化,决不可能给小狗注射疫苗,容易导致小狗死亡。第二,一只小狗几十元的低价强烈冲击着正规行业发展,恶性循环也使这些狗本身得不到更多的福利保障。

  正规狗场一条纯种犬幼犬的成本价格就在千元以上,场主不仅要负责照料母犬在产子前后的饮食营养,对出生的小狗还会进行全套的健康检查,注射疫苗。但街头叫卖的幼犬往往没有过断奶期就被人从郊区低价收购而来,有些母犬在产完小狗后就被无情地抛弃。当市民在路边以200元低价买回一只小狗后,一旦出现危重病情,在感情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时,人会不自觉地拿给狗看病的花销和购买时的价格做一个权衡。不可否认,在宠物看病价格不便宜的前提下,一些人就会随意将病狗丢弃,转而再去街头购买一条新的。如此往复,恶性循环下狗的福利得不到保障,人也在践踏着自己的情感和作为高级动物的尊严。

  真正爱宠物的人士,应该明白宠物两字的含义。“宠”在先,就应该让宠物享受到应有的福利,在规定的时间进行疫苗注射、办证、绝育手术、看病就医、直到最后的无害化处理,每一个有责任心的宠物主人都应该为自己的宠物去做这些。必要的支出是对经济基础的要求。所以养宠,并不适合大众化。

  新民周刊:从上世纪末上海就已经开始凸现城市养宠热潮,但“宠物业”作为一个行业却是最新的。“新行业能否引领产业链的发展”对管理者而言,新的挑战在哪里?

  行业协会:上海市宠物业行业协会成立至今不到2年时间,但上海的犬类养殖却已经有十几年的历史。早期养殖犬类多为郊区“看门”所用,市区内养殖比较少。但随着越来越多“海归”回国,国际交流的步伐越来越频繁,许多国外生活的理念逐渐延伸到中国来,家庭养犬就是其中之一。从上世纪90年代到现在,上海市养犬数量明显增加,由此就带来管理增加的现实问题。我们的管理理念需要更新,管理手段需要跟上。对于宠物证照、宠物绝育、宠物墓葬、流浪宠物、宠物尸体的无害化处理等由生到死的各个环节,我们呼吁应该尽早立法,依法治理是我们和政府相关管理部门必须思考的问题。

  新民周刊:上海目前对犬类管理的主要依据还是1993年制定的《上海市犬类管理办法》,在法律法规方面是否已经出现滞后现象?

  行业协会:《上海市犬类管理办法》还属于政府规章。因此,目前而言上海并没有针对宠物管理出台过相应的法律规范,在这方面依然处于空白状态。随着宠物这个新行业的发展,建立健全法律规范就显得必要而紧迫。

  举个简单的例子,居民小区中存在不少宠物犬扰民问题,但一直没有得到根治。其实除了必要的法律法规之外,也完全可以通过制定一些相应的小措施来制约这类行为。比如发生扰民问题,这条犬在缴纳年费时就需要多支付一部分费用。同样,如果给犬进行过绝育手术,避免不必要的繁殖和流浪犬的出现,缴费时就可以给予一定的优惠。但在法律没有制定、健全之前,这些想法只能停留在设想阶段。

  养犬中另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狂犬病,这也应该是立法时必须予以重点关注的一项内容。法律应该要求所有的犬都进行强制免疫。同时,考虑到上海地铁、出租车等不允许搭载宠物,有关部门就应该本着“就近服务”的理念,在各区是否考虑增设犬类免疫注射点,使宠物免疫面扩大。

  另外不可否认的一点是,有些狂犬病患者错过救治机会的原因在于几百元的疫苗费用。由于狂犬病唯一的救治机会在于被犬咬伤后应尽快在24小时内注射疫苗并按照医院规定进行后续治疗。一旦错过,病发后救治的机会相当渺茫。因此,我们也想呼吁政府拨出专款,允许接受疫苗注射的市民免费或者低价。根据国外经验,在法律法规健全的情况下,一个地方灭绝狂犬病只需要2到3年时间,我们相信只要政府各个部门形成合力,齐抓共管,尽早建立健全法律规范,上海宠物行业一定能朝健康的方向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