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河北红心鸭蛋查出苏丹红专题 > 正文

“人造鸡蛋”竟成热门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4:50 新民晚报

  杭州一市民向本报投诉买到了“人造鸡蛋”,记者在进行调查后发现,有关鸡蛋的检测和标准是个空白。而另一方面,“人造鸡蛋”的制造技术交易却热热闹闹。这一现象,让我们在鸭蛋苏丹红事件之后,又不得不生出新的忧虑:谁来保证我们的鸡蛋食用安全?

  鸡蛋无处辨真伪

  “人造鸡蛋”曾在深圳一带猖獗,苏浙尚未听说过此类情况。接到投诉后,记者特意到该超市买了两盒“×××本鸡蛋”。这些鸡蛋大小匀称,蛋壳光滑,色泽也与人们平常看到的本鸡蛋没有差别。打开鸡蛋,蛋清和蛋黄分界清楚,很难看出真假。将蛋壳对着灯光仔细照照,没有真鸡蛋壳应有的气孔,再从蛋壳内剥出内膜,似塑料,质地有点硬。记者联系了一系列相关部门,希望能作出科学的测定,结果却大失所望。

  工商局、消费者协会的工作人员表示没有接到过“人造鸡蛋”的投诉,他们让记者到农业局去作个鉴定。农业局向记者提供了杭州市农产品检测站的电话。农产品检测站答复:没有获得检测许可,不能做此类的质量检验。国家也没有出台鸡蛋真伪的辨别标准,所以很难鉴定。记者最后找到质量技术监督局下属检测院下的农产品检测中心,该中心的朱检测员称无法为“人造鸡蛋”进行检测。

  声称是项新“技术”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人造鸡蛋竟然是一项“热门技术”。网上广告赫然写着:最新人造蛋,财源滚滚而来!只需要普通的厨房炊具,就可以一次生产100-200个鸡蛋。“人造鸡蛋”技术可加工单黄、双黄、鸡鸭蛋、鹌鹑蛋等。该网站还提供了某技术推广中心一个王先生的咨询电话。记者致电给这位王先生询问此技术,王先生热情地介绍了该技术的可观利润:其成本极低,以简单投入就能实现每天超过1000只的规模化生产,外形却能以假乱真。每只人造蛋的成本仅为0.05元,批发价可达0.2元——0.25元。“只需要交纳450元学费,就能学到整套工艺。”他说,每天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上门学习或求购技术资料。

  长期食用可能变痴呆

  据介绍,人造鸡蛋的蛋壳是用碳酸钙做的,蛋黄和蛋清则是用海藻酸钠、明矾、明胶、食用氯化钙加水、色素等制成。

  有关专家认为,长期食用人造蛋会造成大脑记忆力衰退、患上老人痴呆症。

  文汇报(沈英维蒋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