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州个人集资建房前路漫长:贷款难获成本难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8: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温州11月22日电 题:温州个人集资建房路漫漫兮其修远

  记者朱小央

  浙江温州市营销协会近日举行个人集资建房研讨会,与会者对温州个人集资建房拿到地块而称赞不已,认为拿到地等于万里长征走完了八成的路。但据记者观察,个人集资建房
前面的路还相当漫长。

  近年来,中国房屋价格飙升,仅低收入家庭非常焦虑,收入增长已经无法赶上房价的升幅。二OO三年,北京有人提出个人集资建房的设想,其后广州、沈阳、深圳和西安等城市都在做这方面的尝试,结果都是无功而返。

  在温州研讨会上,记者注意到,个人集资建房之所以停留在口头上,主要原因在于土地难得。于是,本次会议上众多溢美之词都给予了拿到地的温州市市场营销协会。

  据了解,其他地方集资建房之所以拿不到地块,原因在于他们都想得到政府划拨的优惠土地,在市场经济发展到今天的中国,这显然是行不通的。而温州个人集资建房用地,则是委托

房地产公司在市场上公开拍卖所得,土地获得完全为市场化运作。拍得的地块位于温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上江路附近,占地面积三十亩,规划总建筑面积二万平方米。获得土地的程序均按政府规划要求进行,完全符合项目市场化开发要求。

  据了解,参加这次个人集资建房者共有二百六十人,具体操作如下:获地后,住房建筑面积九十平方米的房产需求者先付八万元人民币,一百二十平方米的先付十二万元。第二次付款在开工前,要付

房价的百分之七十;最后款项百分之十在交房时付清。每人都一一与房地产开发公司签订委托开发合同。无论是拿地、规划、建设施工等都委托
开发商
来做,房地产开发公司则收取百分之二的管理费用。

  据称,集资建房者的资金全部存放在温州市区一家银行。只有在合作建房代表、银行、开发商和地块所在村委会四方全部到齐的情况下,才能对这笔资金行使支配权。

  业内人士认为,以温州市市场营销协会牵头运作的个人集资建房,前面的道路还非常漫长,可能会碰到意想不到的情况,并不像温州市市场营销协会所称,事情成功了百分之八十。该协会是社会团体,不具备贷款资格,如果资金有问题,无法从银行贷款;而参加个人集资建房者也难以从银行获得按揭贷款。温州银监部门也已表示,个人集资建房要获得银行贷款,在目前是不可能的。

  虽然组织方声称,房价为每平方米五千三百元,比市场价要低百分之三十。但在记者看来,这只是为了新闻炒作而匡算的价格,离最终价格还非常遥远。在尚未获得施工许可的情况下,谈价格显然是不现实的。更何况,正像记者在研讨会上所质疑的,按他们的运作程序,成本价肯定要远高于开发商的成本,市场营销协会要收百分之三的管理费,开发商要收百分之二,双层盘剥。而且,集资建房不可能达到开发商那样的规模经营,成本肯定要高出许多。在今后市场发展中,万一开发商看情况不对,愿意薄利营销的话,那么,集资建房就无利可图了。据有关部门称,按他们目前的状况,整个程序下来,要获得施工许可,恐怕要在半年之后。

  从开工建设到拿到房屋的漫长岁月里,个人集资建房还会碰到很多问题,比如道德问题、法律问题等等。房价的涨跌不是任何人都可以预料的,包括经济学家。目前,温州的个人集资建房是由温州市市场营销协会委托某开发商来操作。如果今后房价暴涨,从法律层面上来说,开发商完全可以抛开委托,将房子卖掉,自己赢利;如果房价暴跌,集资者不愿继续交款,那么,就成为了一场无法收场的不成功的集资建房闹剧。最可怕的是资金链的断裂导致烂尾,那将由谁来承担这个损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7,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个人集资 建房”的相关新闻
温州个人集资建房模式法律风险调查 (2006-11-22)
陈庆贵:呵护个人集资建房就是最好的房产调控 (2006-11-22)
市民担心个人集资合作建房也有陷阱 (2006-11-20)
专家担心个人集资合作建房成本核算 (2006-11-20)
温州政府对个人集资建房环境轻松 (2006-11-20)
江舟:江西能否复制温州个人集资建房模式 (2006-11-20)