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瞭望东方周刊专题 > 正文

3000官员党校接受艾滋病防治常识培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2:43 瞭望东方周刊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王骞/北京报道

  全国目前共有22所省市级党校开设艾滋防治培训班,培训了3000名地、县级官员

  “防止艾滋病扩散的惟一途径就是大力开展扫黄禁毒打非工作”--五年前,支持这一观点的官员约占64%;一年前,这个数字下降到50%;现在,这个数字不到35%。

  一项针对党政干部的调查显示,绝大部分官员都认识到,艾滋病不仅仅通过吸毒和卖淫传播,扫黄打非至少不能杜绝输血导致的艾滋病扩散。

  “虽然我们未能直接影响政府决策,但针对官员群体的艾滋病知识培训让一些官员的防艾理念发生了变化。”5年前就在中央党校开设艾滋病培训课的党校教授靳薇向《望东方周刊》表示。

  在她和同事的推动下,从去年9月到今年10月下旬,中央党校的艾滋病防治培训课,已经推广到全国17所省级党校、4所市级党校,约3000多名地、县级官员在各级党校接受了防治艾滋病知识、政策、策略等方面的培训。

  防艾培训前后官员的微妙变化

  培训开始前,中央党校对3000多名地方官员的问卷调查结果却很惊人。

  这些地方官员中,有六成不知道艾滋病疫苗尚未问世,三成认为艾滋病人应该被隔离治疗,两成官员表示,若下属有人感染艾滋病就会采取开除、公布其病情等方式。

  这些参与问卷调查的官员遍布全国15个省,学历均为大学本科以上,九成年龄低于50岁,其中四成年龄在25到40岁之间。

  艾滋病在中国出现已有20多年,国家高层领导公开表示中国防艾局面严峻也已有3年多的时间,而基层官员对艾滋病知识、防艾工作策略的了解尚处在如此“懵懂”的状态,这个调查结果,让从2001年开始就对官员进行防治艾滋病培训的靳薇教授感到惊讶

  五年前,靳薇以“防艾政策培训研讨”的形式,开始对在中央党校学习的省部级官员讲授防治艾滋病知识的培训课程。2001年6月到2004年,靳薇对参加学习的2000多名官员进行过几乎相同的问卷调查。她认为,与那次调查相比,目前官员对艾滋病知识的了解程度有所加深,但他们对艾滋病和艾滋病感染者的歧视和恐惧并未随之减少。

  在河南艾滋病疫情被曝光、中央大力开展防治工作后,高耀洁医生告诉记者说:“一个分管防艾工作的副省长,还认为我手里的艾滋病感染者照片会传染病毒,吓得不敢靠近我。”

  靳薇认为,不必过于责怪官员,公共卫生指标从未被纳入官员的政绩考核体系。此外,根据党校的调查,官员获取艾滋病信息的有效途径依次为电视、报纸、杂志,媒体对艾滋病问题的报道有限,客观上造成了官员获取信息的来源匮乏。

  “四免一关怀”政策虽好,但缺乏操作性,提供给感染者的免费药物由谁出钱购买?中央不拨款,一些贫困的艾滋病高发地政府无力承担这笔费用。其次,病人在哪里?卫生部门须对艾滋感染者的身份保密,政府找不到感染者,有政策也没处用。

  这样的讨论,在中央党校的课堂上时时出现。对国家政策,官员通常从务实的角度出发,讨论政策的可操作性。因此,给官员开设的防治艾滋病培训课中,除了请流行病学专家讲解艾滋病知识、形势、政策法律外,党校老师还会着重讲“艾滋病与决策者的关系”和“防治策略”。

  “就我们地方党校来说,讲课的内容完全结合地方实际情况,”河北省委党校教授王宇飞说,他们的课程就会分析河北省的艾滋病发病情况,省内的相关政策等。

  老师授课后,学员会在稍后举行的研讨会上和老师展开讨论。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党校副教授杨立宾告诉本刊记者,很多官员一直认为艾滋病是个禁忌话题,刚开始讨论时会有些拘谨,但参加完培训,不少官员回单位上班后,还会和同事下属继续讨论相关问题,对他们周围的工作人员也能产生一定的影响。

  培训课结束后,党校会向官员做第二次问卷调查。这个调查显示,经过培训,知道艾滋病疫苗尚未问世的比例增加了四成多;不同意“将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与健康人群隔离”、当下属感染时“替其保密,允许其继续工作”,以及认为艾滋病防治与自己工作“有关系”的比例均增加了一成以上。

  艾滋病不仅仅是疾病,更是一个战略问题。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表示:“在中央党校和省市党校开展防治艾滋病培训课程,目的在于让各级政府官员提高处理公共卫生危机和其他社会危机的能力,提高管理社会、建设

和谐社会能力”。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9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艾滋病 防治”的相关新闻
湖北在副处以上官员中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 (2006-11-16)
中美专家在纽约共同探讨艾滋病防治经验及成效 (2006-11-14)
中英性病艾滋病防治合作项目圆满完工 (2006-11-14)
北京将投入1400万进行艾滋病防控及防治研究 (2006-11-09)
中英性病艾滋病防治合作项目开创成功模式 (2006-10-27)
中国艾滋病防治从道德至上迈向理性多元 (2006-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